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重啟核四的失速列車,誰來負責?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6/04

馬英九前總統日前點名國民黨內韓國瑜、郭台銘、朱立倫及王金平等人應表態支持重啟核四公投,並喊出有一千輛「重啟核四公車」上路宣傳,手筆之大,令人側目。為何一個蓋了 20年始終蓋不好,經歷了九任總統都無法解決的核四爛帳,一碰到選舉,又浮上檯面變成政治宣傳的焦點?

在擁核人士黃士修以及核電工程幫的政治炒作下,政客們都選擇性地忘記了核四過往弊案連連、品質堪憂的不良紀錄,好像洗白成一個又新又好的電廠,事實真的是如此嗎?2012年核四廠種種弊端密集浮現,如系統拼裝不良、泡水、未按圖施工、工程品質拙劣、貪腐弊案不斷,大眾不敢置信一個安全性無比重要的核電廠竟蓋得如此之爛?馬政府當年也無法回答為何核四變成一個宣稱施工進度百分之九十,卻連試運轉程序都過不了的電廠?

因此,2014年被高達七成的民意反對,當年馬政府既不敢硬蓋下去,也不敢有魄力地選擇停建,只好順應民意宣布封存停工,留著這個包袱給下一任的總統決定,迴避了該負的政治責任。如今又要推動重啟核四,且刻意不提過去核四的黑歷史,也從不檢討自身,這一台「核四失速列車」,好不容易踩了煞車,可以開始進行停損處置,卻還要再啟動,出了事到底是誰要來負責?

核四工程是無限提款機?

熟知建廠歷史的人都會知道,長期以來核四都被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無限追加預算的政治提款機,此時此刻將核四重啟當作政治焦點,為的當然不是能源問題,因為一座核四廠的電力有限,接下來電力供應已經回穩,備轉容量率均可達10%以上,不再有缺電問題。

如果不缺電,為什麼還堅持要核四?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也難得說了真話:「核四已經是一個不存在的議題」,為何他要這麼說?因核四廠已是一個爛尾樓,要重啟談何容易?這是一個在1995年招標,1999年動工,在業界早已老舊的設計與技術,施工與驗收過程問題重重未解,至今尚未完工,在全球核電業界是工程延宕超過十多年的不良案例,經費也嚴重超支,重啟絕對會是一場災難,如要完工至少要再追加預算6、700多億,工期最保守估計也要超過六、七年以上,現在說隨時可運轉的人不是在說笑,就是個騙子。

我們在此必須重申,核四絕對是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都不想接的燙手山芋,民眾為何還要繼續為蓋不好的核四錢坑買單,支付這個千瘡百孔的工程?誰來負責保證這些工程的安全問題?哪一位總統候選人企圖讓已經停建的核四廠復活,必須先回答的是,選民是否願意成為錢坑核四要繼續投入百億千億的提款機?選民是否願意成為破爛核四工程的核災犧牲品?

附註:

以黃士修為首的以核養綠公民自救會,今日在臉書上以消費六四的方式做圖宣傳,宣稱自己代表抵抗強權的坦克人,事實上能花到850萬宣傳費用的一方,絕不是代表無錢無權的一般百姓,擁核方背後支援的是國民黨的政治權貴、長期承包國家工程的核電利益集團、有人奉獻的妙天國會聯盟,這是保守傳統政商勢力的集結與反撲,試圖奪回政權的政治鬥爭,卻將自己包裝成弱勢的一方欺騙民眾,實在是沒有下限的公關操作手法,請大家不要輕信。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揭穿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不讓你知道的真相:「2000年到2004年民進黨在執政之後,迅速結交了更多過去在國民黨的金主,大多是長期汙染台灣的工業家;這種矛盾的成長,使得環保運動者根本不可能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有任何進展。」
----------

歷經大退步的十年 環運必須走自己的路
2011-04-24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 楊憲宏(資深媒體人)

