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興達燃煤應立刻除役 反對展延生煤許可證
1111高雄反空污遊行 呼籲南部人站出來爭氣抗議!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1/07

立委陳宜民、黃國昌(?)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聯合要求全台最老舊的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應立刻除役!並呼籲南部人踴躍參加本週日11/11的高雄反空污遊行,下午一點在中央公園站集合,一起訴求反對興達1-4號燃煤機組生煤許可證展延,要求到期就停爐,讓老舊機組像台化彰化廠一樣走入歷史,直接減少高雄燃煤空污,才能在短期內改善南高屏空污重災區的空氣品質,別再犧牲南部人的健康幫北部發電,搶救南部人的呼吸權利,找回一點環境正義。

煤電廠滿25年就該除役!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強調,燃煤為萬毒之首,先進國家莫不致力於減煤減碳,一年前2017年11月COP23會議上,英國和加拿大領軍成立全球「無煤聯盟」(Powering Past Coal Alliance),號召終結燃煤發電。不只南韓加入,其燃煤首都忠清南道也是成員,提出要在2026年前關閉14座燃煤電廠的計畫,更將境內燃煤電廠的除役年限從30年下修為25年,連新設的煤電廠也是訂25年期滿除役;而荷蘭新設的煤電廠更降至15年即除役。

停止燃煤 終結殺人電廠

反觀台灣,老舊的興達電廠已運轉超過32~36年,中火也逾27年,早該除役,卻還在危害中南部人民健康。這二天西半部嚴重霾害跟煤電廠重污脫不了關係。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也直指「要救台中空氣品質,除了完全停止燃煤,別無他途!」

賴清德大小眼? 救台中不救高雄?

葉光芃質疑,賴清德救台中空品卻不救高雄?助林佳龍而不助陳其邁?是陳其邁票太多?不需放利多鞏固選情?

事實上,高雄空品比台中更差,且高屏是2017年空品唯一不減反增的!而亞臨界的興達燃煤機組是全台最老舊的,應立即除役!賴揆欲助中部改善空品,讓使用年限比興達少九年的中火可提前轉備用,更應協助空品更差的高雄,拯救長期支持民進黨執政的南部人!

興達除役的話,台南、高雄、屏東等南部縣市將可同時減少燃煤空污,不僅能改善南部空品,還能拯救南部人的健康,期望醫師閣揆賴清德能立即宣布興達電廠提前於今年12月和明年2月正式提前除役,請高雄市政府勿再讓老舊興達電廠再展延許可證。

葉光芃控訴賴清德、陳菊在台南高雄執政多年,罔顧燃煤空污對南部人的傷害,而南高屏的立委和首長候選人黃偉哲、陳其邁、潘孟安等人,也未積極要求減煤為南部鄉親發聲,全都是怠惰失職,助長毒氣殺人,都是平庸的邪惡之徒。呼籲縣市長候選人一起支持「要求興達燃煤機組立刻除役,許可證不再展延」的訴求,一起讓興達在今年底和明年初畫下休止符!

深澳運轉15年將死576人 興達燃煤36載已死多少人?

學者評估1200MW超超臨界深澳電廠運轉15年,北部將死576人,而2100MW亞臨界興達電廠已運轉超過36年,南高屏已有多少人因興達而死?賴揆應救南高屏鄉親,民進黨長期在南部執政,且南部立委全為綠營,興達有何阻力不能提前除役?呼籲別再當燃煤空污的幫兇,呼籲候選人和立委促成興達燃煤機組立刻除役,拯救南部人的健康!

高雄淹水慘 氣候變遷衝擊下 減煤減碳為當務之急

高雄的人均碳排放是全球最高的城市,九月豪大雨造成南部淹水讓人記憶猶新,高碳排的高雄恐極易受極端氣候危害影響。面對氣候變遷,政府應有全新作法,城市溫室氣體減量更是當務之急。減煤是對抗氣候變遷最有效的減碳方式,只要老舊的興達燃煤機組除役,下風處的台南、高雄、屏東地區全都受惠,立刻少了興達的燃煤空污,高雄也可大幅減碳。葉光芃強調,興達燃煤36年夠了!停止老舊亞臨界燃煤機組危害南高屏人!北部人已拆除「未來燃煤電廠」-深澳,呼籲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和韓國瑜,一起支持老舊興達電廠立刻除役!

陳其邁政見喊興達提前除役 卻沒設年份有用嗎?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的政見雖有主張提前除役,但完全未提除役時間,而台電只打算提前一年除役,得等到2023、2024年才能淘汰,難以改善當前高雄空品困境。有鑑於燃煤空污對健康危害嚴重,加上國際減煤趨勢,而且今年已新增通霄電廠三部共2677.8MW燃氣機組,遠超過興達四部老舊燃煤機組2100MW,而高雄大林電廠今年也新增二部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共1600MW,均已上線或試俥中。而且,長年以來南部發電量大於用電量,為北部電力補缺口,污染卻留在高雄,這是環境不正義,不該再讓老舊興達承擔發電重任,應讓興達1-2號燃煤機組運轉到11月底許可證到期日,3-4號機組運轉到明年2月初許可證到期為止,「功成身退」火速提前除役,不該再展延危害南部人的健康。

興達/中火/深澳電廠比一比

已撤案的深澳電廠要用超超臨界機組,要蓋在空品較佳的北部即已遭反對,空品較差的台中用26~27年的亞臨界機組,空品更差的高屏用32~36年更老舊的亞臨界機組,對中南部人來說,情何以堪?!較低污染的超超臨界深澳燃煤電廠可撤案,老舊的興達和中火不用儘快除役?還要等用滿40年才要壽終正寢?

不合理的燃煤排放強度 台電數據兜不攏?!

根據台電提供給立委的燃煤電廠排放資料和用煤量數據,計算林口、中火、興達和大林四座燃煤電廠每度電產生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粒狀物、VOCs和用煤量,赫然發現多項不合常理的問題,究竟是台電的數據有問題?兜不攏?還是興達電廠的奇蹟?台電應說清楚講明白,而且該將所有電廠各機組每月排放資料上網公布,透明化以利各界監督。

1.今年新上線的大林電廠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排放強度竟然最高!中火次之,最老舊的興達竟然比中火和大林「乾淨」?!

2.中火的粒狀污染物最高,興達竟次之?大林比林口還少!

3.林口的VOCs最高!是中火、興達二倍多!是大林的10倍!

4.中火每度電的用煤量最高!大林次之,林口第三,興達最少,不到中火的一半,比林口、大林的用煤量還少?!

《1111高雄反空污遊行資訊》

時間:2018/11/11(日)下午一點

地點:中央公園站集合

路線:行經高雄市政府到三多商圈(星光園道)集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