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掩埋場錯在那?——反駁富駿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8/14

申請於馬頭山開發掩埋場的富駿公司和其夥伴可寧衛公司,於8/14日在蘋果、自由等平面媒體頭版刊登一則聲明「掩埋場有錯嗎?」,抱怨該案環評審查三年多來,遭反對者使盡全力抗議,甚至屢屢訴諸司法加以阻擾。他們認為掩埋場是不可取代的環保設施,而該案開發「牽繫著台灣未來廢棄物最終妥善處理的命脈」;言下之意,希望取得政府和社會大眾支持,讓他們早日通過環評,儘速開發。在此先就富駿場區有無常態地下水、司法不起訴及馬頭山區域有無地下水,特反駁如下:

一、環團曾多次詢問及向經濟部水利署確認,其於馬頭山區域並無地下水監測井,因此,經濟部從何得知馬頭山區域有無地下水?

二、環團告發富駿公司於環評書件涉嫌偽造馬頭山區域「無發現地下水」,雖檢察官日前偵查不起訴,但檢察官卻似偏頗相信富駿場區「無常態地下水」主張,針對此點,環團日前也到高雄地檢署及行政院抗議,要求高雄地檢署應提出富駿場區「無常態地下水」證據。

三、針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團體於上星期四(8月9日)再提出新事證,告發富駿公司環評書件涉嫌偽造,檢察官已將再展開調查,環團有所憑據,絕無濫訴,環團希望高雄市政府環評委員能秉持公開公正原則事實審理。

再者,就該文提出「掩埋場有錯嗎?是否是不可取代的?」的命題,提出我們的反思與回應。這個命題,確實是值得大眾思考的課題。其實,掩埋場有本質上的缺陷,很難避免其不發生錯誤,也因此很難找到合適場址,尤其在地狹人稠、雨量豐沛、生態豐富、地質年輕又不穩定的台灣。環工界常把掩埋場喻為廁所,認為就如房子不能沒有衛浴,人類經濟活動也不能沒有掩埋場。但掩埋場要填埋的東西,可不像人類排泄物最終會被微生物分解掉循環回大地,而是裡面含有毒性物質、無法生物分解、且與大自然不能相容的,比如焚化飛灰。這些東西,必須投入許多能資源加以處理,才能循環利用或返回大地;而掩埋場缺乏這些「化糞」處理功能,只是試圖把這些廢棄物隔離起來,讓人們看不見、忘了它們,但它們將永遠存在那裡,因此與其喻為廁所,倒不如說是「資源墳墓」。

掩埋場甚至連隔離功能,也常無法有效發揮。這些資源墓地,通常底下要鋪不透水布,以避免和廢棄物接觸過的雨水下滲,造成土水污染。但這些不透水布通常會破,原因包括地層活動及不透水布於填埋過程中所承受的不均勻壓力;因此掩埋場選址時才會以是否有斷層通過及地質不透水性為重要條件。即使不透水布沒破,但當大雨一來,所產生的大量滲出水可能會超過其污水處理設施容量而外溢,造成下游水體和生態環境污染。目前爭議中的馬頭山和龍崎掩埋場,皆位於河川上游,其對中下游地區的污染潛勢,不可小覬。

再者,任何一塊土地,原本都生養著許多生物;一旦被選為掩埋場址,從此住的就是廢棄物,生物棲地與景觀將會被破壞;即使掩埋場封閉復育後,也不再是原來的樣子了。這是掩埋場難以避免的宿命,也是選址時需要加以權衡、減少其傷害的地方。不幸的是,台灣是寶島,尤其是掩埋場開發者最愛的山區,更是生態豐富,連位於泥岩惡地的龍崎,也棲息著白鼻心、穿山甲、食蟹獴等保育類動物;而馬頭山更發現是台灣特有種蟹類「厚圓澤蟹」的棲地。且這兩地風景都相當秀麗,極具觀光價值,卻被選為掩埋場址!台灣難道沒有生態與景觀價值更低的土地,來儲存這些廢棄物嗎?

讓廢棄物住純淨聖山,卻讓早已被人類破壞污染的土地,成為已有點供過於求的住宅區,讓民眾與不可知的污染風險為伍,是我們最難以接受的土地利用方式。在數十年來惡質經濟發展下,台灣有許多污染場址或高污染潛勢區;以高雄大坪頂特定區為例,環保署曾委託調查這塊三千多公頃土地,從中篩出具高污染潛勢者共442公頃,其中19%為公有地。由於整治費用高昂,環署建議大坪頂朝「綠能中心」轉型,其中一千公頃土地用來種電、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及物流倉儲;然而此建議至今仍未被採納,該區目前劃設了許多住宅區,面積將近該區三分之一。

呼籲政府發揮智慧,儘早打消這兩個掩埋場的興建計畫,並從那些已污染或具高污染潛勢的土地中,尋找合適場址來儲存廢棄物,而且以類似物流倉儲方式,興建立體的室內廢棄物儲存場所,以避免掩埋場本質上的諸多缺陷;若能如此,相信環團不會閒著沒事幹,花力氣去跟開發單位周旋。然而,即使是這樣的場址也是有限的,政府與產業界必須正視這個事實,早點轉型成符合「循環經濟」的體質,未來才有希望。

最後,請可寧衛及富駿公司,勿以媒體(廣告)威逼政府及環評委員會,籲請尊重環評委員會,留給公正、專業、公開的評估審查空間。可寧衛公司在崗山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也曾被監測到有害重金屬過高情事,請環保署、環保局應嚴謹稽查勿縱。

聲明團體:看守台灣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馬頭山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台南社區大學、台灣環保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台灣龜崙嶺環保愛鄉協會、臺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楓樹環保小學堂、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噪音管制關懷者聯盟、台灣牛角坡自然人文協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北部團、台灣野草護樹行動聯盟、歐巴桑聯盟、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協會 高雄團、南部反空污大聯盟、桃園在地聯盟、守護神岡聯盟、中科污染搜查線、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尊懷文教基金會、旗山反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高雄市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教師會、台灣農村陣線、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台灣牛角坡自然人文協會、台灣土地正義行動聯盟、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機場捷運A7站區自救會、守護宜蘭好山好水行動聯盟、來去放空咖啡工作室、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連署中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