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310 西藏/圖博抗暴日六十週年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3/09

12:00 工作人員集合

13:00 參與者集合(二二八公園,國立台灣博物館廣場)

13:20 整隊|總指揮:札西慈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

                    戰車主持:孫友聯(勞陣秘書長)、邱伊翎(台權會秘書長)

                                      李芃萱(SFT台灣常務理事)

                    致詞|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丹增南達(Tenzin Namdak)

                               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 羅桑才旺(Lobsang Tsewang )

13:30 貴賓致詞|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時代力量林昶佐立法委員

    時代力量主席邱顯智律師、民進黨吳玉琴立法委員

13:50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說明310新聞稿

         喇嘛祈福、唱國歌、呼口號

14:00 遊行出發

         沿途安排市議員(林穎孟、林亮君、吳沛憶、苗博雅)、NGO代表上戰車短講

15:10 Die-in @捷運北門站前廣場、藏人磕長頭

16:00 到達西本願寺廣場(閉幕主持:札西慈仁、林欣怡)

         唱西藏國歌、諦語祈願文、人民起義歌、煙供、邀請所有參與者向達賴喇嘛法王像獻哈達

16:30 呼口號、大合照、活動結束

 

集合時間:下午13:00

集合地點:228公園旁台灣博物館大門前廣場(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

遊行路線:

【集合】台灣博物館大門前廣場 > 館前路 > 【右轉】北平西路 > 【左轉】台北車站西側/承德路一段 > 【左轉】鄭州路 > 【右轉】太原路 > 【左轉】長安西路 > 【左轉】重慶北路 > 【右轉】鄭州路 > 【左轉】塔城街 > 【直走】中華路一段 > 【右轉】成都路 > 【右轉】昆明街 > 【右轉】漢口街 > 【右轉】中華路一段 > 【右轉進入】西本願寺

#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

過去幾年的310西藏抗暴遊行都是從捷運忠孝復復興站走到台北101,沿途經過鬧區,希望有更多台北市民及中國遊客可以看見。但今年則是走全新的路線,3月10日下午1:00集合,2:00從228公園旁的國立台灣博物館前集結出發,經台北車站、西門町鬧區,遊行終點為西本願寺,除了希望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外,也是藉由台灣自身的歷史經驗,提醒台灣人不要對西藏的苦難視而不見。60週年遊行另一個特殊之處是,西本願寺在當天下午2:00-5:00化身為「布達拉宮廣場」,現場將會立起一面布達拉宮的大型照片,「廣場上」設有包括宗教、語言以及環境等主題的攤位,讓民眾可以用互動的方式,了解西藏目前人權被侵害的實況。

莫忘西藏苦難,看見圖博浩劫,一起站出來相挺。

【背景資料】

西藏自古是獨立的國家,擁有自己的語言、文化和信仰,在高原上與環境共存共榮數千年。在列強環伺的狀態下,一百零六年前(1913年2月13日),第十三世達賴喇嘛還是發表了「西藏獨立宣言」,重申西藏是一個獨立國家的事實。

然而,1949年開始,中國解放軍入侵西藏東部,迫使西藏政府在1951年簽訂《十七點和平協議》。但不到十年時間,十七條和平協議完全被中共視為無物,1959年3月10日,西藏爆發大規模的抗暴運動,達賴喇嘛和8萬藏人流亡印度及海外,西藏人民從此失去自由與人權,更受到歧視與屠殺,中國政府也以「現代化」之名漢化藏人成為「中國人」,他們的語言、文化和宗教因此嚴重流失。

藏人在境外流亡,藏人也在境內流亡,中國統治下的西藏,藏人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難民,今年已屆滿60年。所以當我們看到包括中共政權及台灣部分人士一再拋出「和平協議」、「一國兩制」的議題時,藏人朋友為台灣感到憂心。

在3月10日,西藏的流亡即將屆滿60年;經歷了充滿浩劫的一甲子,西藏的未來會如何,不管是獨立或者中間道路(名符其實的自治),我們認為應該由西藏人決定。目前看來或許這是個艱難的目標。但是,我們期盼全世界熱愛自由民主,珍惜人權的朋友們,能夠一同關注、看顧西藏目前的人權問題。

一甲子的顛沛流離,並沒有使藏人失去希望,並持續以非暴力的方式傳達訴求。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以及西藏的文化帶給現代社會無數的啟發,而我們能為西藏做什麼?當中國以鋭實力影響世界,我們又該如何阻止人權侵害從中國輸出世界,在高原上、在海島上不斷重演?這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310西藏抗暴日60週年大遊行合辦單位

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台灣國會西藏連線、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青平台、台灣勞工陣線、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永社、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陳文成紀念基金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親子共學團、蔡瑞月文化基金會、蕭靜文舞蹈團、華人民主書院、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歐巴桑聯盟、台灣教授協會、東吳人權學程

活動日期: 
2019/03/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