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看護工周休1日24小時,譴責勞動部傲慢怠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6/08

時間:107年6月10日上午10點

地點:勞動部前(台北市中正區館前路77號)

Time: 10AM, June 10, 2018

Location: In Fornt of the Ministry of Labor (No.77, Guanqian Rd., Zhongzheng Dist., Taipei City)

Contact Person: Huang tzi-hua 0910507902(Chinese)  Jasmin Sanchez: 0978-904364 (English)

訴求:

一、      外籍看護工周休1日,不得強制加班

二、      休息日為24小時,不得強制留宿雇主家

三、      政府補助雇主聘僱替代人力

Appeals:

1. Caretakers shall have 1 day off per week, and not be forced to work overtime on their day-offs.

2. Day off means complete 24 hours, and the worker can’t be forced to stay in the employer’s house.

3. Government should subsidize the Employers to hire replacements.

行動內容

1.展示看護工陳情百衲被

2.在台外籍看護工處境行動劇

3.聲援者短講(各國及家庭看護工、雇主、婦女團體、移工團體、學者等)

4.譴責勞動部傲慢怠惰不願在星期天與移工見面協商

Actiions:

1.Showing ‘Petition Patchwork Quilt’ made of no-day-off domestic caretakers

2.Drama of showing the situation of domestic caretakers in Taiwan

3.Supporters Speeches ( caretakers of different nationalities, Employers of caretakers, scholars of universities, NGO of female right, migrant workers’ right , etc.)

4.Accusing Mol of the arrogance and indolence, reasoning the avoiding of the face-to-face talk with union by “SUNDAY IS DAY OFF of MOL.”

陳情內容:

6月16日是國際家務工日,桃園市家庭看護工職業工會在此代表全台灣的外籍家庭看護工,向勞動部陳情,表達家庭看護工「放假是基本權利」的訴求,懇請台灣社會正視家庭看護工全年無休、遭受強迫勞動的困境。

2011年,國際勞工組織(ILO)於日內瓦大比數通過189號公約,即《家務勞動者公約》,承認「家務工是工人」,應享有與其他工人平等的勞工權利。此公約為家內勞動者勞動條件設立國際準則,其中即規定家內勞動者有每天的休息時間,以及每星期至少連續24小時的休息日。對於在台灣的家庭看護而言,然而,根據勞動部的調查,在台灣的23萬多名外籍家庭看護工、家庭幫傭,有6成以上根本未曾放假。

而即便有放假的外籍家庭看護,也無法獲得連續24小時的休息,在仲介惡意誤導雇主看護不得外宿的狀況下,大多數看護每次放假只有12小時,甚至5、6個小時,但剩下的工時竟未被列入加班費計算。導致家庭看護休息半日、做白工半日的情形屢見不鮮。

由於工會多數會員都處於沒有放假的狀態,為了參與訴求表達,她們將自己的衣服剪成布塊,寫上心聲並簽名,郵寄給工會縫成一條「請願百衲被」,象徵身體雖被禁錮無法現身,仍渴望表達「依法放假」的心聲,目前已募集近千張布塊。

美國國務院發布之2017人權報告指出,台灣法律雖然禁止一切形式的強制勞動,也制定處罰細則,但因為法院多半判決輕罪或罰款,不足發揮有效威懾作用。報告指出,這類強制勞動常發生在家政服務、農漁業、製造業與建築業等行業,外勞最容易遭到剝削。現實的情況是,雇主不准外籍看護工放假,看護工以此為由向1955申訴,1955只會答覆雇主未違法,難道勞動部要繼續縱容家庭看護的人權遭受踐踏貽笑國際?

在現行長照規定中,聘僱外籍看護之雇主無法申請喘息服務補助,對於重症患者的家屬而言,根本苦不堪言,願意尊重人權讓家庭看護放假的雇主必須進入「第二輪班」,許多雇主根本不能接受家庭看護放假,更何況外國人總有返鄉探親的需求,在沒有替代人力補助的現況,請求放假彷如從雇主身上割肉,請政府不要再放任雇主與家庭看護弱弱相殘!

活動日期: 
2018/06/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