過去10年,台灣的環境保護可以說是「不進反退」,基本上是挫折最烈的10年。
2000年政黨輪替,原本是民主的大躍進;可是,民進黨執政之後,在環保問題上妥協或冒進,使得台灣的環保運動呈現停滯、荒廢的狀態。過去,1980年代台灣的環境運動是與黨外政治運動並駕齊驅,甚至有些狀態是超前的;原因是,執政的國民黨是個只重視經濟發展、不在意環境保護的團體;很大的一個問題是,這個以「中國」為名的政黨,政治的目的是回到中國,台灣只是中國國民黨的「反共復興基地」、只是中國國民黨的跳板,這樣的政黨當然不會愛惜台灣。
黨外運動是以本土核心的思維,保衛台灣。愛護鄉土、珍惜山林、疼愛河流成了一種內化的神聖使命,這樣的黨外運動自然與環保運動交流契合。可是,1988年,黨外運動組黨成功、成為「民主進步黨」之後,環保運動與民進黨之間逐漸出現差別。民進黨的成立是以奪權為目標,環保運動基本上與民進黨的多數金主是站在對立面的;甚至許多民進黨背後的金主是污染者,他們不但投資民進黨、也同時投資國民黨。加上當時一些加入民進黨的環保鬥士以綠色環保理念進入地方選舉都紛紛敗選,敗選的因素大多是對手買票;一旦民進黨內的環保運動者競選失敗,民進黨就與環保運動更行更遠。
這是1990年後的顯著現象,環保運動逐漸獨立於民進黨之外;可是因為國民黨仍然是一個以經濟發展掛帥的政黨,在政治光譜上,環保運動仍然只能與在野的民進黨進行合作。
環保運動者都十分謹慎,不要變成民進黨的政治工具。有些環保運動者在1990年代加入民進黨的地方執政為合作的方式,希望可以讓環保運動在民進黨的政治目標上站好一席之地;現在回顧起來,這些努力的效果十分有限,大多數的環保運動者最後都進入民進黨的政治派系染缸中、無法自拔。
民進黨在2000年之前,呈現出來的奪權意圖十分彰顯;雖然保有一些看似環保理念政綱,其實是口號;雖然環保運動者感到失望,可是有個不環保的國民黨與不太關心環保運動的新黨、親民黨作對比,民進黨仍然得到環保運動者的支持。
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大量的吸納環保運動者進入政府體制,表面上是想在環保革新上有一番作為。可是2000年到2004年民進黨在執政之後,迅速結交了更多過去在國民黨的金主,大多是長期汙染台灣的工業家;這種矛盾的成長,使得環保運動者根本不可能在民進黨的執政下有任何進展。核四廢除的冒進作為,更使得民進黨杯弓蛇影。因此在民進黨執政時代,種種荒謬的「國家重大建設」都出爐,其中最大爭議是「蘇花高」還有「國光石化」。2003年到2007年之間,環保運動者眼見著多年來的環保伙伴民進黨執政之後在環保方面的失守,幾乎欲哭無淚。
過去10年是慘痛的環保大退步10年。
2008年國民黨重新拿回執政權,所推出的一樣是把台灣當成跳板的政策。國民黨仍然以「中國」為其終極目標,並不在意台灣環保是否沉淪。這一回國民黨更加肆無忌憚了,他們可以隨時告訴民眾「民進黨執政的時候也主張……」,讓人民走投無路。雖然2012民進黨聲稱他們有了「覺悟」要重拾環保政策、要停核四、要停建國光石化……,可是他們說的有信用嗎?國民黨、民進黨其實在環保上都是難兄難弟,一對活寶。
2012後的10年,台灣的環境將更加惡劣;台灣環保運動必須走自己的路,否則在國、民兩黨的奪權遊戲中必然粉身碎骨。

Facebook網友陳彥孝打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通篇胡扯。以上的指控到底有哪一個是真的?就連二十年蓋不好都是莫須有的指控。
工程瑕疵早已都修正完畢,並且通過各國際核子機構審查,況且核四停工事件是各項瑕疵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封存的決定不就是林聖人絕食造成的?既然當初可以順應民意封存,現在不能順應民意重啟?
電力回穩的真相是什麼?不就是延役應該除役的火力機組造成的假象嗎?到時夏季尖峰需要全力運轉時發生破管不就815事件重演?
核四一點都不老舊,相同的ABWR機型在日本311事件後,率先通過最新的核能安全標準(柏崎刈羽核電廠六、七號機)重啟發電。如果老舊,是要怎麼率先通過最嚴格的安全標準?
850萬宣傳費用的證據在哪裡?有850萬,為什麼核終需要志工在街上拉連署?貴聯盟的洪副秘書長現在正在朝為官,反核可才是當權人士吧!」

