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大獨裁者,退散!把孩子從惡魔教室解救出來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7/09
資料來源: 

二重國小許○華老師的「惡魔教室」

本會接獲申訴,二重國小一年○班某位家長因為孩子回家後,開始有焦慮的症狀,睡覺會做噩夢,怕被叫去「面壁」(面對牆壁罰站),也曾聽過孩子提到班導許老師會要全班一起笑某個同學,或罵某個同學,甚至開始會用非常不客氣的語氣指責家人。家長聽聞該學區有家長提過許師教學「像希特勒帶兵一樣」;4/30號晚上,孩子回家跟家長說某個同學帶早餐去學校吃,吃不下後收著,許老師叫他吃完,該同學說「媽媽說吃不完帶回來吃」,許師說「甚麼都媽媽、甚麼都媽媽,在學校要聽老師的」,該同學吃完就去廁所吐了,老師生氣叫他把吐的擦乾淨,當他回到教室,許老師對著全班說他裝吐、裝可憐。於是家長開始錄音蒐證。而錄音內容讓家長驚覺許師帶班風格已嚴重影響小一學生之身心健康

每天早自習時間,一年○班總是非常安靜,縱使老師不在班上。這樣「自制」的秩序感,相較於大多數小一教室鬧哄哄的生命力,非常奇特,甚至可說是怪異。我們透過小孩的身心壓力症狀及教室現場錄音,才得知這是該班導師許老師長期以「權威」建立一個「惡魔教室」。許老師用「不要害許老師」、「害一年○班」、「老師很辛苦」勒索恐嚇學生,甚至建立讓學生彼此糾察、用全班公審的方式來審訊不聽話的學生、獎賞聽話的學生。每當許老師羞辱或嘲笑某個同學時,此起彼落的附和(太可惡、不要把許老師當傻瓜;跟著許師罵某些學生是苦瓜臉)、討好(「許老師,你好漂亮」、「許老師,你辛苦了」),許老師透過建立嚴密管控的威權,讓她成為該班的「獨裁者」,只要他一聲令下,該班許多學生就會執行他的意旨,甚至造成學生說出「你想死去死,不要害到我們就好…你想死好讓你去死」等惡毒的語言。(詳見附件一,錄音截錄文字檔)

教育裡不能讓大獨裁者存在

美國加州帕羅奧圖市高中老師朗‧瓊斯(Ron Jones)多年前在他的歷史課做一個「原始法西斯運動」實驗,該實驗在2008年改編「惡魔教室」。他為了回答學生的一個問題:「德國人民怎麼可以宣稱對猶太人屠殺一無所知?」,為了探究這個問題,他在學校實行為期五天的實驗,僅僅四天他就在課堂間建立了一個奉守紀律、團結、行動(忠誠與告密)、榮譽為首要目標的團體,最後一天他公布了他的實驗,並且為大家說明當規則取代理性時,法西斯主義就在這裡。朗‧瓊斯的實驗帶給我們重要的訊息,納粹重現並非難事,只要我們繼續期待一個強而有力的獨裁領袖及紀律來維持社會秩序。(附件二)

沒想到,惡魔教室卻真實發生在我國的學校。這次不是實驗,是一個真實以威權掌控學生人智及行動的老師,而他的對象甚至是國小一年級的學生。

不管是希特勒所建立的納粹帝國或惡魔教室的實驗,都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教訓,如果要避免大獨裁者重現,我們必須讓人們從教育中學會不再對獨裁者歸順。讓獨裁者退散,是本世紀重要工作,只有教育才能重建人類的理性與信心,所以不能再用使人恐懼、威權的方式進行任何教育。

學生何辜?---許○華老師讓學生成為管控與自我滿足的「工具」

錄音中,童稚的聲音說著成熟卻惡毒的話,附和著、討好著許老師,雖然聽得令人心驚。但是,當學生說著:「許老師你辛苦了」「許老師你好漂亮」,是真心真意的想照顧老師、喜愛老師;當學生附和老師討伐同學,說同學害了老師、把老師當傻瓜,是真心真意的想幫老師出頭。但是,是怎樣的「病態」,才會把學生的真心真意,拿來當作管控與自我滿足的工具?

