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2018年蘇澳場|認識釣魚台研習營:
你不知道的台日友好真相 從漁船被驅離事件談起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6/27
資料來源: 
 
歡迎報名參加!~7/20截止(報名連結

 

蘇澳籍東半球28號漁船,今年3月初遭日本水產廳船艦驅趕,甚至欲強行登船逮捕。然而該海域為爭議性海域,我方從未接受為日本的經濟海域,為何我方政府沒有站出來大聲抗議?沒有保護自己的人民?

隨後展開的台日漁業談判,一如往常陷入膠著,日方不斷要求縮減我方漁民作業範圍。但我們不是號稱台日友好嗎?為何談判桌上、海域爭議上,日方卻如此不友善?

去年我們與蘇澳漁民接觸,在他們的親身分享中見識到漁民的「保釣精神」。1970年釣魚台爭議爆發前,蘇澳漁民不僅在釣魚台海域上作業也划竹排登島,然漁民日常的海上作業卻被美、日帝國的利益給掠奪。爾後,漁民出海常受日方驅趕、欺壓。

在2012年日本單方面宣布「釣魚台國有化」,蘇澳漁民憤而發起保釣行動,他們為的是「求生存、護漁權」,這場戰役也讓我們再度看見人民的草根力量是足以震懾國際。

2018年認識釣魚台研習營,不僅從時事切入,更系統的介紹歷史背景、國際局勢,精心規劃的課程,您一定不能錯過!

場次資訊

活動日期|2018年7月28日至29日(六、日)

活動時間|08:40~17:30(08:10開始報到)

地點|蘇澳區漁會 3樓多媒體室 

費用|540元(含在地鮮食晚餐、兩日保險)

* 活動於7/20(五)下午六點截止報名,名額有限,請盡早報名唷!

聯繫人|卓小姐,02-22368225#3012,diaoyutai.tw@gmail.com
 
釣魚台教育網站|http://diaoyutai.tw/
 
主辦單位|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釣魚台公民教育專案計畫」
 
合辦單位|釣魚台教育協會、蘇澳區漁會
 
協辦單位|蘇澳鎮立圖書館、蘇澳樂齡非洲鼓隊

課程介紹(詳細議程與講師介紹請上報名表單查看)

◆ 釣魚台問題

     ——釣魚台歸屬問題/劉江永

     ——漁民與知識份子的保釣運動/林棋山、王春生

     ——漁民遭日方驅趕之歷史回顧/鄭進全、楊德信

◆ 在地串聯   

     ——蘇澳樂齡非洲鼓隊表演/廖金蘭

     ——蘇澳漁業發展與作業歷史/蔡源龍

◆ 國際視野

     ——台日關係與談判/杜繼平、陳春生、林新川

     ——東亞四海局勢分析/何思慎

◆ 走訪行程

     ——蘇澳漁港、南寧魚市場、媽祖廟、魚貨店、豆腐岬.....等等

活動招生對象
◆  國高中歷史、地理、公民以及其他相關課程教師。
◆  大學通識教育開設歷史、國際法、海洋文化、國際關係、兩岸問題、能源問題、漁民與漁業等相關課程教師。
◆  關心釣魚台問題以及保釣運動的大學生、中學生及一般社會人士。
 
報名注意事項
1. 參加研習營須事先報名,請填妥報名表送出,以利行政作業。
2. 參與兩日研習營為免費,並提供午餐與茶點。然收取活動費用540元,僅付在地鮮食晚餐與兩日保險。
3. 報名完成後,主辦單位將寄送報名成功信件與匯款資訊於所填信箱,請務必確認所填信箱無誤。
4. 承上,將隨信附上當地住宿與交通資訊,請參加學員依自身狀況訂房與前往活動會場。主辦單位僅提供資訊作參考。
5. 行前通知將於7月23日寄送至所填電子信箱,請報名學員務必收取。
6. 本次研習營全程參加者,頒發國高中老師16小時教師研習時數、大專院校老師16小時研習證書。其中研習時數以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之裁定為準。
7. 報名名額限70名,額滿即提前停止報名。
8. 第一晚晚餐為當地海鮮餐廳合菜,若對海鮮過敏或食素者,請事先向主辦單位提出。
活動日期: 
2018/07/282018/07/2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