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模里西斯控英霸佔領土
英國工黨通過反猶太主義準則

2018/09/06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迪哥加西亞島遭英國佔領並租讓給美國作為軍事基地使用,已超過50年。(圖片來源:mirandamelcher.wordpress.com)

模里西斯:國際法院上 痛陳英國霸佔領土 

東非國家模里西斯(Mauritius)週一(9/3)在聯合國國際法院(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中表示,1965年時,前殖民勢力英國以政治施壓與秘密威脅的方式,持續佔領查戈斯群島,至今已超過50年。

模里西斯位於馬達加斯加以東約900公里,18世紀初遭法國佔領部份領土,並於1814年割讓給英國。1965年,英國將查戈斯群島自模里西斯分割出來,成為英屬印度洋領地,並在1966年後將群島中最大的迪哥加西亞島(Diego Garcia)租讓給美國。美國在此建立軍事基地,在阿富汗戰爭與伊拉克戰爭扮演重要角色,此外也是美國中情局秘密審問與拘禁的地點。目前駐迪哥加西亞島美軍約4千名,是美國在全世界最大的軍事基地之一。

該國前總統賈格納特(Anerood Jugnauth)感慨,模里西斯獨立至今50多年,解殖進程卻仍未竟。他向法官表示查戈斯群島的分割並不合法。該國政府主張:英國違反1960年通過的聯合國1514號決議,即禁止獨立前夕拆散殖民地。

當時,迪哥加西亞島上約1,500位居民都遭英國驅逐,至今無法返回家園。2016年,英國外交部延長租約至2036年。島民在法院外拉開「現代奴隸」布條,要求返鄉權。

英國政府宣稱,一旦不再有國防需求,願意將群島返還模里西斯,但是拒絕承諾明確的時間。

英國:工黨通過爭議的反猶太主義準則

近年飽受反猶太主義(anti-semitism)爭議困擾的英國工黨,本週二(9/4)宣布簽署國際大屠殺紀念聯盟(International Holocaust Remembrance Alliance,簡稱IHRA)的反猶太主義定義,以及表列的11種範例。該黨並通過一份聲明,保證此舉絕不會損害對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人民議題發表意見的言論自由。

包括英國與美國,目前共有31國簽署國際大屠殺紀念聯盟的定義,該定義也列出11種公共場所、媒體、教育機構、工作場合與宗教領域的種族歧視攻擊範例。該聯盟認為,「針對代表猶太人全體的以色列國的攻擊,也是反猶太主義的具體展現。」

今年7月,工黨簽署一份新的行為規範,排除11種範例中的4種,包括:將以色列政策與納粹做類比,以及「否認猶太人民自決的權利,例如宣稱以色列國的存在是一種種族主義的事業(racist endeavour)。」工黨領導階層認為,該定義將禁止關於以色列對待巴勒斯坦人的相關批評。該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表示,工黨不容反猶太主義,但是「有時候遭有心人士利用,壓制對於以色列的批評,但實際上卻不一定是反猶太主義。」

幾個月以來,工黨與柯賓近日飽受抨擊,在以色列遊說團體揚言上街抗議後,柯賓更發表聲明道歉,最終工黨在本月通過反猶太主義準則。然而,IHRA的定義並非沒有爭議。由該黨猶太成員組成的工黨猶太之聲(The Jewish Voice of Labour)批評IHRA的準則威脅言論自由,此外對於反猶太主義的定義也不準確;該組織擔憂,可能成為未來執政黨的工黨,將無法討論外交政策、巴勒斯坦人民的自決權與苦難,「因為這些都會被定義為反猶太主義。」

工黨全國執行委員會決定接受IHRA反猶太主義定義前夕,反對與支持方於會場外聚集。(圖片來源:Stefan Rousseau/AP)

希臘:船員發動紓困結束後首場罷工

本週一(9/3)希臘船員工會(Panhellenic Seamen's Organization)發動為期1日的罷工,要求工資調漲與恢復勞動權利。渡輪公司預估受影響的旅客人數約達18萬人,包括許多前往米科諾斯島(Mykonos)等知名旅遊景點的民眾。

