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學權並進聯盟成立記者會新聞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7/18
資料來源: 

近年來,學⽣意識逐漸抬頭,針對教育現場的改⾰⽇漸受到重視,但有部分學⽣認為台灣的教育制度仍有很⼤的進步空間,因此今⽇(18)宣布正式成⽴「學權並進聯盟」(以下簡稱「學進聯」)。

學進聯發⾔⼈楊⼠誼指出,台灣的教育觀念把學⽣當做罐頭填充,將他們塑造成考試機器,不接受就會被貼「壞學⽣」等標籤,社會也常認為⼩孩⼦別管這麼多,現在好好讀書就好,並以此為由對學⽣的聲⾳充⽿不聞。他們成⽴的宗旨之⼀,便是要反抗社會對學⽣思想的扼殺。

針對近⽇引發社會熱烈討論的反同公投,其中第三案「您是否同意國中及國⼩不應實施同志教育︖」,該團體認為將學⽣的學習⾃主權交由全體民眾決定,是對學⽣權利的⼀種侵奪;⽽這種排斥來⾃學⽣主體、來⾃下⼀代的聲⾳的做法,則是「成⼈主義」所造成的壓迫。他們表⽰,將展開學⽣對該議題⽴場的調查、深入討論,以激起學⽣的關⼼,未來也會進⾏更多對學權議題的調查及實際促進學權的⾏動。

學進聯在記者會中喊出「社會要進步,學⽣要參與」的⼜號。聲明稿指出:「學⽣應培養成為樂於社會參與、懂得保護⾃⼰權利的公民,參與社會議題的討論,並從中學習表達⾃⼰的想法,⽽不應服從於⼤⼈的『保護』⽽置身事外。」他們也呼籲社會全體應尊重所有 ⼈的發⾔權,並有接受改變的胸襟。 學⽣也提出了以下「三不」訴求:

⼀、我們不要只吃單⼀⽽貧乏,只能⽣存不夠⽣活的罐頭知識

⼆、我們不作沒有選擇權⽽被動等待充填的空罐

三、我們不當流⽔線製程裡,與他⼈毫無差異的罐頭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