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拒為開發背書!環保團體將共同抵制「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委員推薦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0/24

10月8日的環評大會中,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觀塘工業區(港)開發案在一片爭議中遭到強行闖關通過;開發單位中油公司在環評過程中所宣稱的「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計畫也旋即啟動;自本周起已有多個環保團體收到中油發函尋求推薦「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建議名單。

我們先說結論!

請各團體嚴厲地拒絕參與推薦!悍然阻斷中油公司的「漂綠」意圖!

[先破壞,再保育?]

        先把珍貴的藻礁生態系大規模地進行破壞、開發;然後再投以保育經費,成立所謂的「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並宣稱這樣就是「實踐對環境保護的承諾」及「維護藻礁永存」的具體作為。這完全違背我們對「生態保育」的認知!

  要落實「藻礁永存」,邏輯上最簡單的方式只有一個!「另覓合理替代方案,早日遷址三接!」;「先開發,後保育」除了為開發單位「漂綠」以外,我們不可能在捨本逐末的作為裡看到保育成果。

[湖山水庫的慘痛經驗]

        回顧過去「湖山水庫」一案中,因為發生「開發行為」可能造成「八色鳥」棲地受破壞的爭議,「經濟部水利署」即曾在2005年籌組「湖山水庫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並在2007年規劃增加2億元保育經費。

        然而,這個委員會留給我們的教訓是什麼?棲地真的受到保護了嗎?八色鳥的生存從此受到保障了嗎?

「沒有!」根據「農委會特生中心」2017年之調查[1]湖山水庫的「先開發,後保育」策略,毫無懸念地剝奪了生物賴以生存的棲地,並造成八色鳥的數量在數年內急遽減少。

        環保團體在2005年時即已「串連抵制」假「保育」之名,實為開發「背書」的「湖山水庫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在獲得血淋淋實證經驗後的今天,大家更應該團結一致地站出來向開發單位Say NO!拒隨中油起舞!

        因此,我們要再次呼籲:請各團體嚴厲地拒絕參與推薦!共同抵制「觀塘工業區(港)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

[只有遷址,才是真保育!]

最後,我們也要敬告中油公司!藻礁這片7600年的生態寶庫,保育不能妥協!不要再妄想用一個「生態保育執行委員會」,來換取保育美名;更不要認為撒錢復育就可掩蓋你們的行政責任(更遑論是可能存在的《野動法》刑事責任)!

只有遷址,才是真保育! 


[1] 詳見《106年度湖山水庫營運階段環境監測及檢討分析》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