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五一】近萬勞工雨中遊行
巧扮媽祖 斥藍綠白總統參選人

2019/05/01
苦勞網記者

今天(5/1)是五一勞動節,勞團下午在台北舉辦「多休假、多保障」勞工大遊行,全台工會團體聚集近萬人走上街頭,提出增訂國定假日、產假90天、廢除派遣和責任制等九大訴求,遊行隊伍行經勞動部、立法院,最後返回凱道,勞工在凱道演出「媽祖叫恁不通擱眠夢」的行動劇,一一斥責藍綠白各方有意競逐總統大位的參選人「欺騙勞工」,要勞工自主團結起來爭取權益。

勞團演出媽祖行動劇,諷刺各方總統候選人騙票,呼籲勞工團結起來自主爭取權益。(攝影:張智琦)

五一遊行九大訴求 要求增加國假和產假

今年五一遊行主題為「多休假、多保障」,這也是自2009年以來,台灣連續第11年的五一勞工遊行。五一行動聯盟今年提出九大訴求:

(一)增訂國定假日!

(二)產假90天!

(三)推動「長期照顧安排假」入法!

(四)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建立基礎年金!四人以下強制納保!

(五)《勞基法》一體適用,廢除責任制!

(六)反對非典型僱用!派遣直接轉正職!

(七)反對罷工預告期!廢除《集會遊行法》!

(八)保障工會參與,設置勞工董事,利潤公平分配!

(九)反對《教師法》修惡!

遊行總領隊、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表示,國際勞工組織(ILO)在二十年前提出「尊嚴勞動」的架構,不論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都在努力提升勞動條件,但二十年來台灣勞工的工資、工時、老年保障和工會組織程度卻都落於國際後段班。

莊爵安指出,台灣2017年總工時高達2035小時,在OECD國家高居第三;國際上產假普遍有90天,台灣卻只有56天,女性勞動者沒有足夠休息恢復時間;工資方面,2017年台灣平均薪資也僅比國際平均多出一點點而已,且台灣有將近三成以上的低薪勞工,整體所得在3萬以下。他更指出,台灣不只低薪、長工時,老年退休金也不比歐盟,政府還想要將勞保改為繳多領少,勞工絕對不能接受;此外,台灣的企業工會組織率也僅7%,有和資方定團體協約的更少,而罷工在OECD國家是常態,但台灣2016和2017年期間僅出現六次罷工,種種都顯示台灣勞動環境有待提升。

遊行總指揮、宜蘭縣產業總工會理事長呂學民表示,這次遊行提出的九大訴求,就是針對台灣的勞動狀況,希望爭取更多休假(包括國定假日、產假、長期照顧安排假),以及更多保障(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建立基礎年金,以及四人以下中小企業要強制納保等等)。

勞動部請勞工喝熱茶 稱會研議五一訴求

遊行下午從凱道出發,行經勞動部時,勞動部特別安排了一群人在門外泡茶,分送茶水給遊行的勞工們,頗有安撫遊行群眾的味道。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司長王厚偉說,這是勞動部長許銘春體諒勞工在下雨天遊行,所以準備熱茶給大家喝,至於五一的訴求之後會用新聞稿回覆。

勞動部隨後發出新聞稿表示,勞動部重視勞工朋友五一訴求,將審慎研議與處理。但綜觀勞動部回應,其對於「延長產假」、「制訂長期照顧安排假」都未鬆口,也未承諾廢除責任制,反而認為「部分工作者仍有特殊工時規範之必要」。

針對「反對非典型僱用,派遣直接轉正職」的訴求,勞動部則回應為加強保障派遣勞工權益,已增修《性別工作平等法》及《職安法》,將再配合立院將派遣工的工作保障及工資保障增訂於《勞基法》。然而,五一聯盟批評,日前勞動部透過《勞基法》修法「保障派遣工」,其實是讓勞動派遣就地合法,勞團憂心未來派遣業將大幅擴張,年輕人不穩定就業會更嚴重。

勞動部派員將熱茶分送給遊行群眾。(攝影:張智琦)

勞工扮媽祖開示 斥藍綠白總統參選人

近下午三點半,遊行隊伍回到凱道,並在總統府前演出「媽祖叫恁不通擱眠夢」的行動劇,諷刺目前各政黨的總統參選人只想騙勞工選票,成為今日遊行最大亮點。中華電信工會的監事會召集人翁菁翊在舞台巧扮「媽祖」下凡,批評郭台銘、朱立倫、王金平、韓國瑜、柯文哲、蔡英文、賴清德等有意角逐總統的候選人「練肖話」,不顧勞工權益,要求他們「下去」。

「媽祖」翁菁翊也對台下的勞工喊話,呼籲勞工不要被政客騙,爭勞工權益這條路要靠自己團結打拚,台下群眾則回應「知!」

最後,勞團將寫有勞工訴求的數支水火箭朝總統府方向射去,結束今年五一遊行。

勞團在凱道舞台上帶勞工合唱由林強「向前行」改編的「勞工心聲向前行」。(攝影:張智琦)

勞團高舉九大訴求標語牌。(攝影:張智琦)

今年五一遊行主題為「多休假、多保障」。(攝影:張智琦)

教保員的隊伍。(攝影:張智琦)

社工工會的隊伍。(攝影:張智琦)

勞團在舞台上演行動劇,「媽祖」斥責藍綠白參選人,要他們「下去」。(攝影:張智琦)

今年遊行遇上下雨天氣。(攝影:張智琦)

遊行群眾用養樂多空瓶排成「休假」。(攝影:史學敏)

勞團將寫有勞工訴求的水火箭齊發,向總統府方向射去。(攝影:張智琦)

勞團將寫有勞工訴求的水火箭齊發,向總統府方向射去。(攝影:張智琦)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