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政院「薪資五萬九」說
青年道歉:是我拉低平均薪資!

2018/05/24
苦勞網特約記者

行政院日前(5/14)召開低薪政策記者會,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在報告中指出「台灣勞工第一季平均薪資有59,852元」,此話一出造成社會譁然。今日(5/24)上午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來到行政院前,集體向行政院官員與社會大眾「道歉」,諷刺是青年的低薪拉低了平均薪資。他們也提出青年版的「改善低薪」措施,要與行政院圖利資方的假低薪解方打對台。

青年為自己的薪資拉低平均薪資,向社會鞠躬道歉。(攝影:張宗坤)

根據施俊吉的報告,台灣勞工第一季平均實質總薪資有59,852元,是18年來的新高;施俊吉也提到,目前薪資零成長的原因包含:全球化、過度教育、外勞增加、非薪資報酬提高等。

對於行政院提出的理由,青年團體痛批,首先薪資停滯與「過度教育」沒有關係,事實上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是因為青年希望未來的薪水不至於太低,學費因而是一種為了避免未來薪資降低的「防禦性支出」。

再者,移工拉低平均薪資其實反映了政府的不作為,導致移工的勞動條件惡化;最後,非薪資報酬其實就是雇主應該負擔的法定勞動成本,行政院就是在操弄統計數據,試圖讓大眾以為低薪根本不存在。反教盟成員謝毅弘諷刺,政府現在打算做的就是「佛系搶救低薪方案」,「不調漲基本月薪、不落實勞檢,又漠視貧富差距,緣份到了,月薪自然五萬九!」

今日青年團體除了向社會和政院「鞠躬道歉」表達不滿,也提出了他們認為有效的救低薪措施。高教工會青委會成員朱智德指出,要改善青年的低薪,就應該從學校裡打工的青年著手。日前教育部雖然承諾讓校內的兼任教學助理納入勞保,但這樣仍漏掉其他八成以上的兼任研究助理、附負擔獎助生的勞保權益,他認為應該為所有學生投保,才能幫學生拿回損失的勞保老年給付。

此外,陽明大學研究生蘇育萱則從個人的打工經驗出發,自陳從高中開始就打過十幾份工,到了大學更必須負擔學費和生活費,她認為政府應該將基本薪資配合過去的物價與經濟成長一次漲足,基本月薪調整到29,189元、基本時薪調整到186元。蘇育萱也批評,「民進黨從砍七天假開始就帶頭剝削勞工!」,只有薪資一次漲足,才能夠真正保障打工族不再低薪。

青年們將紅色的紙團捏成球,象徵政府端出的低薪「政策牛肉」,一一丟回行政院。(攝影:張宗坤)

青年將薪資單貼在行政院圍籬上。(攝影:張宗坤)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