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反同公投違憲迫害少數族群 勿讓歧視言論撕裂台灣民主
儘速完成修法,才能走向婚姻平權的最後一哩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4/17
資料來源: 

就中選會通過反同婚及反同志教育公投案之聲明稿

今日(4/17)中選會竟審議通過反同團體發動之侵害同志權利的三個公投案,我們感到相關痛心及失望,中選會罔顧三月聽證會許多專家學者提出的違憲疑慮,無能阻擋反同公投。婚姻平權大平台除重申下列幾點聲明,也呼籲公民社會應該持續進行對話,讓更多人了解同志社群與權益保障之重要,使反同謠言終止、消散:

1. 我們於3月5日已發出聲明,提醒此三案公投提案乃是用反同團體濫用公投遂行對於同志社群的「排除」、「限制」,將會帶來台灣社會莫大反挫。然中選會除拒絕同志作為利害關係人而無法進入聽證會陳述意見,最後更通過這樣的公投提案,任憑提案交付二階連署。我們對如此的過程未盡平衡表述及任令傷害同志的提案通過的結果,對中選會、政府感到相當失望和痛心。如此違反憲法、藐視人權的公投案可以通過,是對正在走向尊重多元、包容不同價值之路的臺灣社會給予一記重擊,也對許許多多渴望受到法律和制度保障的同志家庭是一種傷害。我們已經可以預見,在大量負面造謠中傷的文宣和歧視言論的攻擊下,對同志社群或是任何渴望平等和多元的臺灣人,都會造成極大的傷害。

2. 我們仍然要重申,正本清源的做法是民進黨政府負起責任,儘速遵照釋憲意見,透過立法及行政履行蔡英文總統選前「支持婚姻平權」的政治承諾,這才是執政者應立即採取的最佳解方。從過去許多國家通過婚姻平權法案的過程觀之,不管是美國、法國、加拿大、英國等,在婚姻平權完成後,本來存在社會中的對立與爭議便會逐漸消弭。值此議題紛亂之際,我們要求立法院儘速啟動協商,完成婚姻平權修法的最後一哩路,讓台灣社會能夠繼續向前。

3. 大平台目前正在搭建地方的組織和聯繫管道,透過剛結束的地方遊說工作坊等形式。在此,我們需要更多的夥伴加入我們,一起用最大的力氣阻止公投過關,表達我們身為臺灣人對多元社會跟平等的重視,還有守護得來不易的釋憲結果的決心,現在,就留下資料,加入我們的行動:https://goo.gl/forms/OxPNxAgzixcTFE032

臉書討論

回應

顏擇雅:「人權」為何能公投?其實澳洲和愛爾蘭都這麼做
2018/04/18 蘋果即時 顏擇雅(雅言文化創辦人)

中選會讓三件反同案過關。挺同婚的臉友都很不滿,抗議說,「人權怎能公投 ?」這說法是不夠硬的。
愛爾蘭與澳洲都為同婚舉辦過公投,可見在這兩國,「人權不能公投」說法都無法阻擋公投成案。只是兩國結果都是讓同婚過關。美國許多州也都舉辦過同婚公投,結果全是擋住同婚,因此才會有2013年的最高法院里程碑判例。
原因是,人權界定本就是一種約定俗成。同婚是否一種人權,許多進步人士都是近幾年才看法改變。歐巴馬當選總統前也不認為同婚是人權,2012年才看法改變。即連同志本身,十年前也絕少人認定結婚權是人權。
我在《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書中有一文,主題就是反對公投門檻降低。我寫了很多理由,這裡我再補充兩個我書中沒寫的,兩個都是對年輕人最不利。
一來,全世界都一樣,年輕人都是投票率最低的,老人投票率最高。
二來,公投容易成案,我們就必須花納稅人的錢辦一大堆沒意義的公投,像反同三案。年輕人要繳稅的未來比中老年還長久,因此所有造成財政負擔的無益之事雖都是全民一起吃虧,但年輕人吃虧又特別大。
可是最支持公投門檻降低的政黨,卻享有年輕人高度支持。我認為這是年輕人拿石頭砸自己的腳。
我同意,台灣民主還可以品質再提升。但方式不應該是舉辦更多投票,而是提升民主對話品質。手段除了政府運作應更透明,公民也應更踴躍加入各種不同議題不同領域的倡議或監督團體。如果無法加入,捐錢也可。

基本人權竟拿來公投
2018-04-19 蘋果日報 陳芳明(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

