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古巴修憲承認同婚與私有制
法農民闖環法自行車賽抗議

2018/07/2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法國:環法自行車賽 農民封路抗議

法國西南部的農民於本週二(7/24)闖入自行車最大賽事之一的環法自行車賽(Tour de France)抗議。農民試圖以乾草堆阻擋賽道,隨即遭現場警察驅離。警察並向示威者發射胡椒噴霧,但是噴霧飄向已出發30公里的車隊集團,因此波及選手,比賽一度中斷15分鐘。

抗議農民來自阿烈日省(Ariege),他們表示阻止環法賽是為獲得農業部的回應。今年二月,法國西南部農民曾以封路方式,抗議重新劃分「不利發展地區」(less favored area)的計畫,可能影響農民補助。根據歐盟農業政策,不利發展地區例如山區或土地生產力低的地區,可獲得補助。農民批評6個月以來農業部仍未回應他們的訴求。

警察向闖入環法自行車賽的示威者發射胡椒噴霧。(圖片來源:Reuters)

巴基斯坦:跨性別者投入大選

巴基斯坦本週三(7/25)舉辦國會與省議會選舉,此次大選共計有13名跨性別候選人投入選戰、25名跨性別者擔任選舉監察員,並有數千名跨性別公民參與投票。這些創舉都與今年五月巴基斯坦通過《跨性別者(權利保護)法案》(Transgender Persons (Protection of Rights) Act)有關。該法案允許民眾選擇自己的性別認同為男性、女性,或是跨性別,並且保障繼承、競選公職的權利。

不過,運動團體表示跨性別者仍須面對歧視。倡議團體「跨性別行動聯盟」(TransAction Alliance)統計,2015年至今,巴基斯坦已有55名跨性別者遭殺害。運動人士也發現選舉提名表格的性別選項缺乏跨性別的欄位,或是更換身份證時遭要求出示醫療測試文件。

巴基斯坦人口為2億7百萬,其中至少有50萬名跨性別者。英國《衛報》指出,跨性別社群在巴基斯坦日漸被接受的原因,可能與「巴基斯坦教義理事會」(The Council of Islamic Ideology)發現聖訓(hadith,先知穆罕穆德的言行錄)中曾經出現跨性別者有關。巴基斯坦教義理事會是一個提供伊斯蘭律法相關法律意見的政府機構。不過運動人士則認為,巴基斯坦擁有這部進步法案的原因,是草根行動者們多年以來的努力成果。

印度:假食物照片 引發消費貧窮爭議

世界新聞攝影比賽(World Press Photo)官方Instagram帳號上一系列印度村民與假食物的照片,引發消費貧窮的爭議,《衛報》也以「窮情影像」(poverty porn)形容這些照片。

事件起於世界新聞攝影比賽邀請今年得獎者管理該單位的Instagram帳號一週。獲得人物類第二名的義大利攝影師亞雷希奧・馬莫(Alessio Mamo)上傳自己2011年名為「夢想食物」(Dreaming Food)的系列作品,內容是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與中央邦(Madhya Pradesh)的村民站在一桌假食物前的照片。

馬莫解釋計畫的概念是「帶著一個桌子與一些假食物,告訴人們想像一些他們想在餐桌上看到的食物。」照片刊登後引發大量負面批評。《英國攝影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Photography)前編輯奧立佛・羅蘭(Olivier Laurent)以「剝削」形容這批影像;印度攝影師哈里・阿迪法雷嘉(Hari Adivarekar)則表示許多攝影師前來印度拍攝這類型的「可恥」照片並因此得獎,將讓許多人認為這樣的做法並無不妥。

《衛報》攝影記者安東尼奧・奧莫斯(Antonio Olmos)認為,照片裏頭塑膠食物被放置在看起來飢餓的人們面前,是「惡毒、膚淺,而且羞辱人的」。他以另一個攝影師彼得・門采爾(Peter Menzel)的作品為例,後者至世界各地拍攝不同地方人們餐桌上的食物,該作品凸顯藉由日常食物展示各地的貧富差距。奧莫斯認為相較之下,門采爾的作品「賦予人們尊嚴,因為作品展示各式料理與口味。而且是真的食物。」

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的Instagram刊登馬莫的攝影作品「夢想食物」。(圖片來源:世界新聞攝影比賽Instagram帳號)

古巴:新憲法草案 承認同志婚姻與私有財產制

古巴人民權利大會通過新的憲法草案,重點包括:刪除建立共產主義社會的目標,承認私有財產制,並將婚姻關係定義為兩個個體而非一男一女,承認同志婚姻,並且加強對於LGBTQ權利的保障。新憲法草案尚須經過民眾諮詢與全國公投後,才算拍板定案。

大會主席埃斯特萬・拉索(Esteban Lazo)表示:「(刪除建立共產主義社會的目標)並不代表我們放棄理想」,只是蘇聯解體後,古巴必須進入新的時代。新的憲法將確保古巴保有社會主義與革命特質,同時專注促進經濟成長以及有利於人民與少數族群利益的社會政策。

前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施行市場改革,自2010年起數十萬名古巴民眾成為自雇者,經營餐廳或理容院等私人企業。新的憲法草案將承認自由市場與私人財產,強化對於新興企業與外國投資者的法律保障,但仍強調中央計畫與國營企業作為經濟的主要支柱。

在政體方面,新草案將加強集體領導制,包括增設總理職位,未來國務委員會主席(國家元首)將不再兼任部長會議主席(政府首長),後者改由總理出任首長。此外也規定國務委員會主席連任以兩次為限,首次擔任主席需在60歲以下。

以色列:士兵槍殺巴勒斯坦青少年

以色列士兵以打擊「恐怖行動」為由,對約旦河西岸位於伯利恆(Bethlehem)的巴勒斯坦難民營進行夜間突擊,射殺年僅15歲的米茲哈(Arkan Thaer Mizhar),並造成2人受傷,逮捕11名民眾。約旦河西岸是國際承認的巴勒斯坦領土,但遭以色列佔領,軍方經常執行突擊行動,引發巴勒斯坦民眾抗議,過程中許多巴勒斯坦民眾傷亡。根據國際捍衛兒童組織巴勒斯坦分部(Defence for Children International - Palestine)統計,以色列在被佔領的巴勒斯坦領土上,目前至少已殺害30名兒童,是2017年一整年的兩倍之多。另一項統計則指出,目前約有350名巴勒斯坦兒童被囚禁於以色列監獄,包括17歲的艾赫德・塔米米(Ahed Tamimi)。去年,塔米米對強行闖入家中的以色列士兵摑掌而遭判刑8個月。

以色列與哈瑪斯簽署停火協議的隔天(7/25),以色列對加薩走廊東部再度發動空襲,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1人重傷。

伯利恆難民營的巴勒斯坦民眾,向遭射殺的15歲青年米茲哈告別。(圖片來源:Mustafa Bader/ZUMA Press)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