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線地勤抗議機師罷工?
華航企工理事長:現場很多是主管

2019/02/10
苦勞網記者

華航出現「勞勞相爭」場面!華航機師罷工今日(2/10)進入第三天,超過500名機師加入罷工行列,但下午突然有一群華航員工前往交通部抗議,表示自己是第一線員工,受到罷工衝擊,高喊「無恥工會、停止罷工」,要求交通部「秉公處理」,不過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直指,反對罷工的很多是高薪主管,工會的主流聲音是支持罷工。

部分華航員工前往交通部抗議,反對機師罷工,但被揭露許多人是主管和經理。(攝影:張智琦)

約上百位華航員工下午到交通部前抗議,反對機師罷工,代表在場員工發言的華航航務處行政部經理李晶婷表示,發起這次罷工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是外部工會,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還是長榮機師,不能代表華航,要求他們退出協商。

李晶婷表示,他們是沉默大多數,包括行政人員、地勤人員、工程師,看不下去機師罷工撕裂公司,才自發串聯站出來抗議,交通部應保護國家的交通產業,而不是當濫好人,一味放寬勞動條件,讓公司倒閉。李晶婷強調,空服員之前的罷工已經造成撕裂,不希望這次機師罷工再度造成撕裂,「我們華航已經是幸福企業了,為何要破壞和傷害它呢?」

在場員工也對罷工犧牲旅客權益、破壞公司形象感到不能諒解,呼籲機師趕快回來開工,並高喊「反對罷工,華航加油」。交通部則派員接下陳情書。

不過,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也到場表示不同意見,他直指,今日到場反對機師罷工的只是一小部分工會會員,很多是考績優和甲上的主管和經理,不代表全體工會意見,工會絕對支持華航機師罷工。劉惠宗說,華航工會是員工強制入會,有一萬多名會員,當然有不同聲音,但主流聲音支持被壓迫的勞工,也就是罷工的機師。

劉惠宗強調,「如果機師的權益保不住,我們地勤的權益也保不住,這是脣齒相依的關係,所以勞勞不能相爭,一定要相挺!」

華航企工理事長劉惠宗到場提出不同意見,強調企業工會支持機師工會罷工。(攝影:張智琦)

對於部分員工質疑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是長榮機長,不能代表華航,李信燕稍早回應說,她是機師工會選出來的理事長,代表的是華航和長榮分會機師的集體意志,而非她一個人的意志。而根據工會收到的訊息,包括空服員、地勤、企業工會和華儲、華膳等華航相關行業都支持罷工,他們願意繼續跟不了解的員工溝通討論。

李信燕也說,目前工會已收到將近600份機師檢定證,還在等待華航提出的對案,這樣才能重上談判桌。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