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4兆南山「歹頭」,工會反對上興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08/21

【時間】8月22日 10:00

【地點】金管會(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8樓)

南山工會將於107年8月22日10時整在板橋區板橋車站站前路金管會樓下向金管會陳情 : 南山人壽在勞資爭議未解決之前,不准興櫃登錄申請。

南山人壽日前已向櫃買中心提出興櫃登錄申請,但首先必須先取得金管會同意後再向櫃買中心遞件,雖然根據法令規定,申請興櫃階段的條件尚不涉及勞資糾紛議題的審查,但是金管會與勞動部之態度,是否漠視南山人壽存在已久的勞資爭議議題?倘若金管會貿然通過南山人壽的興櫃申請,人民及輿論都在看,政府如此作為到底是在為誰把關?

今日(8月22日)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率全體理監事約40人,手持標語來到金管會及勞動部陳情。標語寫著: 「裁罰第一,爭議過大,形象超壞,不能興櫃」、「南山人壽勞資爭議直擴大,只想上市換現金」、「南山人壽把裁罰當成本,態度有夠差,法令當無物,主管應嚴辦」、「勞資爭議大,裁罰罰不怕,興櫃不能過」,嚴正表達南山工會之立場: 南山工會為保障會員權益,在勞資爭議未解決之前,絕不支持南山人壽興櫃登錄、上市櫃之申請。

此外,日前媒體公佈全國違反勞動法令的企業,第一名即為南山人壽 ; 且南山人壽除拒絕與南山工會進行團體協約協商外,對於南山工會之敵視、打壓也是層出不窮,近年更對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及常務理事施少華濫用司法權提出多起刑事告訴,業經勞動部105年勞裁字第26號、106年勞裁字第24號裁決決定分別認定構成不當勞動行為,足見南山人壽有打壓工會之行為; 台北市政府勞動局來函中也認定南山人壽濫用司法打壓工會幹部應屬重大勞資爭議等等。由此可見,南山人壽未遵守勞基法、工會法及團體協約法等情形相當嚴重。企業守法及照顧員工,是企業經營者的基本責任。尤其南山人壽身為國內大型企業,保險業之佼佼者,更應該作為典範,遵守法令及照顧員工責無旁貸。政府應該要求南山人壽拿出善意,誠心解決勞資爭議問題,南山工會更期盼金管會與勞動部應嚴格把關,迅速將企業內存有重大勞資爭議列入審查登錄興櫃申請之要件,並嚴格審查,以作為700萬保戶、3萬名員工及全國勞工的後盾,才是大有為政府之作為。

活動日期: 
2018/08/22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