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多陪一里路 接棒與傳承」2019第四屆全球婦女庇護安置大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7/18

「Go the Second Mile! 多陪一里路 」、「Pass the torch! 接棒與傳承」!勵馨基金會取得全球「2019第四屆全球婦女庇護安置大會」(The 4th World Conference of Women’s Shelter,4WCWS)的主辦權,這也是台灣社福界第一次主辦全球會議,重要性非比尋常。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很高興也誠惶誠恐地承擔這項使命,感謝政府的支持,台灣的安置服務絕對可以分享到世界各地,讓各國從更多元的視角看見台灣、瞭解台灣、認同台灣。

這場定調為「多陪一里路 接棒與傳承」的2019第四屆全球婦女庇護安置大會(4WCWS)預定於2019年11月5-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將邀請120個國家、1,500至2,000人參與。

今天勵馨在記者會上啟動第四屆全球婦女庇護安置大會(4WCWS)的官網,宣佈會議起跑,報名開始,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外交部政務次長徐斯儉、外交部國際事務委員會NGO副執行長張秀禎、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紀維德代表(Guy Wittich, Representative, Netherlands Trade and Investment Office)、美國在台協會領事事務組組長何蘭(Lara Harris, Consular Section Chief,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政經暨公共事務處處長馬孟凱(Michael McCulloch, Director, General Affairs, Canadian Trade Offic)、英國在台辦事處林文佩專員、以及台灣多個婦女安置相關的NGO代表都應邀與會,共同見證台灣社福界盛事。

加拿大、美國與荷蘭,分別是前三屆全球婦女庇護安置大會主辦國家,三國駐台使節與會,顯示對台灣主辦第四屆會議的支持和重視。前三屆會議精華影片,首次在記者會上完整曝光,紀惠容在片中提出亞洲迫在眉睫的議題包括:經濟賦權、國家應該給予婦女平等的財產權和繼承權,也應該發展就業服務計畫,並且讓受家暴婦女有可以安居之處。

近六分鐘的影片,引起全場極大的共鳴與回響。衛福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致詞表示,看完這段影片受到很大衝擊,庇護安置只是一個起始點,2007年開始政府就規定全台灣每一個縣市政府至少要設置一個庇護所,現在共有27個,台灣已經準備好,也到了展現實力、跟國際接軌,充滿自信的向世界發聲的時候了。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紀維德則表示,荷蘭一直支持男性和女性的保護及平等措施,因此會和其他各國的代表一起努力支持台灣主辦會議。

紀惠容表示,主辦這次全球會議,證明台灣是一個成熟、生機勃勃、充滿機會的社會,更是一個認真為女性賦權、為暴力受害者伸張正義的國家,堅持信守提升全球婦女地位的承諾。從第一屆到第四屆,加美荷台四個主辦國都是棒球強國,而棒球正是回家的遊戲—回到本疊home base才算得分,棒球本身更呼應了shelter、家的概念,因此蔡瑞月舞蹈社的大草坪,特別佈置成模擬棒球場,加美何三國代表及紀惠容等四人,拿著自己國家的國旗跑壘,彰顯「多陪一里路.接棒與傳承」的精神。

第一棒加拿大馬孟凱Michael McCulloch處長停在三壘、第二棒美國何蘭Lara Harris組長在二壘、第三棒荷蘭紀維德Guy Wittich代表在一壘,紀惠容和呂寶靜、徐斯儉及其他民間團體代表則在本壘打擊區,站滿壘包,象徵全球婦女安置庇護滿滿的能量。接著所有人共同高呼口號1. Strike out domestic violence!  家暴出局!2. Touch base with partners!  夥伴大串連3. New ball game for women!  開創女力新時代4. Taiwan steps up to the plate!  台灣踏上國際舞台5. Build a base for shelters!  為庇護所奠基6. Step it up for gender equality!  實現性別平等7. Impact・Solidarity 安置大團結・影響全世界8. Go the Second Mile! 多陪一里路 9. Pass the torch! 接棒與傳承,進行大合照,整個儀式在歡欣鼓舞的氣氛下完成。

