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葉門空襲29孩童死傷
印度茶園工人罷工爭工資

2018/08/10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醫生處理遭空襲攻擊的孩童。(圖片來源:Naif Rahma/Reuters)

葉門:聯軍空襲市場 29名孩童死亡

沙烏地-阿聯(UAE)聯軍於週四(8/9)早晨再度對葉門發動空襲,擊中一輛載有孩童的巴士,造成至少29名孩童死亡。遭遇空襲的地點,是葉門西北部、胡賽武裝組織控制的薩達省(Saada);聯軍表示攻擊目標是導彈發射器,但是實際上卻是熙來人往的市場。死亡人數目前超過40人,並有超過60人受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譴責此次攻擊,並質疑:「還需要多少無辜孩童死去,才能停止這場殘酷的戰爭?」

在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後勤支援下,沙烏地-阿聯聯軍自2015年3月對葉門發動攻擊,3年多以來,死亡人數累積超過1萬人,超過2千2百萬人需要仰賴援助過活。今年6月,聯軍對葉門發動258次空襲,將近1/3是針對非軍事目標,包括住宅、供水與電力設施以及醫院。

沙烏地阿拉伯:人權紀錄批不得 加拿大大使遭驅逐

加拿大外交部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發文要求沙烏地阿拉伯立即釋放遭逮捕的人權行動者後,沙國決定大動作回應,包括驅逐加拿大大使、召回外交官員與數千名學生,並且終止價值數十億的貿易與投資;國營的沙國航空也暫停往返多倫多的航班。

沙國上(7)月逮捕了人權倡議者莎瑪・巴達威(Samar Badawi)與納希瑪・莎達(Nassima al-Sadah),兩人皆致力爭取女性駕駛權與廢止男性監護人制度。沙國在6月取消女性駕駛禁令,另一方面卻大力掃蕩女權運動,5月至今已有超過10位運動者遭逮捕。莎瑪・巴達威的胞弟、「釋放沙烏地自由派」(Free Saudi Liberals)網站創辦人拉伊夫(Raif Badawi)也因「污辱伊斯蘭」,於2014年遭判10年有期徒刑。拉伊夫的妻孩在他遭逮捕後逃往加拿大申請庇護,目前已歸化為加拿大公民。

沙國認為加拿大外交部的行徑是「干預內政」,因此決定採取「激烈手段回應」加拿大的「公然污辱」。沙國有違國際常理的反應,引起諸多揣測。專家認為沙國有意藉此宣告:任何想與它交易的國家,都應少管其人權紀錄。

加拿大與沙國雙邊貿易每年價值高達40億美元,去年加拿大對沙烏地出口價值約11億元,約佔加拿大出口的0.2%,其中一大部分是軍事設備。2016年,加拿大總理賈斯丁・杜魯道(Justin Trudeau)與沙國達成價值110億的武器交易;面臨國內人權團體與媒體質疑沙國購買武器的用途時,杜魯道顯然無意為沙國辯護。渥太華大學中東事務助理教授湯瑪斯・朱諾(Thomas Juneau)認為,杜魯道的態度已激怒沙國。亦有論者認為沙國是借題發揮,實際上是為即將與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 Free Trade Agreement,簡稱NAFTA)重新談判的美國助拳。

印度:40萬茶園工人罷工 爭最低工資調漲

印度西孟加拉邦來自370個茶園、超過40萬名工人,自週二(8/7)起發動為期3日的罷工,要求日薪調漲20%。不過罷工並未獲得莊園主的讓步,工人們揚言將於8月中後再度發起行動。

茶園每日最低工資是169盧比,折合台幣約75元,工人們主張應調漲至203盧比,約台幣90元。罷工行動是由20多個工會參與發起。當前雨季的茶葉產量,佔全年出口的70%,三日罷工預計將導致323萬公斤的損失。

自1977年起,茶葉工人的薪資是由每三年一次的談判決定。2014年起,大型工會開始介入,轉而要求以實施《最低工資法》(Minimum Wages Act)取代談判制度。該邦政府於2016年組成委員會,根據該法提出新的薪資調整公式,但是至今未能拍板定案。

孟加拉:知名攝影師因發表評論遭逮捕

知名的孟加拉攝影師沙希杜爾・阿拉姆(Shahidul Alam)因於媒體受訪時,就近日學生示威發表「煽動性評論」而遭警方逮捕,並且拘禁至今。

周日(8/5),阿拉姆受訪片段於半島電視台放送的幾個小時後,20名便衣警察闖入他位於首都達卡(Dhaka)的住宅,之後並依違反《國際通訊與科技法案》(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nd Technology Act)第57條「散播反政府宣傳」遭起訴。阿拉姆步入法庭時腳步蹣跚,他告訴法庭外記者,自己於拘禁期間遭警方拷打。

上月29日,一輛超速巴士撞死兩名青少年的意外,引發學生示威並要求政府改善道路安全。阿拉姆接受半島電視台訪問時表示,示威原因不僅關乎道路安全;他特別指出「銀行的豪取強奪、媒體上的紛擾、普遍的法外處決、民眾失蹤、賄賂以及貪瀆」等等現象,都讓國內民眾積怨已深。他並批評政府為了年底大選,而對示威採取激烈鎮壓。

達卡的示威持續當中,抗議群眾與親政府巡守隊之間的衝突不斷,警方則以催淚彈及橡膠子彈對付群眾,至今超過100名學生受傷。

孟加拉攝影師阿拉姆在法庭外遭層層警力戒護。(圖片來源:Monirul Alam/EPA)

土耳其:因同志議題杯葛歐洲歌唱大賽

自1956年舉辦至今、世界最大歌唱比賽之一的歐洲歌唱大賽(Eurovision),近日遭土耳其揚言杯葛。國營的土耳其廣播與電視公司(Turkish Radio and Television)表示,將不會參與明年的比賽;該公司總經理易卜拉欣・艾冉(Ibrahim Eren)表示,節目中出現「蓄鬍、穿著裙子的奧地利人,宣稱自己不相信性別,並表示自己既是男人也是女人」,並不適合在孩童仍清醒的時段放送。

土耳其電視主管指涉的是2014年比賽冠軍孔奇塔・武斯特(Conchita Wurst)。歐洲歌唱大賽因為伍斯特的奪冠而被認可是「包容、尊重」的節目。製作該節目的歐洲廣播聯盟(European Broadcasting Union)表示,該活動的價值觀即是「多元、包容,透過音樂肯定多樣性」。相反地,土耳其的杯葛則被批評是企圖「抹殺國內的LGBTQ社群」。土耳其自2015年起禁止同志遊行,今年更以催淚瓦斯與橡膠子彈驅離抗議禁令的民眾

2014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伍斯特。(圖片來源:obert Marquardt/Getty Images)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