人權議題可以拿來公投嗎?中選會在前天通過反同婚的公投提案,包括:一、同婚的合法保障,二、限定合法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三、教育部不應在國小國中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的同志教育。這些明顯違背民主精神與公平原則的提案,竟然都在中選會順利審查通過。同婚議題原來都是屬於基本人權的重要一環,現在竟然需要經過公民投票;此例一開,台灣社會似乎又要從《民權初步》做起了。這種開倒車的決議,如果發生在戒嚴時期,或在威權體制之下,可能不會讓人訝異;現在居然發生在民主法治臻於成熟的年代,不免會讓人產生時空倒錯的幻覺。
中選會通過如此黑暗的議案,就是直接對蔡英文總統打臉。我們的記憶還不致如此禁不起考驗,至少我們還記得在競選期間,蔡英文不只一次公開表示:「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這句話打動了多少人心,感動了多少民主信仰者。總統的政見已經經過人民的同意,那已經是一次最公開最公平的公投,為什麼現在又要再來一次?難道蔡英文的政見只是在開玩笑?難道選民只是被她愚弄?難道全民的智慧低於護家盟那群目光如豆者?
那麼高層次的總統選舉,老早就高過任何一種公投。現在中選會反而通過如此違背基本人權的議案,似乎刻意陷蔡總統於不義。全民選她為總統,等於是在為她的政見背書。在威權時代,性別平等可以公然受到壓迫,不要說同志族群被污名化,即使是女性在《民法》上也受到合法的歧視。現在台灣好不容易進入公民社會的階段,我們終於享有男女平權之後,現在竟然可以如此蔑視婚姻平權。中選會成員應該具有智慧的人,怎麼可以如此健忘,徹底把蔡總統的承諾棄之不顧,也徹底忘記她的承諾是經過公民投票的。
婚姻平權原來就屬於基本人權,也是普世價值的重要基石。基本人權需要公民投票嗎?普世價值需要再來一次全民認可嗎?中選會的委員們,如果是對台灣歷史有初步的了解,如果對台灣民主有基本的認識,就應該知道我們是如何從黑暗時代走出來。我們永遠無法忘記,有多少同志在黑夜裡哭泣,有多少同志在這個社會遭到歧視。今天我們可以享有民主生活,是台灣每一個住民共同創造出來,怎麼現在突然要偏向一個只有異性戀者才能享有民主的社會?
我們更不會忘記,去年5月的大法官釋憲已經公開指出,現在實施的《民法》違憲,因為《民法》不准同志結婚。這項釋憲已經為蔡政府背書了,卻一直受到民進黨的推三阻四。在立法院佔絕對多數的民進黨,已經承諾要把同婚立法列入議程,現在已經證明是說話不算話、完全跳票了。這使得反同團體得到有機可乘的機會。台灣基本人權受到如此的糟蹋,民進黨必須負全部責任。現在選舉又來了,同婚議題一定會再拖下去。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執政黨,讓基本人權拿來公投,是公民社會的最大羞辱。

親愛的同性戀朋友們:
我衷心建議你們
與其把時間耗費在意氣用事的反反公投提案動員,你們明智的做法是痛心悔改不再嘗試肛交雜交(而不是消極鼓勵戴套肛交雜交搞到愛梅淋菜大四喜)、

對社會廣大的中立者們多加包容且不再隨便把關心你們的真友善者扣上歧視的帽子、

不要老是幫吸毒的那16%男同性戀(官方數據by 衛福部委託成功大學醫學院調查結果)

也請可憐那些將被收養同性戀的可憐孩子們,盡快聲明在你們未來的同婚修法願景中絕不會去收養孩子。

倘若你們願意做出上述四項改變,許多對同性戀運動失望的社會大眾將重新支持你們。

這樣你們不但可以不靠政府特權就贏得大眾真正的尊敬

你們和對手在年底三大公投年底直球對決票數還有相當獲勝的可能。

同性戀朋友們請務必接受諫言!
11/24以前真正改變自己讓社會大眾知道:你們並不是一群只會怪別人不會檢討自己的草莓族!

同性戀朋友們,加油!

1. 「嘗試」肛交雜交的異性戀絕對比同性戀還多,比例上的問題,還是你認為危險性行為底下染上的病毒還會區分是同性或異性性行為?還有「消極鼓勵」是什麼邏輯錯亂的詞?況且有戴套感染疾病的機率便下降許多,同性戀者自己做好防護措施想從事什麼性行為關你屁事?既然你這麼高標準對性行為這麼執著,怎沒看你取締不戴套肛交雜交的異性戀?還是異性戀的愛滋梅毒淋病菜花你就比較OK?
2. 你這樣就是自己為中立但實際上在歧視阿XDDD,我真的好奇你現實中到底有沒有接觸過同性戀者?不要鍵盤幻想以為所有的同性戀者(還特別針對男同性戀)都是某種樣子好嗎?
3. 誰會去幫吸毒的人啊?你的想像世界真的讓人很難懂欸,吸毒就是不對的行為,不關性傾向都不會被人接受,還是你覺得一個同性戀者的行為必須要全部的同性戀者負責?那異性戀男性高到突破天際的暴力、酒駕比例怎麼沒看其他男異性戀被一起譴責?
4. 同性戀者要收養小孩乾你屁事啊XDDD,小孩生長在性別盲整天歧視性少數族群的異性戀家庭才是真的可憐吧
5. 你到底憑什麼一副高高在上指著別人的鼻子告訴他們該「改進」什麼啊XDDD,自我感覺良好癌末期?你的性別意識才是真的要改進吧,請你早日去研讀相關性別書籍,不要整天鍵盤看世界了啦,多多走出房門好嗎?身為異性戀真的不希望你繼續這樣丟異性戀的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