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罷工 兩階段投票
六四上街遊行 爭社會支持

2019/04/30
苦勞網記者

長榮空服員罷工箭在弦上,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4/30)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從5月13日起將展開罷工投票,並額外設置高於現行法令規定的「八成長榮分會會員同意」門檻,根據工會過去針對會員所做的民意調查,有把握一舉拿下合法罷工權,呼籲資方儘速積極誠信協商。工會也預告6月4日將舉辦大遊行,向更多社會大眾對話尋求支持。

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表示若長榮空服員罷工將不會迴避,工會今日也向政府喊話,希望共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攝影:王顥中)

長榮罷工設雙門檻 分兩階段投票

長榮航空經歷三次勞資爭議調解都不成立,空服員工會會員代表大會日前決議正式啟動罷工投票

由於空服員工會屬職業工會,會員還包含華航等其他航空公司的雇員,外界曾有質疑是否會發生「讓華航來決定長榮罷工」的狀況。對此,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這次罷工投票設定了雙門檻,第一道是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罷工需要全體會員過半同意,目前空服員工會會員總數約5,600人,所以總共至少需要拿到2,800張同意票;其次,工會又額外設置了「長榮八成」的門檻,目前長榮分會會員人數為3,000名,分會必須投出超過八成,也就是2,400張同意票,才算符合門檻,已高於法令要求。

因此,這次罷工投票也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長榮分會,從5月13日到5月26日進行投票;第二階段是華航與其他航空公司,華航分會從5月27日開始,其他航空公司會員則從6月3日加入一起投票,直到6月6日截止。目前還未加入工會的空服員,在5月5日前入會便可領票。

勞資爭議調解九項訴求 退讓集中談三項

此次工會主要集中提出三項訴求:

  1. 增加待遇,「日支費」從90元增加到150元,並適用禁搭便車條款。
  2. 改善過勞航線,列出9個「疲勞航線」增加外站休息。
  3. 改善長榮威權管理傳統,增設勞工董事。

鄭雅菱強調,在勞資調解過程中工會原先提出9項訴求,現在已退讓優先爭取其中3項,原先列出了28個「疲勞航線」,現在也只談9個,「工會已經退讓,釋出很大善意。」

針對昨日桃園市勞動局發布入廠調查報告,指長榮「日支費」並未低於華航,鄭雅菱反駁指出,空服員的薪資結構複雜,除「日支費」外,還要綜合考量底薪、飛行加給、國定假日出勤,以及年度調薪、休假等制度。以「飛行加給」為例,長榮是每小時130元,60-75小時每小時195元,華航則是每小時170元,60-75小時每小時340元,兩者就有不小差距。

鄭雅菱強調,在入場調查當天,工會代表也提出了這些問題,但最後仍未反映在報告上,勞動局在評量指標上忽略佔空服員薪資結構很高比例的「飛行加給」,卻把「航點有無提供早餐」當指標,痛批「90%都是抄長榮公司新聞稿,非常偏頗!」

罷工預告是假議題

6月7日開始就是端午連假,這次罷工投票截止日壓在6月6日,也引發是否可能在連假期間展開罷工的聯想。不少媒體頻繁關注,「若決定罷工會不會提前預告」。然而,長榮過去歷經三次勞資爭議協商,工會已數度召開記者會,也對外預警「未來可能罷工」,甚至今日也公布了罷工投票的期程,顯已達到「預告」的效果。

今日也有保險業者出席記者會,建議旅客在安排行程時,可選擇向各家產物保險公司購買旅遊不便險,只要發生班機延誤或旅程阻礙,都可以獲得給付,提早規劃用保險來轉嫁風險。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