事實上,從2008年第一屆會議地點加拿大艾德蒙頓,到2012年第二屆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登場,兩地相距3,733公里;從華盛頓特區到2015年第三屆荷蘭海牙,有6,123公里,從荷蘭海牙到2019年第四屆台灣高雄,距離達9,500公里。四屆累積超過1萬9,000公里的路程,一步一腳印,都是堅持提升全球婦女地位的重大承諾。

勵馨是全球婦女安置網絡(Global Network of Women ’s Shelters, GNWS)的理事,也是亞洲婦女安置網絡(Asian Network of Women's Shelters, ANWS)」發起人,勵馨執行長紀惠容今年三月被推舉為全球婦女安置網絡的新任主席,同時也是世界婦女安置基金會董事長。勵馨一向關注全球與亞洲的反性別暴力議題與跨國合作,2012 年參與GNWS主辦的第二屆全球婦女庇護安置會議之後,旋於2013年底發起成立ANWS,2019年更將承辦第四屆全球婦女庇護安置大會,實踐對受暴婦女多陪一里路的承諾。

紀惠容表示,女性和孩童,都享有免於暴力的生活權利。在婦女受暴服務上,只提供受暴婦女危機期的人身安全保障是不夠的,更重要的是,提升其自我保護與脫離家庭暴力環境的關鍵能力,因此勵馨陸續開展婦女就業、目睹家庭暴力兒少、與住宅和自立生活等服務,統稱「多陪一里路」方案。

紀惠容表示,台灣的婦女權利在亞洲首屈一指,有潛力成為世界的典範,但台灣要實現性別平等與正義,還有一段路要走。然而台灣所取得的成就,當前所遭遇的挑戰,乃至於社會所面臨的問題,都是十分寶貴與豐富的進程,足以與全世界分享。

紀惠容強調,全球大會將為參與的政府組織、贊助者、私營部門和民間代表歸納出充滿前瞻性與發展性的庇護方案和倡議目標,實現性別平等,並加強動員及強化婦女防暴網絡組織的有效性和影響力,特別是非洲、中東和北非,大洋洲和拉丁美洲的網絡,全球會議可能是這些地區婦女庇護運動領導人唯一的機會。正如一個強大的全球網絡,能使所有組織成員獲益,一個強大的區域網絡,也能針對知識、資源、資訊、教育和能力建置,提供會員更全面的教育。

性別平等及人權保障是普世價值,為了促進世界各國實踐性別平等,聯合國大會於1979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簡稱 CEDAW),作為國際人權重要規範,是聯合國五大人權公約之一。CEDAW是保障婦女人權的完整清單,也是各國用以檢視婦女人權保障執行情況的最佳評估指標,堪稱「婦女人權法典」。勵馨期待在台灣主辦2019全球婦女庇護安置大會的機會,邀請發展中及已發展國家共同參與,促成國家、區域與次區域之間相互學習,讓世界各國看見台灣積極推動CEDAW的成果。

婦女庇護機構站在保護家暴及其他性/別暴力倖存者的最前線,由於具保護特質,許多國家的庇護機構經常座落於秘密的地點、具有隱蔽性、不容易被發現,也無法在終止暴力的結構性系統中,扮演開拓性的角色。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庇護機構,可能極為孤單,感覺像是獨自處於充滿敵意的環境。

4WCWS將讓各國代表有機會相互了解,建立夥伴關係,團結並發展出更強大的動機,協助婦女跳脫樊籬,服務更多有需要的人。應邀出席4WCWS起跑記者會的還包括:社團法人台灣防暴聯盟秘書長廖書雯、基督教芥菜種會研發部主任陳芃年、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倡議與研發部專員陳莉蓁、現代婦女基金會研究員陳姿樺、社團法人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CCSA)社會資源部組長林育如、社團法人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文宣員蔡欣樺、社團法人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副祕書長潘若琳、專員卓昶瑀等人。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