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講座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4/26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4月25日假座天主教聖家堂,舉辦「勞動基準法一例一休講座」。新版勞基法於今年1月10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年3月1日實施,攸關所有勞工權益,諸如休息日改為核實計算、加班上限提高、輪班間隔縮短…,修法幅度非常大,尤其是對負責人力資源管理的業務承辦人來說,頗有點應接不暇。新事社服中心特邀勞動法權威姚好嬙、魏千峰兩位律師,講解最新版一例一休相關問題。針對教會所屬機關如何制定合理的勞動條件,創造勞資和諧的勞動環境,獲得關心此議題的與會者好評,期待往後能夠參加更多的相關活動及講座。

勞基法一例一休二度修法,新制上路之後,許多人仍然霧裡看花。一個影響本國千萬勞工的法令,在諸多爭議的情況下,在不到半年的討論時就通過修法,勞基法的立法品質,已經引起不少的學者與勞工團體提出評論,誰對誰錯,見仁見智。

然而,修法後的勞基法,與先前的制度有何不同,實務上又該如何因應?特別是教會機構主管、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因由於業務性質迴異於工商行業,又應如何應付新制後的勞動檢查呢?

此次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一例一休講座參與人員非常踴躍,主講者魏千峯法律事務所律師姚好嬙,剖釋一例一休修正內容,並且詳述因應之道。與會者非常關注實施一例一休後加班費如何計算?補休制度如何規劃運作?…過往這些機構忽略的勞動條件,現在也開始提高警覺注意。

第二階段的演講,由律師魏千峯進行引言。魏千峯提出三句簡單的口訣,讓參與者能夠快速消化一例一休的絕招:1.先例後休不過六;2.再排特休與補休3.勞工事先簽名杜爭義。三大絕招讓與會者瞬間抓住一例一休的竅門。

接下來由姚好嬙接力發功,見招拆招地破解一例一休的實務問題,諸如例假調整、勞動部指定行業(輪班制)、工時上限管制要進行備查,避免勞工局進行勞動檢查時被勞工局罰款。

最後的Q&A時間,在場與會來賓提問非常踴躍,魏千峯、姚好嬙也解答與會者的疑問,諸如:延長工時的合法程序為何?部分工時職工的加班費要怎麼計算?…等等,這些都是大家關心的問題,經由兩位專家級的律師深入淺出的講解,與會者咸認收穫很大。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