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 捐款徵信】1794,一起搞事!

2019/07/05

文/王顥中(苦勞網記者)

長榮空服員罷工仍如火如荼地進行中。

這場罷工案,創下台灣航空史與工運史的多項紀錄,不僅讓社會各界看到勞工團結的力量,也清楚看見了資本的財大氣粗與蠻橫霸道。

作為一個媒體人,說來有點慚愧,我已經很久沒看電視頻道了。昨天打開東森,驚覺一檔政論節目竟然可以花總長50分鐘的時間,方方面面從各個角度對工會攻堅抹黑。

長榮空服員從南崁罷工棚一路苦行到總統府。(攝影:張智琦)

空服員工會今天從南崁罷工棚步行到總統府,三立新聞也很熱切地關心,但他們關心什麼?他們關心的只是空服員午餐吃了什麼,然後下午立刻作出一則每人一餐500元的假新聞(經查確認每人餐費平均僅100元上下)。

主流商業媒體受制於廣告、服務於資本,在概念上已經是媒體識讀的常識,但是在勞資矛盾迸發,雙方力量對決較量碰撞的當下,看到這些具體案例血淋淋活生生攤在眼前,毫不修飾、毫不遮掩,有時還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在罷工期間,長榮資方幾度點名我們的報導內容傾向工會,指控我們未作平衡報導,甚至有一路幫資方說項的律師,聲稱《苦勞網》隸屬於桃產總。

《苦勞網》自1997年成立以來,不隸屬於任何團體,至今仰賴定期定額的小額募款運作。《苦勞網》針對每一起勞資爭議的編採原則,是給予工會或弱勢方更多發聲管道,因為所謂「平衡」本來就不表示要維持「中立」。勞資關係兩造間所能掌握的資源、媒體近用、傳播渠道都是極端懸殊的,維持形式上「中立」,只是複製原先的不平等關係,真正的「平衡」,反而該是要給予缺乏資源的一方,更多的發聲空間、版面與管道。

獨立媒體生存不易,下半年即將進入捐款淡季,請各界在關注罷工的同時不吝給予我們一些支持。每個月一百兩百不嫌少,五百一千不嫌多,讓我們的工作可以穩健的持續下去,我們會善用每一分捐款呈現更多元的報導,伴隨台灣的進步社會運動一起前進。

《苦勞網》最近剛申請了捐贈碼1794,為環保略盡一份力。開立電子發票時,可以記上這組號碼及行動口號「1794,一起搞事!」該張發票便會捐給《苦勞網》,您亦可提供條碼給服務人員掃描喔(在此下載,請搜尋1794或苦勞網,有不同格式便利您隨身攜帶)。

  • 定時定額捐款

   線上信用卡

  • 單筆捐款
  • 郵局帳戶、信用卡授權書

   郵局專用授權書 pdf(需親簽與用印,正本寄回苦勞網提供郵局核印建檔)

信用卡授權書 docpdfpages (mac)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