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打臉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德國面積約為美國德州的一半,卻與12座近在咫尺的核電廠電網相連,若非相濡以沫,就是以鄰為壑(法國的Fessenheim核電廠距德國邊境僅2公里)。別人吃麵,你喊燒。有良心的德國朋友沒人敢自稱生活在非核家園之中。」「為了保護自然環境,芬蘭人認為,核電才是至今最綠的能源!既然核電本是綠能,那為什麼有人指鹿為馬,叫著零核電,又同時呼喚綠能?」
----------

藍天綠地兩頭空
2018-12-06 中國時報 郭位(香港城市大學校長)

據報載,蔡總統8月2日在「新能源國際論壇」上推崇德國的非核家園,規畫2025年台灣零核電、增加綠能占比20%。她還表示,非核家園是漸進的社會共識,以核養綠是「落後於世界潮流」。以上論點信口雌黃,令人不安。
什麼是世界潮流?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今年3月的資料,全球有56座建造中的核電機組,估計未來8到10年將再有172座機組在26個國家建造,甚至石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也計畫在2031年前興建至少10座核電機組。
隨手翻閱網路報刊,哪裡有非核家園的共識?再說,德國面積約為美國德州的一半,卻與12座近在咫尺的核電廠電網相連,若非相濡以沫,就是以鄰為壑(法國的Fessenheim核電廠距德國邊境僅2公里)。別人吃麵,你喊燒。有良心的德國朋友沒人敢自稱生活在非核家園之中。
世界快樂指數最高的天府之國芬蘭,由兩座核電廠的4座機組供應全國30%的電力,目前趕工建造第3座核電廠。為了保護自然環境,芬蘭人認為,核電才是至今最綠的能源!既然核電本是綠能,那為什麼有人指鹿為馬,叫著零核電,又同時呼喚綠能?
電力大約占能源消耗的一半。如果「綠能占比20%」指的是綠能占電力的20%,那麼以往藉著核能,台灣的電力曾接近此一比例。如果20%(即電力的40%)指的是綠能占能源的比重,那麼就算維持現有核電廠的運轉,2025年達不到這個標準;台灣即使趕不上芬蘭,也應該師法日本,在有限的水、風、太陽能外,上調核電的分量。
依專業的北歐經驗,離岸風力發電是「七彩能源」中機件故障率最高的,就算勉強補上廢核的缺口,台灣80~90%的能源消耗必須得靠高汙染源的火力發電。
6年前,我在總統府月會估算,核電減少空汙,曾拯救至少6000條台灣人命。3年前,在核電廠幾乎零空汙的運轉下,台灣人均CO2的排放量已高達世界平均值的2倍,單位面積產生的空汙更名列世界前茅。空汙達高峰,中南部紫爆、紅害頻繁,台灣肺癌死亡及心血管疾病的人數飆升,東、西海岸土地流失等皆與空汙脫不了關係,生者卻只顧說風涼話。
日前,我在成都演講能源環保的現況與遠景,在坐唯一一位小朋友提了個純真的問題:空汙死人、環境破壞,誰負責?除非經濟衰退,石化燃料使用將持續成長,藍天綠地兩頭空,台灣不但成為全球罪人,還得承受空汙反過頭來傷害自家的人物與環境,怎麼負責?
非核與否,是系統問題,也是時間的函數。人禍釀天災,作繭先自縛,小朋友都懂的道理,掌權的大人應該理性行事。

