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丹麥抗議穆斯林面紗禁令
南非將徵收白人菁英土地

2018/08/03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南非執政黨近日推動修憲,企圖解決土地分配極度不均的問題。(圖片來源:Pindaii)

南非:土地集中白人菁英 將修憲強化徵收

南非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近日計畫修憲,允許政府在不提供補償的情況下徵收土地。總統西里爾・拉瑪佛沙(Cyril Ramaphosa)表示,目前憲法允許政府以「公共利益」為由,徵收土地而無需提供補償,修憲是將徵收條件更明確化,並強調土地改革對經濟至關重要。

南非大部分土地仍集中於少數白人手中;1994年種族隔離廢除後,非洲民族議會宣稱將於2014年前,將歸還30%土地至原本地主,但是至今僅重新分配約10%的商用農地。批評者將原因歸咎於非洲民族議會昔日「自願買賣」(willing buyer, willing seller)政策——政府收購土地後再重新分配——的成效不彰。

土地所有權集中於白人菁英手中,也導致許多土地呈現荒蕪的狀態,主張土地全面國有化的南非左翼政黨「經濟自由戰士」(Economic Freedom Fighters),也公開號召南非黑人佔用未使用的土地

美國:亞馬遜向美國軍方販售臉部辨識科技

全球最大網路零售商亞馬遜(Amazon)正向美國執法部門與軍方出售其臉部辨識系統,引發內部員工致信執行長傑佛瑞・貝佐斯(Jeff Bezos)抗議,指出鑑於近日美國國土安全部對於難民的不人道對待,以及臉部辨識系統將導致警方對少數族群與政治異議者進行監視與騷擾,他們反對亞馬遜高層此項決定。

根據美國新聞網站「截擊」(The Intercept)報導,亞馬遜正在競標國防部一紙價值100億美元的合約,內容是提供雲端運算服務,其中包括引發爭議的「專家計畫」(Project Maven);該計畫預計將在無人機上採用亞馬遜的辨識科技,自動分析戰場上的人或建築物。

亞馬遜網路服務全球公共部門副總裁泰瑞莎‧卡爾森(Teresa Carlson)對於該公司涉入軍事是否有任何標準或指導原則時,她除了否認之外,也強調亞馬遜對於執法與國防部門的支持「堅定不移」,認為美國政府應該配備最先進的工具,但也坦承亞馬遜無法完全知悉政府購買工具後將如何使用。

今年三月,谷歌(Google)贏得專家計畫的合約,但是數以千計的員工連署反對公司涉入軍事,認為該交易已經違反谷歌昔日「不作惡」(Don't be evil)的原則。

中國大陸:谷歌研發審查版搜尋引擎

谷歌正在研發一款手機搜尋軟體,能夠屏蔽中國政府限制的內容,引發人權團體抨擊是「網路自由黑暗的一日」。除了搜尋軟體之外,也有科技新聞網站報導指出,谷歌也研發了一款符合中國審查法規的新聞搜集軟體。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研究員潘嘉偉批評,谷歌此舉是將利益置於人權之前,不僅違反該公司不作惡的原則,也是對網路與資訊自由的一大打擊。

谷歌此舉被認為是該公司意圖重返中國,但是至今未有官方回應。2006年,谷歌中國成立。2010年,谷歌宣稱遭遇具中國政府官方背景的駭客攻擊,加上網路審查制度,因此決定退出中國市場。

丹麥:抗議穆斯林面紗禁令

本週三(8/1)數百名穿著面紗「尼卡布」(niqab)或是全身罩袍「布卡」(burqa)的民眾聚集哥本哈根,抗議禁止婦女於公共場合穿戴面紗的法律生效。根據該法律,警察有權要求婦女移除面紗或是命令她們離開公共場合,並且處以120至1萬克朗(約合新台幣500至4萬5千元)的罰款。

丹麥人口約570萬人,穆斯林約佔5%;其中僅有150至200位穆斯林婦女在日常生活中穿著尼卡布或是布卡,約0.1%。抗議者認為該法是對於穆斯林婦女的歧視,並且違反宗教與言論自由的原則。

除了丹麥,法國、比利時、荷蘭、保加利亞,以及德國的巴伐利亞,也都禁止公共場合穿戴面紗。擁有歐盟最多穆斯林人口的法國,於2011年開始實施禁令。《衛報》報導指出,禁令造成穆斯林的孤立感,此外也有證據顯示,穿戴頭巾的婦女遭攻擊的次數增加。

丹麥民眾抗議剛生效的面紗禁令。(圖片來源:EPA-EFE)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