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南科要擴廠、興達燃煤應除役
一次專案會議草率審查、要求重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1/14

時間: 2018年11月14日(下午13:30)記者會

開會: 14:00 (第二案) 地點: 環保署 四樓第五會議室

環保署今天(14日)召開《台南科學園區二期基地開發暨原一期基地變更計畫 (第 10 次變更)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這是台積電105年5奈米擴廠案通過環評後,再一次提出之新3奈米擴廠案。目前台積電5奈米案正興建中,未來營運之發電量為75萬千瓦(750MW);今天環評審查的3奈米擴增案,預定發電量達88萬千瓦(880MW),由於今年八月環保署專案小組只審查一次就通過,故南部反空污大聯盟今天召開記者會,要求再釐清南科擴廠爭議,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要求興達除役改建為天然氣發電廠,也要求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深澳電廠,南科3奈米擴廠案問題很大,高耗水高耗電,沒有交代生產原料及汙染物種類,沒有交代汙染物申報量及擴廠後汙染量,沒有污染量,如何計算風險,這是錯誤的環評審查。要求退回專案小組再審查。

陳椒華又表示,南科擴廠所需880MW電力,其來源主要是興達火力發電廠,由於興達火力電廠為三十多年老舊電廠,排放高污染量之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重金屬,早就該汰舊換新。本月11日本聯盟於高雄舉辦反空污大遊行,要求高雄市長候選人簽署108年老舊的興達火力發電廠應除役,陳其邁、韓國瑜都簽署了。所以,請環保署環評大會要求南科擴廠電力來源為天然氣及綠能,台電108年將興達火力電廠除役,除役後改建為天然氣電廠,將足可應付南科擴產所需電力,亦可解決高雄屏東嚴重空污。

另外,南科已運作超過20年,環團要求應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總量健康風險評估(加上鄰近之樹谷工業區汙染一起評估)。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去年曾文水庫見底,科技部及工業局應進行中南部產業結構政策環評,否則低於環評量就可通過擴廠,環評委員將成為毒害中南部民眾的劊子手。

活動日期: 
2018/11/14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