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稿】四年過去 性平倒退 反同造謠 政府裝睡
回應第三次CEDAW國際審查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7/20

本週是台灣「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三次國家報告國外專家審查暨發表會議,國際委員並在剛剛公佈總結性意見與建議,並特別強調「學校不是宗教場域」、「不要把信仰強加在別人身上,要以孩子最佳利益優先」,性平教育不該受到宗教干預。而在四年前CEDAW第二次審查時,對於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的落實不足,國際委員已給予政府相當多建議(詳見附件),包括:台灣政府應該諮詢「真正」性別平等專家及同志社群意見,制定更多具備性別多元意識的活動與教材;針對同志學生,政府和學校應具體保障其權益,避免排擠與歧視。

但四年過去,上述建議並未實現,甚至在保守團體的惡意干預下,台灣性平教育不進反退,許多課程被迫中止,依法推動性別平等的教師被惡意騷擾和提告。今年反同團體更提出「禁止實施同志教育」公投案,試圖讓所有學生無法正確認識同志,剝奪同志青少年認識自己的權利!而反同團體居然將此公投自稱為「愛家公投」,試圖混淆視聽,並在CEDAW審查會議中,假「婦女團體」、「性別團體」之名一再提出不實言論,不斷強化父權及性別刻板印象。其內容不僅缺乏實證科學檢驗,甚至移花接木,將網站截圖曲解變造後說成是教科書內容,對女性與多元性別造成許多傷害!

這些具宗教背景的團體,質疑現行性平教育不夠「適齡」,但事實上,台灣的課綱及教科書,都是依據課程概念和學生發展階段進行專業教學設計。而在討論適齡時,應同時結合「適發展」的概念(age- and development-appropriate),就如聯合國和歐盟都強調,孩童即使在同一年齡範圍,其發展需求也不盡相同,故在年齡範圍的課程外,教師應有更多彈性,讓各種需求的孩子能得到充分學習與協助,並應提前一階段教導孩子在後續發展階段中會遇到的議題。此外,聯合國和歐盟也強調,在性和性別的教育上,孩子應從小認識所有性別議題(包括身體的成長發育、情感和關係的建立、認識不同性別氣質、性傾向及自我認同等),只需在不同發展階段以孩子能夠理解的語言使其了解。最重要的是,成人應以「不避諱」的態度提供正確資訊,協助孩子經歷人生每一個階段。而這正是反對性平教育的團體最缺乏的!

四年前,CEDAW委員就建議政府應積極落實性平教育,而本次,委員再次重申,台灣政府應努力防止校園性騷擾、性侵害與性霸凌,尤其是對於女性、身心障礙、LBTI、外籍學生之歧視;政府應定期進行調查統計與分析,積極加強相關措施及教學計劃。此外,委員也提到台灣政府仍舊未提供全面的性教育及生殖健康權利學校課程,其內容應具適齡性、「符合科學正確知識」且「與時俱進」;而在此方面,不同家長、宗教、教育專業團體間的衝突與攻訐,台灣政府缺乏足夠回應,務必儘速找出解決之道,讓所有利害關係人群體代表參與,提出明確指導方針與課程,並提供教師必要培訓。

對比兩次CEDAW委員建議,顯示台灣政府在性平教育推動上的怠惰消極,我們對此共同譴責!學生的受教權與平等權不是「等待社會共識」或「最大公約數」下的犧牲品,我們要求政府應積極推動CEDAW公約及國際委員建議,落實性平教育,消除反同團體對女性及多元性別的不實謠言和性別歧視,這才是真正的守護下一代幸福!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