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葉門難民引發南韓示威
烏干達對社群媒體課稅

2018/07/0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南韓:50萬人連署 要求拒絕葉門難民

500多名逃往濟州島的葉門難民,成為近日部分南韓民眾抗議的對象。6月30日,首爾一場反對葉門難民留在國內的示威,吸引近千名民眾參加。一份要求政府拒絕葉門難民的網路請願,至今已收集到近50萬人的連署。目前,南韓政府依照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允許這500多位葉門人申請難民,並且提供食物與醫療協助,以及核發限於農業與畜牧領域的工作許可。不過,本月初(7/1),南韓已取消葉門的免簽證入境。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估計,2015年自2017年間,葉門的戰事,已造成5,100名平民死亡、8,700名受傷。目前於濟州島的葉門難民,是在馬來西亞簽證過期後,搭乘飛機由吉隆坡飛往濟州島。去年南韓共計收到6,015件的難民申請,但政府僅核准其中的91名,比例僅約1.5%。南韓人口中,僅有4%為非原生韓國人。

6月30日,首爾一場拒絕葉門難民的抗議場合中,一名女子舉著「假移民立刻回家」的標語。(圖片來源:Ed Jones/AFP/Getty Images)

墨西哥:總統大選 左翼候選人出線 原住民族杯葛投票

本週日(7/1),墨西哥舉行總統、國會與地方選舉。最終結果由國家復興運動黨(Morena)的左翼候選人歐布拉多(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當選總統。不過,墨西哥各地都有原住民族,以杯葛投票的方式抗議政治制度將他們排除在外。

墨西哥西南部米卻肯州(Michocan)的原住民,摧毀競選廣告,並且設置路障,阻止選務人員將投票箱運送至村落;其中的切蘭村(Cheran)在驅逐非法伐木者、市長與警察之後,更是自2012年起杯葛選舉。

今年(2018)五月,全國原住民族議會(National Indigenous Congress)發言人馬汀內茲(Maria de Jesus Patricio Martinez)因連署簽名不足,無法取得總統候選人資格。之後全國原住民族議會宣布將不會與任何政黨結盟,也不會動員參與投票。

以色列:違法拆遷巴勒斯坦村落 多人受傷

以色列當局週三對於位在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市郊的卡爾阿赫瑪(Khan al-Ahmar)村莊進行強制拆除,造成至少35名巴勒斯坦民眾受傷。該行徑已遭聯合國譴責嚴重違反《日內瓦公約》。

卡爾阿赫瑪是巴勒斯坦貝督因人的社區 ,他們於1950年代起便生活於此。卡爾阿赫瑪自2009年起面臨迫遷威脅,以色列法院以未取得建築執照為由允許拆遷,然而以色列當局卻鮮少同意巴勒斯坦民眾於此區的建築許可(2010年至2014年間,僅1.5%)。

以色列在1967年六日戰爭後佔領約旦河西岸,並且建造專屬猶太人居住的屯墾區。然而,除美國與以色列,國際普遍認定約旦河西岸包括東耶路撒冷屬於巴勒斯坦領土。2016年聯合國安理會第2324號決議,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在被佔領巴勒斯坦領土內進行的一切屯墾行動。

以色列警方試圖拘押卡爾阿赫瑪村的巴勒斯坦婦女。(圖片來源:MOHAMAD TOROKMAN/REUTERS)

土耳其:同志遊行遭警方攻擊

伊斯坦堡同志權益團體與行動者無懼當局連續四年的禁令,於本週日舉辦同志遊行,吸引近千人參加,但隨即遭警方以催淚瓦斯、警犬與橡膠彈驅離。今年本是土耳其第16屆同志大遊行,但自2015年起,當局以維安與維持公共秩序為由禁止。土耳其在2016年軍事政變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經歷七度延長至今。緊急狀態下,禁止示威、罷工,以及公共集會。

法國:軍售支持埃及血腥鎮壓

包括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在內的4個NGO團體發表一份報告,控訴法國政府與公司「向埃及的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政府販售武器與監視系統」,涉入埃及最近五年的血腥鎮壓。

報告指出,自2010年至2016年,法國對埃及武器販售金額由3千9百多萬暴增至13億歐元。此外,法國公司也向埃及維安與執法單位,出售資料攔截與群眾控制科技,這些科技被用在監視系統,數以萬計的反對者與行動者因此入獄。

2013年,埃及軍方發動政變,推翻總統穆爾西(Mohamed Morsi),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主席暨國防部長的塞西接著在8月對支持穆爾西的街頭示威進行武力鎮壓,造成638人死亡。塞西於隔年(2014)4月於總統大選勝出,並且連任至今。

烏干達:對社群媒體課稅 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疑慮

未來在烏干達,使用臉書、推特(Twitter)或是其他社群軟體都需要付費。日前烏干達國會通過立法,對提供語音與訊息服務的社群軟體之使用者課稅,費用折合每月約1點5美元。高於許多烏干達人一日生活費。人權行動者批評此舉將箝制言論自由。

在烏干達,約有1千7百萬人、約41%的人口透過手機使用網路。其中臉書與推特是該國最受歡迎的社群軟體。烏干達總統穆塞維尼(Yoweri Museveni)表示,課稅是為了解決線上「八卦」的問題。2016年總統大選時,穆塞維尼遭反對派質疑賄絡與威脅選民,當時網路幾乎無法使用。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