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團公布全台實習調查結果
七成學生領不到基本工資

2018/07/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搶在學生暑假剛剛開始,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今天(7/2)公布「全台大專校院實習情況調查」結果。青委會指出,雖然超過八成以上的學生符合《勞基法》對勞工的定義,但卻有近八成的實習生領不到基本工資,七成五每日工時超過法定工時、六成沒有勞健保,根本就是「血汗實習」。

青委會成員曾福全指出,教育部在今年(2018)年初端出「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目的在避免類似永采烘焙坊剝削實習生的案例再次發生。但經過青委會仔細檢視法案,卻發現本法用「一般型實習」排除學生的勞動者身份,凌駕於勞政機關的「從屬性」判斷之上,反而可能造成血汗實習繼續存在下去。

青委會搶在實習旺季前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的實習教育法將造成血汗實習就地合法化。(攝影:張宗坤)

青委會自今年五月中(5/19)開始台灣實習生的實習情況展開調查,到六月中(6/19)為止,累積近四百次填答件數,本次調查共有387人次參與,範圍擴及全台111所大專校院、44個不同產業的實習生。從學校與學科結構來看,必修的實習課程主要集中在私立技專校院和醫療衛生與社會福利領域。

「類似永采烘焙坊的事件並不是個案,而是普遍存在的血汗實習的縮影」,青委會成員、臺北醫學大學學生張郁指出,多數實習生與實習單位間根本就存在僱傭事實,但卻沒有勞動保障。

根據調查結果,具有人格從屬性的同學佔88.8%(問卷題目為「你做的實習工作,是否受實習單位指揮監督?」),具有經濟從屬性的同學則有88.5%(問卷題目為「付出實際勞動,並成果為實習單位所有?」),同時兼具人格從屬性與組織從屬性的同學更佔80.3%,顯見多數同學根本就和其他正職或兼職勞工沒有差別。張郁也呼籲勞動主關機關應對實習合作企業展開全面的調查,確認學生在實習期間是否能獲得完整的權益保障。

此外,多數同學的填答也反映出實習並沒有得到合理的勞動保障。在具有人格與經濟從屬性的同學之中,完全無薪資或津貼者佔61.7%,有薪資但低於基本工資者佔9.7%,換言之,有76.8%的同學的實習薪資或津貼低於基本工資。此外,有54.8%的同學沒有被投保勞保,近三分之二的同學沒有領到應領的車馬費,倘若照教育部以「是否具有學習關係」來分流,很可能使得違反勞基法的現況被就地合法化。

青委會成員、世新大學學生李容渝認為,雖然實習生跟實習單位存在實習關係,但學校還是要負起照顧學生的責任,例如,在學生面對惡劣或不盡人意的職場時應該提供學生轉換實習單位的協助,目前卻只有37.7%的學校提供轉換單位的管道。

此外,將近三分之二的同學實習時間長達一個學期以上,教育部卻認為實習生必須要繳納全額學費與五分之四的學雜費,顯然不合理,有七成的同學反對實習期間收取學雜費。李容渝指出,為了保障學生權益,全學期在校外實習的學生應該按照實際在校修課的狀況來收取學雜費。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