處處核電廠還是處處恐核症?
2018-11-12 聯合踹人天地 mocear

越是接近公投,反核人士的胡說八道就越來越多,當然這並不是說他們平時就不會胡說八道。
比如說廖彥朋先前提到台灣可以蓋到20座機組,這些人就馬上見獵心喜的宣稱支持第16號以核養綠公投就會「處處核電廠,家家核廢料」。這種嘴臉就好像宣稱只要支持同性婚姻就會人人同性戀一樣。
事實上,所謂台灣可以蓋到20座機組,是指現在核一核二核三核四的廠區「規劃興建當時的設計就是能夠容納20座機組」,而不是有20座核電廠。
因為核電廠的建設是很要求地質環境的,所以不可能每一個地方都可以蓋核電廠。如果每一個地方都可以蓋核電廠的話,那也不可能只有20座不是?
要知道台灣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面積,如果僅只是蓋電廠的話,怎麼可能只能蓋20座?一座核電廠的佔地也不過就幾平方公里,光是一個嘉南平原都不知道可以蓋多少座了,怎麼還會有20座這種小到不行的數字呢?
這也說明了這些反核人士根本就不在乎核電廠到底是怎麼蓋的,他們要的只有足夠驚悚、讓人感到恐懼的標題殺,這樣他們才能夠妖言惑眾,用恐懼來吸收目光,包括後來那句家家核廢料也是如此。
核廢料有可能每一家都拿到嗎?當然是不可能的。以現存台灣核電廠所儲存的低階核廢料數量(約20萬桶)來看,就算每一戶拿一桶回去,那也不足以提供每一家的需求,就算增加為十倍也一樣。
更不用說高階核廢料這種可以做原子彈的東西,怎麼可能讓你各自拿回家裡去放著?你想要,美國還不會答應咧。別忘了台灣可是有偷做原子彈的前科啊!
所以很明顯的,這就是販賣恐懼的豪洨罷了。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錢建文,揭穿民進黨與墮落為民進黨附隨組織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不讓你知道的真相:
--------

民進黨該如何帶領台灣脫離擁核與空污的兩難?
2018-11-18 蘋果即時 錢建文(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長)

無核就要增火,燃煤有害健康就要燃氣,燃氣怕來不及就要破壞藻礁,不想破壞藻礁就要核電。事實是這樣嗎?
空氣污染問題已經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重大議題。面對影響深遠的重大議題,就要處理問題的根源,才不會讓問題陷於上述的無解循環中。
什麼是空污問題的根源?能源議題顯然是問題的根源之一,也是現在大家討論的焦點。不同的發電方式,就會有不同嚴重度的污染問題。然而不管用哪一種方式,都會有各自不同的問題。因此更進一步應該問的是,為什麼台灣需要那麼多電?
消耗掉台灣的大量發電,卻創造出相對低的經濟貢獻,也製造了大量污染的最大根源,就是:能源效率低的石化鋼鐵產業,也就是所謂的褐色企業。
早在2010年台灣智庫的研究就顯示,台灣的石化業製造了太多外部成本,對整體國家來說,做越多就越不划算。這些高耗能產業製造了污染,危害了人民的健康,造成每年鉅額健保支出。另一方面,石化業的老闆自己也承認,台灣不適合發展觀光業的原因,就是台灣被這些產業搞得太髒。這個根源問題不處理,卻只推無核家園,就會把民進黨自己推向無解的難題中。
我們能期待民進黨政府處理國民黨政府留下來的錯誤產業政策嗎?蔡英文總統在總統大選前曾經密訪六輕,但後來被媒體發現;民進黨執政之後,也居然把已經研究六輕健康危害十多年的台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的研究經費取消;此外,當同黨彰化縣長魏明谷依法停發台化彰化廠中的燃煤電廠的燃煤許可證之前,也受到來自於中央政府的高壓阻攔,最後甚至還以修改空污法的方式限縮地方政府的管制權限。由以上三點來看,民進黨政府只會欺負台灣瑰寶藻礁,不敢處理對國家人民不利的骯髒褐色企業財團。
要解決所有問題的最好方式,就是用政策的手段將石化鋼鐵的外部成本內部化,迫使他們不要再靠出賣台灣人的健康方式大賺得來容易的錢(easy money):要用天然氣發電,要自己淡化海水,要為了污染環境所造成的疾病損失補償健康醫療與生命損失的費用;若能如此,他們才會努力轉型,大幅減少低階石化產品產量,將資金轉往更乾淨對大家都有幫助的綠色經濟。
減褐政策符合所有人的利益,甚至包括褐色企業家自己。非核之後,唯有減褐以減少用電需求,民進黨才能真正超越國民黨,帶領台灣脫離擁核與空污的兩難困境。

