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針對臺北市政府的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8/08

臺北時間週二晚間(2018 年8 月7 日),國際記者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Journalists,以下簡稱「IFJ」)和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以下簡稱「台灣記協」或ATJ)共同發表了一篇近七百字(中文版近八百字)的聯合聲明(全文見:www.facebook.com/atj.tw.page/posts/1999875846700862)。

然而,我們針對由市府主導介入媒體報導和調查的重複模式所提出的譴責,臺北市政府發言人劉奕霆昨晚告訴中央社府方的立場,是「市府並未有此行為,尊重媒體報導與新聞自由」。這使我們感到異常困惑,不解劉稱「市府並未有」的「此行為」,所指究竟為何?究竟哪一項指控,市府認為是空穴來風,「不曾發生」的呢?請具體說明。

我們要提醒臺北市政府,不要只因為這篇聲明對臺北市政府的作為有鉅細靡遺的掌握,就以為這是台灣記協單方面的聲音。它並不是。IFJ-ATJ 的聯合聲明是由台灣記協彙整事實資料後,在週一聯絡IFJ 亞太辦公室專案及人權事務主管Alexandra Hearne 開始用電子郵件討論,並且與週二加入IFJ 會長Philippe Leruthe 的意見後,所得出的共同文稿。

我們同意藉由提出《風傳媒》記者調查台北燈節內幕、《鏡週刊》記者報導愛滋病患個資外洩、以及《中天新聞》記者調查雙城論壇講稿等三大事件,分別對臺北市政府提出杯葛封殺記者、恫嚇記者、以及消音記者等三項指控。這些指控的任何一項,都是對於新聞記者實踐自由報導的權利,非常嚴重的僭越。發生任何一件,不但都衝擊這個社會問責權力部門的能力,而且令整個國家蒙羞。

因為臺北市政府今年那些令IFJ 與ATJ 認為無法接受的作為,擔心它影響臺灣整體的新聞自由,所以有必要藉由昨天發表的聲明,對相關權力部門示警。在IFJ 的官網上,這篇聲明的標題是:Harassment of media by Taiwan officials continues,中文可譯為「臺灣官員對媒體的騷擾正持續著」。(見http://www.ifj.org/nc/news-single-view/backpid/33/article/harassment-of-media-by-taiwan-officials-continues/)。請注意,是「臺灣」官員,而不是「臺北市」官員。請北市府誠懇回應我們和其他來自媒體部門對於市府過去作為的指控,不要期望類似「謹遵教誨」的虛應可以交代,並立刻停止對於媒體的恫嚇和騷擾。

我們再次提醒臺北市政府,不要誤判這個國家不願重返戒嚴時代的決心,並且迅速給予社會迫切地需要市長的保證——保證他或他的團隊成員,與那位調查他的中天記者的離職無涉。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