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南同步拉封鎖線
富士全錄工會展開罷工

2018/10/23
苦勞網記者

日商富士全錄公司爆發勞資爭議,由於年初母公司宣布全球裁員計畫,外傳台灣分公司在2020年前將大砍300人,工會反對裁員並於本(10)月8日發起罷工投票,昨晚開票結果以78%過半數的同意票拿下了合法罷工權,並在台北總公司,以及三重、台中、高雄等三處倉庫同步拉起罷工封鎖線,今天(10/23)上午工會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宣布罷工消息,籲資方就保障員工工作權的機制與工會展開協商。

富士全錄工會展開罷工,圖為台北總公司外搭設的罷工帳篷。(攝影:王顥中)

根據富士全錄工會罷工投票的統計結果,工會會員總數407人中,投票人數377人,318人同意罷工,58人不同意,一人廢票,同意票佔據會員總數的78%,超過半數同意。富士全錄工會表示,過去的罷工案件大多是在單一廠區或工作地點,然而富士全錄的員工遍布全台,此次工會同時在台北、三重、台中、高雄四地拉起封鎖線,操作困難度相當之高。

富士全錄工會理事長鄭炎表示,富士全錄勞資雙方自2017年6月便開始進行團體協約的協商,當時主要是針對富士全錄位於五股、龜山廠區的遷廠問題,然而協商經歷一年卻毫無進展,資方甚至私下要求員工簽署遷廠同意書、不要與工會合作,顯示資方根本沒有誠信與工會協商。今年(2018)7月,富士全錄工會經會員大會決議停止漫長卻毫無進度的協商過程,發文告知資方並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同時開始醞釀罷工。

公司稱尚無裁員公告 工會要求簽團體協約

年初日本富士全錄母公司宣布全球裁員計畫,其中台灣分公司的975名員工當中,也預計在2020年前裁去300人。鄭炎表示,富士全錄公司在10年前金融海嘯時就曾有大規模裁員的不良紀錄,此次裁員消息來自日方母公司,台灣資方完全沒有對員工做任何說明。

今天上午台灣富士全錄在工會罷工現場也發布聲明,強調公司截至目前為止並無任何裁員公告。然而,根據台灣《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之規定,企業大量解僱勞工須於60天前通知主管機關及相關人員,按照日方母公司外傳的裁員消息,時間點是設定在2020年前,資方現在尚無裁員公告,不表示未來不會裁員。

鄭炎表示,此次罷工最重要的訴求就是希望與資方協商,建立保障會員工作權的機制,未來若要裁去具有工會會員身分的員工,需經工會同意,「如果公司真的沒有打算要裁員,那就應該立刻同意工會的訴求。」

富士全錄工會在公司台北總部的罷工封鎖線。(攝影:王顥中)

截至今天中午為止,罷工已展開15小時。(攝影:王顥中)

富士全錄台北總公司位於敦化北路,其中6、7、9樓皆為公司所有,目前6、7樓皆已為工會封鎖,唯部分9樓內勤幹部仍持續工作。(攝影:王顥中)

富士全錄工會在台中倉庫拉起的封鎖線。(圖片:富士全錄工會提供)

富士全錄工會在高雄倉庫拉起的封鎖線。(圖片:富士全錄工會提供)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