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藍綠無能搞惡鬥,勞工公民站出來
華航工會通過參選2018桃園市長聲明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5/31

今天,中華航空企業工會於第10屆第2次會員代表大會,以82%的支持度通過決議由工會秘書長朱梅雪代表參選2018年桃園市長。

我們的目標是改革,朱梅雪是從華航工會出發,但更將證明他代表的是廣大的桃園勞工與公民。傳統政治,非藍即綠,沒有資源也沒有光鮮外表的弱勢勞工何德何能進入這場選戰?這不是不自量力嗎?

我們知道路途困難,但現在必須出來推動改革,因為國民黨的惡政與錯誤體制,民進黨仍就繼續沿用來打壓人民,因此兩黨都是統治者,彼此的衝突只是政治惡鬥,勞工公民都是受害者。 

台灣,在這座島嶼上的勞工朋友們過著長工時、低薪、無力購屋、不敢規劃養育下一代,各業受雇者甚至隨時冒著生命危險,只求能存活的薪資。桃園市不但是國家門戶,同時北鄰北二都,南接竹苗,是台灣未來重要的發展區域,經濟上更是關鍵的勞動之城,總人口數217萬人,平均年齡為37.5歲,勞動力(15-64歲)人口高達總人口7成。然而,這近150萬的勞工人口背負著低薪過勞的命運,這217萬人的生活沒有實質前進,就是我們今天毅然決定推出朱梅雪投入選戰的初衷。

光是這四年的桃園,公車司機疲累過勞、消防員火場殉職、移工在危險宿舍被燒死、社工人員超時加班,這不只是勞動問題,每個事件都可能危害所有桃園市民的安全與權益。這兩年的時間,中華航空企業工會不是沒有試過在體制內爭取勞工權益,我們經由會員投票,讓工會由更具有勞工意識的改革派幹部執政。結果是,理事長劉惠宗因帶領工會爭取年終獎金遭記一大過兩小過;秘書長朱梅雪發行工會刊物抗議資方打壓,遭人力處副總提告加重毀謗;理事張書元、理事朱良駿、會員代表林馨怡參加記者會分別遭記一大過兩小過轉任地勤、一大過兩小過、解僱(後均改為一大過兩小過);理事潘家洛因爭取收餐戴手套遭停飛調職;理事蘇盈蓉、會員代表張馨方因於會員社團發言遭開評議會,準備懲處。

堂堂國營公司都敢如此打壓工會,管理階層針對員工在不公開臉書社團的網路發言進行約談,限制言論自由,動輒懲處,讓會員籠罩在寒蟬效應之中,不只是中華航空,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層出不窮的打壓與懲處工會活動,和許多重要議題在改革上打假球的態度,映證了我們前面所說:國民黨的惡政與錯誤體制,民進黨仍就繼續沿用來打壓人民。因此,改善基層勞工生活,爭取人民言論自由,甚至推動轉型正義,我們都不能再期待民進黨,他們就是繼續沿用黨國體制對付台灣人民的人。也就是說,這項改革工作必須我們勞工自己來做。

朱梅雪,一名機場工人,也是一名從事工運10年的工會幹部,從國民黨執政時期,從華航工會理事長還是國民黨中常委的時候就開始爭取勞工權益,在民進黨執政時期繼續被打壓、被整個國家體制打壓。他不只是爭取權益的勞權大將,同時,朱梅雪也是兩個孩子的父親,是每天會去黃昏市場買菜的丈夫,是居住於桃園30年的在地人,對桃園,以及這片土地上的人民有深入的瞭解與無比的愛。

勞工參選,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今天以後,我們如同當初背上改革華航體制的期待,就必定不負所托,將來不只要把航空業勞工的聲音傳送出去,更會走進桃園13區的大街小巷裡,爭取廣大各行各業桃園人的支持。從工作條件、居住品質、托育政策等對基層勞工和公民生活影響至為相關的各個面向,提出我們的訴求。曾經,國民黨時代華航資方的打壓讓我們投入工運改革;今天,民進黨執政體制的鎮壓,讓我們決定投入政治改革。

懇請各位給予我們支持,停止藍綠無能惡鬥,為了台灣和桃園的未來,該是勞工和公民站出來的時刻了,請支持在地勞工朱梅雪參選桃園市市長。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