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落實108多元選修課綱精神,增置高中職教師員額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4/03

108課綱將在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截至目前為止,尚有部分課綱(技術型高中實用技能學程…)仍在審議之中,直接影響學生學習的教科書更多仍在【雲端】,尚未通過審查。如今已經四月,尚有數百種教科書仍連影子都還未看到。但教育部面對外界的質疑,卻仍信誓旦旦說要讓新課綱如期上路,如此草率不嚴謹的課綱及教科書,難道是拿學子的學習當實驗?

108課綱在高中職階段,強調【多元選修】,且包括國英數…等一般科目,都可以分組教學,因此需要的教師員額絕非目前學校所能負擔。以目前高中職教師員額編制(普通高中每班2.25人、高職商業家事類科2.5人、工農海事類科3人),加上目前各高中職因為受主管機關控管教師員額,實際教師員額遠比編制少,要因應新課綱的實施,絕對無法開課達到多元選修的精髓!且以目前高中職學校現況而言,因為實際教師員額較編制員額少,所以每位教師被迫以超鐘點方式排課,因此每位教師平均每週大約要兼3~4節課。甚至有教師需要兼10節以上的課務,負擔極為沈重!

另外,去年教育部表示為因應新課綱施行,自本(107)學年度起,將國中教師員額編制由每班2.0人調為2.2人。但國中並未實施多元選修,而今,高中職因應新課綱要實施多元選修,反而完全不增加教師員額,讓人無法理解與接受。

此外,各高中職老師面對新課綱莫不深感憂心,除教科書尚未出版,影響教師的備課進度外,108課綱強調【多元選修】,需要各科教師分組教學,還要開比正常課程更多的選修課,讓高中學生自由選擇。同時有許多多元選修課程需要教師自編教材,也需要更多不同專長的教師授課,還有校內教師彼此合作。然教育部及各縣市政府控管高中職教師員額,許多學校教師員額不足,光是一般課程教師就很吃緊,若是開了多元選修,校內教師員額不足,在正常課程之外,就得要增加更多備課及準備教材的時間。有些高職因為有實用技能班或進修部,教師員額本就較其他學校更少,上課時數比其他學校更多,如再實施新課綱,無異是讓這些學校的老師工作量更大,如此對學生的學習難道是好事?

因此【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及各立委主張高中職教師員額應增置為每班3人,且應自今年開始實施。且因此事涉及教師甄選,各縣市及各校教師甄選時程即將啟動,有其急迫性。同時也應避免去年增置國中教師員額政策遲至7月6日才宣佈,造成各國中來不及辦理專任教師甄選的窘境再次發生!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希望教育部能正視高中職教師員額不足問題,請教育部真正重視新課綱的精神,落實多元選修。新課綱實施在即,希望教育部在這個學期將各高中職不足員額部份補好補滿,才能真正因應108課綱的到來。否則光是喊口號、要求學校落實多元選修精神;卻扣住該給的人力,這是犠牲學生的學習,也是犠牲台灣的未來!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