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請問,六都好住嗎?!」
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發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8/15

這幾年,在民間團體與各界的努力下,促成了住宅政策若干改進,惟不諱言,相較於積累多年的弊端,改革未竟之路仍多。適逢年底(11/24)「九合一選舉」,眾多參選人雖紛紛表態角逐地方首長大位,然就與民眾生活與權益攸關的居住問題,他們的政見為何呢?

因此,社會住宅推動聯盟等團體,特於選前百日(8/15)召開「請問,六都好住嗎?」記者會,以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六都為對象,公布「民間版住宅政策白皮書」,就住宅政策最主要購屋、租屋、與住宅補貼三大面向,提出具體的要求與執行建議。

我們認為,六都做為地方政府表率,且住宅(高房價)問題相對嚴峻都會區皆位其轄內,有作為之首長,應提出完整的住宅政策,改善購屋與租屋市場機制,並透過住宅補貼協助不同類型弱勢群體,補其經濟、居住能力之不足,確保民眾居住環境品質與合理負擔。基於此,今天記者會除提出民間版白皮書供各界指正外,分別由主要發起團體代表,公開向六都候選人提出住宅政策四大提問,請他們表達明確的立場與態度:

一、是否承諾支持實價登錄2.0版?

「實價登錄」修法案已送立院,請公開表態支持資訊門牌全揭露、預售屋逐案即時申報納管的修法方向。(https://ppt.cc/fsYFKx

二、是否承諾落實可負擔租金補貼制度?

依據住宅法,可負擔租金計算標準將於明年上路,除中央補助款外,直轄市亦應承擔部分經費責任,方能於「租金補貼」與「社會住宅」落實可負擔機制,協助弱勢市民居住負擔。

三、是否承諾將學生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

正面回應都會區大學生租住危險租屋的長久弊病,將學生(既使沒有設籍)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包括短針對大學周邊危險租屋進行體檢,以及積極與教育部及大學合作,將學生宿舍納入社會住宅。

四、是否承諾提出具體興建社會住宅目標?

呼應中央推動社會住宅政策,都會區民眾需求最甚,六都候選人應提出具體的推動目標。特別是新北、台南、高雄三都各組候選人,以及其餘三都的挑戰者。

於今日記者會後,我們將開始正式聯繫六都各組參選人(尋求連任者、藍綠兩大政黨參選人),就民間版政策白皮書內容,特別是前述的住宅政策四大提問,進行拜會與溝通。此一拜會溝通結果,預計於10月「世界人居日」當天,彙整公布給各界,讓公眾進行檢視,做為民眾選擇一個好市長的參考指標!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