船員薪資因過去8年多的紓困而凍漲,工會要求調漲薪資5%,最後接受資方於集體協商提出的2%條件後終止行動。這也是上(8)月20日希臘結束紓困後的首場罷工。

希臘於2009年遭逢首次經濟危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以及歐洲聯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要求希臘接受嚴格的撙節方案以換取紓困。2015年,希臘總理、隸屬激進左翼聯盟(Syriza)的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曾揚言撕毀協議,但在歐元區威脅逐出希臘後妥協。國際紓困結束後的希臘取得財政獨立,能夠從國際金融市場自行融資,此外出口也有成長趨勢。但是目前希臘債務仍高達3千3百億美元,此外也面臨高失業率、高公共債務、低信用評比等問題,經濟仍然衰弱,預估未來的40年,希臘的公共支出仍將受到嚴格的監視。

經濟危機前,希臘最低薪資約760歐元(約新台幣2萬7千元),經濟危機之後則跌至586歐元(約新台幣2萬多元)。齊普拉斯承諾將調漲最低薪資,並且反轉日前不受歡迎的勞動改革政策。

印度:以「聯繫毛派叛軍」為由 逮捕知名異議者 

上週印度警方以涉嫌與毛派叛軍有所聯繫為由,逮捕5名著名的政治運動者,引發全國各地民眾的憤怒,人權組織認為警方的掃蕩,是對政府批評者的「大規模鎮壓」。

遭逮捕的五人包括泰盧固語詩人瓦拉瓦拉・拉奧(Varavara Rao)、運動人士岡薩爾維斯(Vernon Gonzalves)與費瑞拉(Arun Ferreira)、記者納夫拉卡(Gautam Navlakha),以及民權律師巴德瓦吉(Sudha Bhardwaj)。警方控訴這5人在去年(2017)浦那市(Pune)涉嫌演說煽動抗議與暴力行動。

去年底,浦那市舉辦一場紀念1818年達利特人(Dalits)對抗英國殖民軍隊與上層種姓統治階層的鬥爭,不過隔日達利特人與反對紀念活動的右翼團體發聲衝突,導致1人死亡。

警方宣稱,活動當中的煽動性演說,是造成暴力衝突的的原因,表示逮捕5人是基於「犯罪嫌疑」,以及與「非法的印度共產黨武裝成員有所連繫」;警方表示,證據顯示他們資助「煽動青年與學生」參與「非法行動」,因此以違反《非法行動(防範)法》(UAPA,相當於印度的反恐法)為由執行逮捕行動。

逮捕激起律師、學者、人權團體的譴責。他們批評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與執政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企圖使反對者噤聲。知名作家阿蘭達蒂・羅伊(Arundhati Roy)表示,這場「基於可笑的控訴理由所進行的逮捕,是企圖在來年選舉之前,封鎖言論自由。」

達利特人是印度種姓階級的賤民,昔日稱為「穢不可觸者」(the untouchables),長期以來飽受來自上層種姓成員的暴行與歧視。印度政府近日與達利特人相關的措施,更是激起該社群的抗爭與批評,包括:最高法院終止《防止暴行法》(Prevention of Atrocities Act)。該法授權當局在接獲施暴申訴後,立即逮捕加暴者。本週一達利特人社群發起抗爭,以封路與關閉店家的方式,抗議法院的決定。

印度左翼詩人瓦拉瓦拉・拉奧上月28日被警方逮捕,之後並遭軟禁在家。(圖片來源:HWNews)

荷蘭:市議會啟用公務員與難民因應教師荒

為因應基層教師荒,阿姆斯特丹市議會將徵用公務人員與難民進入校園工作。根據《衛報》報導,本週一開學前,仍有約8千名小學學生尚未分配到教師,過去半年則有約1萬5千名小學學生因教師缺席與病假被迫返家。

工會表示,荷蘭教師薪資近十年未調漲;小學教師平均薪資比中學教師少約20%,最高薪資每月則少約1千歐元(約新台幣3萬5千元)。薪資不佳是小學教師招募率低落的原因。去年,約9萬名教師參與荷蘭自1980年代以來第二次小學罷工。

市議會上週五(8/31)宣布徵用60名公務員,以及15位難民協助學校工作。這些來自敘利亞的難民皆具有居留許可,並曾在其他地方擔任教師,目前正接受化學、數學與物理的教學訓練。60名公務員中,則僅有4位取得教師資格。市議會也考慮開放教職給尚未取得資格的學生,並以在職培訓為配套方案。

荷蘭小學協會BBO表示,不希望學生因教師缺被迫返家,但是也擔憂不具資格的人員擔任教師將影響教學品質。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