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請環保署盡速公布「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高雄人不要高汙染的國七公路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8/12/18

環保署今天(12/18)召開國道七號第22次範疇界定會議,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於會議前召開記者會表示,高雄是全國空氣污染最嚴重地區,國七經過的鳳鼻頭社區,是被中鋼、中油、台電、焚化爐、工業區等大型汙染源包圍,未來行經國道七號都是燒柴油的大貨車,還會再增加沿線居民的罹癌風險,要求環保署先公布所做的「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國道七號的路線,從小港區沿南星路,往南跨越省道台17線,往北經臨海工業區、大坪頂、大寮、鳳山、鳥松,於仁武接國道十號,長約23公里,興建費用660億,又穿過鳳山丘陵,此開發案在2013年7月25日環保署專案小組第五次審查會被認定「不應開發」,但在同年8月20日開了環評大會卻決議「進入第二階段環評」。因為沿線居民反對,交通部一遇到反對就改路線,換成那個路線的居民來反對,可說是走到哪、被抗議到哪。

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團長洪秀菊表示,我的住家距離國七主路線不到100公尺,一旦國七興建通車,大量柴油車排放高量一級致癌物苯、PM2.5、PM10、二級致癌物乙苯等,都將24小時瀰漫於住家附近,加上鄰近中鋼、中油、焚化爐、中船等高汙染源排放物,或是裝載石化煉油原料大卡車彎道翻覆住家附近引發大火毒氣,國七是何等危害居民的開發,加上臨海工業區致癌風險已非常高,故請環保署盡速公布已完成之「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要求交通部列入環評書件。

「反國道七號自救會」簡志強會長表示,國七所有鑽井沒有依照法規量測乾溼二季連續水位,根據交通部頒訂「交通技術標準規範公路類公路工程部公路邊坡工程設計規範」(104.12),要以自動水位監測器量測正確之高、低水位。如果水位不對,邊坡穩定安全係數也不準,高架公路豈可隨便蓋,請交通部應依法行政鑽井量測乾溼二季連續水位。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黃義英痛批,交通部故意拖延,該做調查推託不做,請乾脆撤案。居民要求問卷應以雙掛號方式寄給路廊內二側居民,要求全面寄發。亦請環保署別學高雄市環保局之推託拉不公布2015年之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報告,應盡速公布環保署所做之「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表示,國七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延宕超過三年,主因這是一條非常不適合的路線,路線沿著可能之旗山斷層及地層破碎帶興建,地下水位高,鳳山丘陵更是候鳥重要棲息地,加上且經過十多個油槽及數公里長石化管線,應該調查長期地下水位,應該做總量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也是開發單位不可卸責之處。

陳椒華又表示,事實上,根本不必再蓋國道七號。而且蓋了反而適得其反,台88鳳頂交流道、國一頂金系統交流道都會更塞。全國國土計畫草案要透過國七串聯海空雙港與產業腹地來提升國際競爭力,但實際上該路程遠比國一現有路線長度超過兩倍距離,「國道七號沒有必要性」。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表示,國七長23公里,總開發經費2010年規劃時就要660億元,如今再蓋換算物價可能高達980億元,一公里43.6億元,比五楊高架、雪隧、高鐵都高,是條爭議性高的道路。國七經旗山斷層、近鳥松泥活火山,自2012年以來已噴發11次,且沿線地下布滿石化管線及近中油油槽,極端不適合興建高速公路,交通部應撤案。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