【記者會】衝破連署三十萬 全民公投廢惡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3/18
資料來源: 

【記者會資訊】

時間:3/20(二) 上午10:00

地點:行政院前

【衝破連署三十萬 全民公投廢惡法】

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不顧人民的強烈反對,先是硬砍勞工的七天假,再大幅修惡勞基法,一步步將台灣的工人逼入過勞的絕境!在代議制已經完全失靈的情況下,台灣的勞工、人民,甚至是在台灣的非公民,都已經團結在一起,要用民意推翻立法院蠻橫的作為!

勞權公投聯盟在1/31宣布成立,提出兩項勞權公投案:
一、您是否同意廢止民國107年1月31日總統令公布之「增訂勞動基準法第三十二條之一條文;並修正第二十四條、第三十二條、第三十四條、第三十六條至第三十八條及第八十六條條文」?

二、 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定「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十九天之國定假日。 

勞公聯已於2/13完成提案連署,送交中選會,並於2/27通過中選會審核。本聯盟於3/16取得正式的連署表格,並將於3/20(二)上午10時,於功德院前召開記者會,號召全台灣的公民、非公民,一起來衝破三十萬的連署!

活動日期: 
2018/03/2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公投不設防? 綠委:蔡政府新災難
2017-12-13 聯合晚報 記者周佑政、程平/台北報導

立法院三讀修正通過公投法。學者認為,因公投門檻大幅降低,可預見公投案將增加,而多數公投案仍將由政黨或利益團體在背後操作,選舉期間變成朝野政治動員的訴求,過去在國會無法通過的法案也可能「敗部復活」;一旦這種情形變常態,台灣恐走向民粹。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也投書網路媒體,指新版公投法即將打開民粹動員的潘多拉魔盒,民進黨顯然低估低門檻公投將迅速轉變為2018年選舉競爭的超級武器,因為:不管是在野的反美豬公投、或是獨派的改國歌公投,不但可能侵蝕民進黨既有的基礎,也將衝擊台美貿易談判及兩岸關係,都是民進黨政府新災難的開始。
郭正亮表示,在朝野競飆下,公投提案門檻只要萬分之一(1800人),連署門檻只需1.5%(不到28萬人),通過門檻只需四分之一(約465萬票);不管是哪個門檻,都創下全球最低記錄。他預言,明年2018年勢將成為風起雲湧的「台灣公投年」。
中研院政治學研究所研究員吳重禮指出,公民投票是直接民權的展現,但公投只能是手段絕不能是終極目的;過去台灣的經驗,政黨常在選舉時發動公投案,將公投作為一種政治動員的訴求,若變成常態,恐走向民粹。
文化大學政治所教授楊泰順表示,台灣部分政治人物不斷強調公投是還權於民,但其實一般民眾對於複雜的政治事務沒有太多吸收能力,因此公投案大多是政黨或利益團體在操控發動;門檻大幅放寬,且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可預見公投案大幅提升,過去藍綠政黨或利益團體在立法院推不動的法案都可能「敗部復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