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司機罷工三天 柯文哲閃工會陳情

2018/05/16
苦勞網記者

伊甸基金會企業工會罷工今日(5/16)邁入第三天,下午工會在台北市議會外向前來做市政報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陳情,呼籲市府應主動介入伊甸基金會的勞資爭議,不料柯文哲快速步入議會,完全未與工會互動。

伊甸勞資爭議,工會找上柯文哲,在市議會外陳情。(攝影:王顥中)

伊甸工會表示,復康巴士司機每月底薪僅17K,多年未調整,伊甸基金會對外聲稱司機平均月薪有3萬,但卻沒有說,必須要每天加班工作11小時才可能達3萬。伊甸工會從本周一開始展開罷工,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執行秘書賈伯楷表示,對於這起勞資爭議,伊甸基金會對外宣稱願意仲裁解決爭議,但後來又表示不是找勞動局仲裁,只接受找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但仲裁費用高達10-15萬,基金會要工會支付,「根本是吃定弱勢駕駛無力支付!」

伊甸工會理事長周文柄表示,司機的訴求都很簡單,大家每天工作11小時,卻只領到10小時的薪水,也沒有加班費,「這樣對嗎?」

此外,除了向伊甸基金會喊話,工會也認為,市府應負起最大責任。賈伯楷表示,社福事業是政府業務範圍,市府為了節省經費才把社福業務外包,導致長照外包、社工外包、復康巴士也外包,而市府在招標內容中,不僅給的錢少,對社福工作者勞動條件也沒有把關跟限制,才會導致整起勞資爭議。

今日工會在市議會外堵柯文哲,但柯文哲卻快速步入議會,完全未予回應,事後北市公共運輸處出面回應,表示這是勞資之間的爭議,主要還是要看雇主(伊甸基金會)的態度,希望再給市府15天時間了解狀況。工會則嗆聲,「都已經罷工三天,市府現在還狀況外」,強調將持續罷工並不排除發起後續抗議行動。

柯文哲下午赴市議會做市政報告,由於同一時間民進黨正召開中常會並決議在年底北市選戰「與柯分手」自提人選,大批媒體在議會外守候。柯文哲快步走入沒有與伊甸工會互動。(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