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馬來西亞拒成世界垃圾場
世衛將跨性別自精神失常清單除名

2019/06/02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位於馬拉西亞仁嘉隆的非法回收工廠。(圖片來源:Lai Seng Sin/Reuters)

馬來西亞:拒成世界垃圾場 返還3千噸垃圾

繼中國及菲律賓後,馬來西亞也拒絕成為「世界的垃圾場」。上週,環境部長楊美盈上週宣布要將3千公噸「腐敗、污染、標示錯誤以及走私進入」馬來西亞的廢棄物返還母國。

馬來西亞當局表示,將會把這些垃圾返回至英國、美國、日本、西班牙、加拿大、荷蘭、德國、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孟加拉與法國。諷刺的是,去年(2018)頒布禁令拒收「洋垃圾」的中國,也在名單之中。

去年,中國宣布禁止廢塑料等24種廢棄物後,廢棄物管理公司開始在其他地方尋找市場,其中許多位在東南亞。

「馬來西亞不會成為世界垃圾場」,楊美盈表示馬來西亞將會反擊,「雖然我們是小國,但是不容已發展國家的霸凌。」她說,馬來西亞人民有權享有「乾淨的空氣、水與環境」,就和已發展國家的市民一樣。

加拿大:政府報告承認原住民婦女失蹤等同「種族滅絕」

一份加拿大政府外洩的報告宣稱,近三十年原住民婦女失蹤或被殺害,與「種族滅絕」(genocide)無異。

上週五(5/31),加拿大廣播公司(CBS)取得《國家原住民婦女與女童遇害及失蹤調查》報告,該報告認為,「基於殖民主義與其意識形態的國家施政及不作為,是數千名原住民婦女失蹤的關鍵趨力。」

根據估計,失蹤的原住民婦女已超過4千人,但是報告坦承確切數字難以統計。

該報告費時兩年半,並在全國舉辦24場聽證會,參與人數至少有2,380人,其中也包括失蹤或被害者家屬,此外也從耆老、學者與政府官員蒐集進一步的證詞。

報告作者群坦承,關於「種族滅絕」的定義意見不一。報告倚賴法學專家與原住民學者的文獻得出結論。「這份報告中詳細記載了社會習俗、假設與行為,都導致了種族滅絕」,「包括對於原住民婦女及女童的暴力行為。」

世衛:跨性別不再是「精神失常」

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將跨性別自「精神失常」除名

世衛組織更新其疾病診斷手冊「國際疾病分類標準」(ICD-11),將跨性別認同自精神失常的高引用清單中移除。新的分類仍須經過聯合國會員國的同意,一旦通過,預計於2022年一月生效。

此外,世衛組織也將「性別認同失常」(gender identity disorders)更名為「性別不一致」(gender incongruence),並且自精神失常的清單中移至「性別健康」的篇章。

世衛組織生育健康與研究部門協調人賽伊(Lale Say)表示,「我們期待(重新分類)將減少污名。」賽伊認為這麼做有助於提高社會接受度,並且促進跨性別者進用醫療保險的權利。

美國:移民救援者恐面臨二十年刑期

美國亞利桑那州一位行動者,因為協助兩名無證移民而遭重罪起訴,一旦所有罪名成立,將面臨長達二十年的有期徒刑

沃倫(Scott Warren)是人道救援組織「不再有死亡」(No More Deaths)的志工,該組織於亞利桑那南部沙漠留下水、食物與醫療物資,藉此協助穿越沙漠的移工。2001年起,已有超過3千名無證移民在試圖穿越沙漠的過程中死亡。該沙漠溫度有時高達攝氏46度。

2018年一月,邊境巡邏隊對該組織位於亞利桑那的救援庇護所進行監視,在淋浴間發現兩名移民。之後沃倫遭逮捕,並且被起訴三項重罪,包括藏匿無證移民以及密謀運送他們。

「這攸關生死。如果我不提供食物或水,那人有可能死亡。」沃倫坦承自己已為數十位移民提供食物、水以及庇護。沃倫認為在那樣的情況下,自己別無選擇。他也批評政府正在擴大「藏匿」的定義

美國總統川普對試圖穿越邊境的無證移民採取「零容忍」政策後,司法部長賽申斯(Jeff Sessions)指示檢察官優先處理藏匿移民的案件,沃倫隨後遭到起訴。

因協助移民面臨起訴的志工沃倫。(圖片來源:Reuters)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