孩童,尤其他們才小學一年級,本來就如同白紙般易被操控,本來就難以期待他們具有獨立判斷能力。相較於瓊斯在高中進行的「實驗」,許老師所建立的惡魔教室,本質上就只是欺負小一學童的年幼無知來滿足個人的欲望。我們依然相信這些孩子在理解他們處於受害與受控制的處境後,絕對有能力透過覺察、辨識許老師的「惡意」,去選擇成為不同的人。

如同申訴家長的孩子,在每每控制不了自己情緒而罵了家人,因此害怕自責自己變成「許老師」,我們所能做的是接納他的情緒,陪他長出新的、不同於許老師的,應對情緒的能力,如同朗‧瓊斯文章後寫道「但人性不僅於此,我們也會道歉認錯」。

教育才能避免「大獨裁者」再現----二重國小應解聘許○華,對該班學生進行輔導

1. 二重國中應依教師法第14條第1項第12款召開教評會,解聘許師

許師之「惡」,雖未造成學童身上的傷痕,卻讓他們長期處在鬥爭的壓力之下。不管被公審的學生、或者是糾察同學的學生,他們面臨嚴重的「是非危機」,也在為了求生存的討好、附和中學會「鬥爭」。但二重國小是學校,不是叢林。許師把學生當工具、讓小一學生需要透過鬥爭求生存,豈會是一個適任的教師?。

2. 新北市教育局應監督二重國小依法啟動教評會解聘許師

新北市教育局應正視許師把學生當工具、公審、羞辱、帶頭霸凌學生之違反教師專業行為之嚴重性,及上該行為已對學生身心、是非道德觀造成嚴重傷害,要求監督二重國小召開教評會解聘許師。勿讓學校以「輔導」為名、以轉「科任」等方式繼續包庇許師。倘許師得以繼續擔任教師,無疑是我們教育對於納粹法西斯主義之讓步。

3. 啟動專業輔導,勿讓許師繼續接觸該班,勿再拿任何理由為許師開脫,重建小一學生正確之是非價值觀

因該班學生長期處於許師之不當言行之中,是非價值觀已受到嚴重混淆。新北市教育局針對該班啟動輔導專案,委請兒心科醫師、兒童諮商專業人員加入,入班輔導及個別輔導。

二重國小校長更應直接告知班上學生許師行為(羞辱、公審)之嚴重錯誤,不要拿「為學生好」為許師開脫,以重建該班學生之是非價值。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原來這顆毒瘤還在!是要荼毒多少孩子阿...
我也曾經是二重國小許老師班上的學生
許老師真的是人格嚴重瑕疵到不行!
更天大的笑話是,如此行為還獲得二重國小優良教師獎

記得升上三年級開學沒多久,竟然大放厥詞:
「這班的家長很小氣,到現在都沒有請吃糖果餅乾」
要求全班向她進貢??!!!

另外整天正課都不上,要求全班狂跳健康操
(聽講~lucy時常做運動的教育部九年一貫健康操)
就為了爭取代表全校參加台北縣健康操比賽
跳好,鼓勵讚美你((當然要歸功給教導有方的許老師
跳不好,全班一起公審你((誰誰誰動作沒精神、偷懶之類的
原本該上國語、數學課
所有時間都拿去跳健康操、霸佔體育館(該時段已有他班使用,要求讓出)

還帶頭言語霸凌同學、取笑家長
小朋友做錯事是正常的,因為懵懂無知阿
記得有同學的父親是研究員,有博士學歷
那位同學作業沒有完成、有錯誤
竟然說:博士的小孩只不過是如此,我看是博「土」

還有一件事是發生在本人身上
記得體育課都會兩個班級PK玩躲避球
我被躲避球砸中、出局,最後我們班輸了
這位獲得優良教師的許老師對我說:

「10號,你有在看球嗎?你是用屁眼看球才會出局!」

當年我小學三年級,也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
我要這樣被罵好玩的嗎? 當然吐槽回去:沒水準的人就說沒水準的話!

大家可以想像「屁眼」一詞會從優良教師口中說出來嗎~~~
優良教師哩,我看根本是詐騙集團

全力支持人本基金會深入調查!!!
許老師該到教育部門口親手砸碎那優良教師獎盃
並且到孔廟上疏懺悔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