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新經濟移民法攏係假 新友善移民法才係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5/31

「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以下簡稱「移盟」)與境外生權益小組今日(5月31日)召開「新經濟移民法攏係假、新友善移民法才係真」記者會,要求政府新推出的《新經濟移民法》政府不要打假球,應創造真正友善生活環境,修改移民法當相關規定以成為友善移民的法令,才能真正吸引外籍人才定居台灣。

107年5月15日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宣布,國家發展委員會將推動《新經濟移民法》,其規劃重點包括放寬外國專業人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投資移民和海外國人及其後代取得永久居留條件,草案預計在下會期送立法院審議。而此法案除延攬國家發展所需之人才及人力,也希望改善人口結構,預計於2030年總生育率提高至1.4人,並使最適人口不低於2,000萬人。

移盟與境外生權益小組認為,在全球化的時代與新政府南向政策之下,開放外籍人士來台長時間居留的同時也提高了他們成為中華民國國民的配偶的可能性,而受到《入出國及移民法》有關婚姻移民規定的規範,如政府想要「全球攬才」,首先就必須塑造一個多元友善,並且保障外籍住民的制度環境。

「他鄉何時變故鄉?我們要有一個安穩的生活」,這是所有新移民的心聲。為了讓外籍人才能在台灣安穩工作與生活,移盟與境外生權益小組提出以下訴求:

一、針對新移民實際面臨停留、居留之困境提出《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法,如取消依親簽證被註記停留時間不得展延的規定、強化反歧視條款、增訂保障外國人在台因故延長居留規定…等,以保障移民相關權益。

二、強化永久居留者之準國民待遇,給予永久居留者實際權利。

主持人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夏曉鵑說明,為保障在台外籍人士權益,移盟自2004年初開始密集討論修法並草擬條文,於2005年,提出移盟版的《入出國及移民法》修正案,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2007年底三讀通過,雖已改善部份條文,但仍有許多攸關新移民權益的條款未能修定。移盟十多年來不斷持續倡議,在得知政府推動計畫吸引外籍人才來台定居時,便多次與國家發展委員會聯繫,希望可與國發會討論《新經濟移民法》,但卻遲遲得不到國發會回應,因此召開此次記者會,公開表達訴求。

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呼籲政府不要存著僥倖的心理,政府如用《新經濟移民法》包裝,忽略《入出國及移民法》對特定國家的不友善,是無法將人才留下來。《新經濟移民法》最主要的用意是吸引人才,進而希望讓外籍年輕人有在台灣成家立業的人生規劃。遺憾的是,規範婚姻移民的《入出國及移民法》卻針對特定國家制定歧視政策,如特定21國境外面談制度,使現行反歧視條款完全無法落實、離婚雖非歸責於外籍配偶仍須離境…等不友善生活環境,均無法留住外籍年輕人才。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服務暨庇護中心主任汪英達認為,政府規劃的《新經濟移民法》,從目前公布資訊看來,充滿階級歧視而且限制過嚴、要求年限過高。而台灣永久居留條件恐怕對中階外籍技術人力缺乏吸引力,如申請歸化國籍要五年,永久居留居然要七年,並不合理。又現今永久居留權並無政治權利,連地方選舉都無法參加,毫無決定公共事務及政治的權力。

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佩香對政府提出質疑:「難道每對夫妻都一定要生小孩嗎?移民只是生產工具嗎?政府用嚴苛的制度來要求婚姻移民,我感到可悲及心痛。」佩香認為政府用嚴苛的制度來要求婚姻移民,而與台灣人結婚的外籍人才當然也會面臨此問題,其一,現行移民法23條規定如外交部簽證上加註「不准延期」或「不得從停留轉居留」,讓外籍人士不得辦停/居留,將造成移民家庭分離,其二,現行移民法第31條規定離婚或受家暴外配在台灣居留條件嚴苛,如離婚外配須有子女監護權、遭受家暴離婚外配需養護未成年子女,或配偶受家暴有其法院保護令。然在社會、經濟條件不利下外配不一定向法院聲請保護令,也未必能爭取到子女監護權,種種歧視制度並不合理,政府應保障受到不可究責之原因而離婚的外配,創造友善生活環境。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個案主任劉茜提出,現行移民法62條與81條反歧視條款從未啟動、形同虛設,造成社會中新移民被歧視的案例一樁接一樁。主要原因就在於,主管機關無法主動介入調查處理,而當事人不敢舉報申訴或是舉證困難,造成受害人無法得到實質保障。應讓主管機關依照職權收集相關事證並擴大調查,且讓所有歧視的型態均可以認定,方能使反歧視條款實際運作。

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提出,行政院意欲藉「新經濟移民法」吸引更多外籍專業人才,但由於整個計畫未能檢討台灣移民法制政策「不歡迎外人」、「本/外二分法」的基本結構,這樣的制度改革恐怕成效極為有限。配合新南向政策來台求學的菲律賓學生,或是來台工作的泰國白領工程人員,如跟台灣人結婚,卻發現「21國境外結婚面談制度」,而需飛回母國結婚,接受不合理的「婚姻面談」,當然無法感受到台灣對於移民的包容。廖元豪教授建議,政府唯有改變本土排外主義的心態,從友善平等的思維出發,將來台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都當成台灣人看待,才是吸引人才來台的正途。

綜上,移盟與境外生權益小組強烈要求,政府不應打假球,推動政策吸引經濟移民來台,首先應檢討現行移民法規,讓居台外籍人士都能夠感受到台灣的友善、尊重、平等,並傾聽在台灣居住多年的移民聲音,制定保障移民權益的法規,才能讓外籍人才感受到政府留才善意,促進在台灣落地生根之意願。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