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女孩新勢力 不分國界齊發聲 為新北學子性別培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0/09
資料來源: 

「只要每個女孩可以得到平等的機會,就能夠帶領世界。」勵馨今年的亞洲女孩人權大使,來自尼泊爾的Ashma Aryal,今天在充滿能量的「GIRLS' POWER女孩新勢力---亞洲女孩人權大使X新北女孩國際交流會」中如此發言,為現場所有青年學子帶來性別啟發。

新北市朱立倫市長也親臨現場,聆聽亞洲女孩、新北女孩的不凡故事,親自與女孩們交流並鼓舞勉勵,除了接受來自尼泊爾、蒙古、越南等亞洲女孩人權大使們帶來的家鄉特色禮物之外,市長也回贈專屬於新北市的天燈馬克杯,象徵新北市的性別友善願景如明亮的天燈一般冉冉上升、充滿希望。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指出,台灣在2013年訂定台灣女孩日回應聯合國要求,投資女孩給女   孩公平機會,因為投資女孩就是投資世界的未來;勵馨非常贊許新北市政府在性別平權上所做的努力,期望「女孩新勢力」沒有框架地蓬勃發展。 

女孩培力落實校園,與會學子共同參與激盪新思想

在台灣女孩日10/11前夕,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勵馨基金會特地在新光人壽新板金融大樓共同舉辦此活動,現場集結亞洲女孩、新北女孩和南山中學、板橋國中、蘆洲國中等學子,藉由前者生命故事和投入社會運動的分享,帶動後者開啟性別之眼,同時,也幫助新北學子對於尼泊爾、蒙古和越南的社會現況有進一步認識,開拓國際觀;同學們積極提問的熱情,也讓亞洲女孩們感受到台灣的熱情。

來自蒙古的Myanganbayar Enkhtur是一位女權運動者,小時候由於曾目睹暴力而造成自信不足;但在接受了性別啟蒙之後,現在的她積極為女孩發聲,正在籌辦電視節目,試圖向亞洲各國倡議性別友善概念。

「現在的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多去改變我自己的人生。」來自越南的Dinh以自身故事鼓勵大家實踐性別平等以及發展女孩力量,勇於突破傳統觀念,期待自己的部落可以有更多的女孩可以擁有這樣的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這不僅是改變自己,更是改變世界。

「THE FUTURE IS FEMALE.」代表台灣亞洲女孩的方思穎,在13歲就決定自己一人前往美國寄宿學校讀書。透過主動結交朋友,積極分享亞洲文化,舉辦相關活動,方思穎用自身力量展現著台灣女孩的魅力與特色。更在學校創立了友善偏遠國家教育資源的社團,透過校內募款,支持偏遠國家孩童可以獲得教育機會。

除了亞洲女孩之外,新北女孩代表的故事也同樣精彩:就讀私立金陵女子高級中學的蒲思云,今年五月曾前往德國慕尼黑,同時擔任兒影之夜主持人和與會評審;因為這些經驗,讓他更加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發光發熱,只是沒有舞台可以成就,只要是有夢想的人,無論性別為何,都能開創自己的天空。而目前就讀國立臺北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的梁容爾,分享了前往非洲服務的經歷,推廣女性價值認知以及衛生安全,教導當地居民使用隨手可得的布料製作布衛生棉,使他們得以擁有一技之長,更加相信自身價值。這種種生命歷程,都給予在場的新北學子們新的思維翻轉。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當這個世界還有著女孩日,代表著世界對於女孩的權益還有著需要努力的空間。每一個女孩都是潛力無窮,有理想有夢想的新星。政府致力於讓每一個社會公民在工作職場都能夠受到平等的待遇,也有信心讓每個就學學子都受到最好的性平教育,更期許未來每一位新北少年「除了獲得平等待遇,更要放眼世界、關心世界。」。

「夢想不因年齡性別而有局限,你也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在整個充滿友善與理解的交流時間中,因為交流與激盪,讓更多不同國家、文化的女孩議題在對談中釐清、分享。透過一系列的女孩日活動,期望大眾支持女孩們擁有自主的發聲權,並享有更平等自主的發展環境,讓女孩內在的力量可以滋長茁壯。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