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爭勞基法終有成,過半醫師仍血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2/01

勞動部於11月30日公告108年9月起,住院醫師正式適用勞動基準法。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於今日(12/1)召開記者會,表達對於遲來正義的看法,並且提出對於公部門的多項呼籲。

(臺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提供)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監事陳秉暉首先表示,這個公告甚至連「正義」都稱不上,只能說是民間團體多年努力下的「慘勝」,畢竟歷年來有多位醫師因為過勞工時而身患職災,甚至喪失性命,勞基法的保障僅是最起碼的亡羊補牢。執政黨應該記取本次地方選舉失利教訓,不要再政見跳票測試醫療人員的容忍度。

針對民眾最關心的,納入勞基法是否可能造成照護人力缺口問題,工會理事長黃致翰表示,醫師納入勞基法已經提出多年,在這之前政府早已頒布《住院醫師工時指引》,以評鑑限制住院醫師工時,若醫院確實遵守評鑑規定,這幾年應該也做好因應措施,不該因為勞基法而受到太大的人力衝擊。針對特定專科人力缺口,政府除了納入勞基法以外,更應尋求醫療糾紛保障、健保給付改革以維繫健全照護人力。

但對於目前的「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範圍,工會仍有不滿意之處。首先,主治醫師、研修醫師連同納入勞基法的承諾形同「跳票」,而在現行公務機關人事規定中,仍有37.2%的公立醫院住院醫師,包含台大醫院、各大榮民總醫師的住院醫師無法受到勞基法保障,工會認為這是及格邊緣、滿紙紅字的難看成績單。

工會認為,主治醫師雖然在工作時間的部份還無法納入勞基法保障,但對於調動規則、離職違約金以及退休金的部份確實存在迫切需要,呼籲主管機關提出緩衝方案,以及正式納入勞基法的改革時間表。工會也呼籲作為主管機關的勞動部,應實施對於住院醫師的專案勞檢,輔導醫院遵法,地方勞動局也應嚴加審核住院醫師的勞動契約符合勞基法規範。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