如果你還年輕,不要跟社運左膠為伍
2019-06-19 常山七次郎

這篇是警語,給港台兩地或是其他任何地方能讀懂中文的人。
我以前也跟社運左左們開了很多會,但後來我選擇不再理會他們。怎麼說呢?
左左們的目標總是很大,比如說啊,打倒中國啦、消滅貧富不均啦、消滅父權社會啦…超遠大目標。然後開始命名一個超屌的組織名稱,開始募款找金主之類的。
然後呢?說要打倒中國,結果說到要訓練就說好累啊,抗爭被打了就喊警察打人。
說要消滅貧富不均,募了款。好了,錢不夠了,自己開始當慣老闆,要人為理念做事不給錢,不聽理念還來罵人。
說要消滅父權社會,然後呢?一些女的就開始搞騎士團親衛隊,把醜的肥的男人當工具人用。然後女人就開始跟帥的有錢搞起來了,結果還是在父權社會裡面享受紅利。
這很荒謬。社運圈左左的目標,其實很多都是互斥的。你想要獨立建國,然後又鼓勵同婚、不婚、養動物、不當兵。最後沒小孩了,軍事力量也削弱了,連戰爭的意識都沒有,是要建個什麼鳥國啊?嘴炮建什麼國?
每個人論述又臭又長,搞得再清楚,能說服多少人?還不如一句發大財。
說真的,右翼的人在那個圈子裡面,吐血受不了只是早晚的事情。
我一向是有多少資源就辦多少事。沒錢,就先掙錢嘛;而不是拿募款的錢,大家一起坐在星巴克裡面高談闊論。沒人,就先拉人嘛;創造一些工作機會,大家一起掙錢,不就有了伙伴了嗎?
怎麼一個理念不一樣,就罵人沒讀書;想賺點錢,就罵人資本主義走狗;想從軍、結婚、生孩子,就罵人父權社會的沙豬。
捐錢給他們,我不如約幾個妹去釣蝦、唱卡拉OK還比較實在;至少我消費很爽,她們和店家也拿到錢,大家都愉快。
說真的,要做事不需要什麼核心價值。事情想到先做了,成本與營收算一算,不可行就慢慢改進。這是一般務實做生意的方法。而不是大餅劃了一大堆,最後事情怎麼搞都搞不起來。
覺得自己最清高最有理想,就自己去搞吧。但我是覺得啦,他們跟詐騙集團或洗腦直銷沒啥兩樣。
文末補上左膠特徵,一點5分,注意:超過50分的話就有脫離現實的風險,請注意身心健康。
1. 支持共產黨宣言,認為馬克思主義是救世理想。
2. 常抱怨政府無能,但又覺得政府應該是萬能的。
3. 知道權力集中會導致腐敗,但又支持權力集中的大政府。
4. 反對中共極權暴政,但支持共產主義烏托邦。
5. 認為右翼就是獨裁者跟資本家的走狗,而忽略列寧、斯大林、毛澤東…等無數左翼獨裁者。
6. 認為工作等於被剝削,而不願意找穩定工作。
7. 沒賺錢時靠爸媽養,但又反對傳統家庭價值。
8. 讀文組通常延畢很久,尤其以社科院、哲學系為大宗。
9. 說跨國企業剝削第三世界農民,但超愛喝咖啡消費舶來品。
10. 反化工基改核能污染危險健康,但支持施用毒品應除罪,危險性行為得病只是小感冒。
11. 認為人權很重要,但常常詛咒某些人應該去死。
12. 支持女權主義,認為只要是男性有睪丸就是一種罪惡,但又把自己打扮得像是男人。
13. 享受便利都市生活,但反對都市開發與更新。
14. 認同台灣傳統文化應該認真保存,但討厭8+9那些從事傳統宮廟活動的人。
15. 認為中國吐痰野蠻,但對於台灣人吐檳榔汁覺得親切有魄力。
16. 經常跑電影院看非商業片,認為娛樂片取悅大眾都是垃圾。
17. 很喜歡養動物自稱貓奴,但飼料錢是爸媽出的。
18. 經常要別人多讀書,但是自己只懂社會科學左翼的部分。
19. 支持無條件基本收入,但反對政府增加稅收。
20. 極為頑固,覺得除了自己以外的人腦袋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