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愛爾蘭機師明罷工
以色列涉嫌蓄意槍殺醫療人員

2018/07/19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愛爾蘭廉航瑞安航空機師將發起罷工。(圖片來源: Brian Lawless/PA)

愛爾蘭:機師罷工 迫使600航班停飛

愛爾蘭廉價航空公司「瑞安航空」(Ryanair)機師宣布明日(7/20)、24日展開為期24小時的罷工,成功迫使資方宣布停駛歐洲600個航班。代表機師的愛爾蘭航空機師協會(The Irish Airline Pilots Association)聲明批評,瑞安航空管理基層無意就機師提出的年資制度與特休假展開實質對話,此外也未履行調薪20%的承諾,因此成員經投票後決定罷工。

瑞安航空的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與比利時的機組與地勤人員也將在下週發動罷工。他們認為,資方並未回應日前勞工提出的問題,包括:改善經濟條件、班表、安全、避免使用派遣人員以及嚴格的商品銷售目標...等等。

代表地勤人員的國際運輸工人聯盟(The International Transport Workers' Federation)表示,上述問題存在已久,至今未見顯著改進。

此次參與罷工機師皆屬瑞安航空直接雇用,人數佔總機師1/4,他們以99%的比例通過罷工決議。瑞安航空旗下並有250位「自雇」機師。一篇《衛報》社論指出瑞安航空大部分機師皆是契約工人,其合約是與「僅對瑞安航空提供服務」的派遣公司簽訂。

歐洲:亞馬遜年度促銷日 工人罷工爭權利

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Amazon)的貴賓日(Prime Day)於本週開始。在這個亞馬遜重要的年度促銷活動期間,歐洲包括西班牙、波蘭以及德國的亞馬遜工人,相繼發起罷工,要求這間全世界市值第二的美商,改善勞動條件。

在西班牙,約有1千名工人參與為期一日半的罷工。西班牙工人委員會(Comisiones Obreras)表示罷工是為抗議資方不願改善勞動條件以及刪減工資。工人也不滿資方提出的團體協約,認為資方版本的工資調漲率不及通貨膨脹率、減少夜班津貼與超時給付。罷工行動展開後,位在費爾南多(San Fernando)的亞馬遜倉庫,傳出警察攻擊罷工工人的消息,造成一人受傷、3人遭拘捕。

德國是亞馬遜在美國之外第二大市場,去年銷售淨額成長至少20%,來到170億美元。該公司執行長傑佛瑞・貝佐斯(Jeff Bezos)的個人身價更是超過1千5百億美元,是新任的世界首富。不過亞馬遜在德國,自2013年起便拒絕與工會進行集體協商。德國服務行業工會(Verdi)聲明抨擊亞馬遜賺大錢,卻是以工人健康為代價。

以色列:軍方涉嫌蓄意槍殺醫療人員

以色列人權組織卜采萊姆(B'Tselem)公布調查指出:以色列軍方蓄意槍殺巴勒斯坦醫療輔助人員,與以色列官方堅稱的誤殺說法大相徑庭。今年(2018)6月1日,20歲的醫療輔助人員納吉爾(Razan al-Najjar),當時正在協助加薩走廊受傷的示威群眾。她是在身著醫療人員背心、距離群眾約10公尺的地方,遭以色列軍人開槍擊中胸部後死亡。

當時就在納吉爾身旁的醫療輔助人員加薩爾(Abu Jazar)接受卜采萊姆訪問時表示,兩名以色列軍人步下吉普車後,以蹲姿瞄準包括納吉爾在內的三名醫療人員後開火。報告也揭露以色列軍方使用催淚瓦斯攻擊協助疏散傷者的醫療人員。

事發後,以色列國防軍聲明表示:該巴勒斯坦婦女是遭流彈擊中,否認軍方蓄意瞄準的意圖。

自3月30日巴勒斯坦返鄉大遊行(Great March of Return)至今,以色列軍隊已殺害至少137名巴勒斯坦人,並造成至少1萬5千人受傷。14日,以色列對加薩走廊發起報復性的空襲,造成兩名分別為15、16歲的青少年喪生,受傷人數至少30人。世界衛生組織統計,3月30日至本(7)月10日之間,已有357名醫療人員遭攻擊,其中26名遭實彈射中,36名被催淚瓦斯直接攻擊。

除持續殺害巴勒斯坦人民,以色列政府近日也通過教育法案,禁止抨擊政府與以色列國防軍的團體進入校園;並試圖立法建立猶太人專屬社區,並移除阿拉伯語作為官方語言;此外,更持續封鎖包括燃料等物資進入加薩走廊,從經濟、教育以及人權各方面,持續壓迫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權利。

以色列7月14日對加薩走廊發動空襲。(圖片來源:KHALIL HAMRA/AP PHOTO)

伊拉克:民眾油田外示威 抗議失業與民生問題

伊拉克南部蘊含豐富石油的巴斯拉省(Basra)本月8日起爆發示威後,抗議潮延續至今,範圍擴及東部迪亞拉省(Diyala)與南部納希利亞市(Nasiriyah)等地,截至17日止至少有8名民眾死亡。抗議民眾要求就業機會,並且改善民生基礎建設。

石油產業佔伊拉克89%的國家預算以及99%的出口營收,但是僅提供百分之一的工作機會,因為大部分職缺皆由外國人士占據。根據官方統計,伊拉克失業率為10.8%,青年失業率更是高達兩倍,而該國有60%的人口低於24歲。在巴斯拉,250名群眾聚集於祖拜爾(Zubiar)油田外,但遭警方以棍棒和橡膠子彈驅離。祖拜爾的油田是由義大利埃尼(Eni)集團營運。示威者也試圖阻擋通往其他主要油田的道路,包括由美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所營運的西古爾納1號(West Qurna-1)油田以及俄國盧克石油(Lukoil)管理的西古爾納2號油田。

為平息示威,看守政府總理海德爾・阿巴迪(Haider al-Abadi)宣布將投資30億美金,改善巴斯拉供水、電力與醫療服務等基礎設施,但是阿巴迪的讓步未獲示威者接納,目前抗議仍然持續當中。

美國:沃爾瑪取得監聽員工科技專利

美國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近日取得一項名為「聲音感應」(sound sensor)的科技專利。該技術能夠監聽結帳台員工與結帳顧客,以及排隊顧客的對話。沃爾瑪宣稱,取得的聲音資料將可用於評估員工工作表現、統計顧客等候結帳時間以及購買的商品數量。不過,有專家認為,無所不在的監控將造成員工心理負擔,可能適得其反。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則指出,關於監視危害隱私並且破壞勞權的批評聲浪越來越多,而沃爾瑪長期以來面對不當對待員工的指控,包括:工資過低工作環境惡劣,以及打壓工會

2012年的「黑色星期五」,示威者舉著「支持勞權」的標語,於沃爾瑪前抗議。(圖片來源: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