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哥國游擊隊宣布重啟武裝鬥爭
印度麥當勞供應清真認證食物惹議

2019/09/03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指揮官馬爾克斯表示將重啟武裝鬥爭。(圖片來源:Jaime Saldarriaga/Reuters)

哥倫比亞:和平協議現裂痕 前游擊隊領袖宣布重回武裝鬥爭

哥倫比亞政府與左翼游擊隊的和平協議出現裂痕!上(8)月29日,前「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高階指揮官暨2016年和平協議主要談判者馬爾克斯(Ivan Marquez)於Youtube影片中表示將重拾武器,並宣布「新一階段的武裝鬥爭」。政治立場右翼的哥國總統杜克(Ivan Duque)立即授權軍事行動,並於空中轟炸行動中殺死九名前FARC成員

馬爾克斯在20多名武裝戰士的圍繞下發表聲明,他批評政府「背叛」和平協議,並宣布第二次「馬克塔利亞」(FARC游擊運動的誕生地),主張人民武裝對抗壓迫的普世權利。過去,馬爾克斯便批評政府於協議後,持續以「毒品」罪名追捕前叛軍成員。

協議簽署後,已有130名前FARC成員、700多名社會領袖遭殺害。

杜克指控軍事行動中遭殺害的前FARC成員從事「毒品交易、綁票、恐嚇」,並譏新成立的叛軍組織只是「毒梟-恐怖主義幫派」。哥國國防部長波特洛(Guillermo Botero)則表示:罪犯只有投降,否則就等著被擊敗。

2016年,左翼武裝叛軍FARC與哥國政府簽署《哈瓦那和平協議》,結束長達50年的衝突。漫長的衝突造成22多萬人死亡、7百萬人流離失所。根據協議,FARC必須放棄武裝鬥爭,7000多名戰鬥人員必須放下武器,撤離佔領的山區與叢林。政府方面則承諾特赦、同意FARC轉型為合法政黨並保障10席國會席次至2026年止。不過,去年8月上任的杜克對協議持反對立場,揚言修改和平協議。

根據預估,仍有超過2,200名名叛軍拒絕放棄武裝鬥爭。

FARC轉型後政黨「共同革命替代力量」則重申和平決心。該黨主席、前FARC領袖隆多尼奧(Rodrigo Londoño)表示:即便困難重重,超過90%的前戰鬥人員仍堅守和平進程。

澳洲:大堡礁健康降級為「非常糟糕」

澳洲大堡礁健康狀況已由「糟糕」降級為「非常糟糕」!根據每五年發行的大堡礁海洋公園當局展望報告,這個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系統與最豐富的海洋生態系統,在過去數十年面臨大規模白化、氣旋、海星入侵以及污染等威脅,導致珊瑚礁嚴重退化。

報告指出海洋溫度持續上升,以及氣候變遷相關的極端事件,例如於2016至17年間導致北部礁石大規模白化的海洋熱浪,是大堡礁面臨最迫切的危機。其他威脅還包括:農業污染、海岸開發與非法捕魚。

報告警告:如果缺乏地區乃至於全球的行動,大堡礁生態系統的前景仍會非常糟糕。該報告呼籲於2050年前,至少投資8.05億美元從事珊瑚礁恢復計畫。

巴西:總統無為 亞馬遜原住民自力驅逐入侵者

巴西亞馬遜雨林火災數量創新高引發世人對於伐林的關注。亞馬遜北部的原住民族希克林人(Xikrin)在當局無作為與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持續試圖掠奪其傳統領域的情況下,決定自行驅逐非法佔領與焚林的盜伐者

上週,族人攜帶步槍與木棍於巴拉州(Pará)的領域上巡邏並驅逐入侵者。根據法律,除1,100名希克林人外,無人有權居住在165萬公頃的原住民領域。希克林人面臨的壓力主要來自畜牧業。距離希克林人領域不遠處的欣吉河畔聖費利斯(São Félix do Xingu),擁有巴西最多的牛隻,也是亞馬遜地區牧場退化最嚴重的地區,研究人員認為這顯示了大面積的森林正被砍伐與濫用。

獨立監測團體「Imazon」表示,上(7)月在希克林人領域中,高達1,500座足球場面積的原始林遭夷平。根據統計,7月亞馬遜的伐林面積較去年同期增加278%。《衛報》認為波索納洛於演說及政策中對原住民的敵意使事態更為惡化。

波索納洛近日表示:「他們(原住民)不說我們的語言,卻擁有14%的國土。」在某場與各州州長的會面中,波索納洛再度批評原住民保留地,並稱將儘速起草修改土地劃分。「如果我們批准所有保留地,農企將被摧毀,經濟也將完蛋。」

巴西首位原住民女性議員瓦皮沙那(Joenia Wapichana)批評:波索納洛以「盲目的意識形態」「攻擊最脆弱的人」,並稱原民土地受憲法保障,總統無權控制。她稱原住民保留地是保護亞馬遜生物多樣性的策略,呼籲波索納洛積極面對。

亞馬遜原住民希克林人決定自力驅逐非法伐林的入侵者。(圖片來源:Lalo de Almeida)

印度:麥當勞供應清真認證食物引發爭議

印度麥當勞因為供應清真認證(halal)肉品而遭右翼印度教徒抵制。近日,印度麥當勞於推特(Twitter)表示所有餐廳都有清真認證後,引發許多用戶以「杯葛麥當勞」標籤(#BoycottMcDonalds)表達憤怒。許多人質疑麥當勞為甚麼在80%人口(約10億)都是印度教徒的印度供應清真認證肉品。在印度,麥當勞菜單並沒有牛肉或豬肉產品,取而代之的是素食、雞肉與魚肉選項。

halal是阿拉伯語「允許」之意。清真認證是指根據穆斯林傳統宰殺動物並按伊斯蘭律法處理的肉品。

部份意見將此爭議視為瀰漫於印度的伊斯蘭恐懼症氛圍,並將抵制行動視為右翼勢力對穆斯林的攻擊。

對此,右翼組織「印度教軍」(Hindu Sena)全國主席谷普塔(Vishnu Gupta)則表示,麥當勞忽略印度教徒的感受。他表示「麥當勞不能強迫遵照『Jhatka』的廣大的印度教徒食用清真認證食物。」「Jhatka」是指以直接砍頭讓動物快速死亡的肉品處理方式。谷普塔質疑如果麥當勞可以顧及特定族群的感受,為什麼忽略其他人的呢?他也揚言除非麥當勞同時供應清真認證與「Jhatka」食物,否則將號召群眾發起街頭抗議。

此外,清真認證的方法也遭動物權人士質疑為動物帶來不必要的痛楚,因為處理過程包括切斷頸靜脈、頸動脈與氣管。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其實不只印度教的「Jhatka」說自己對肉食的處理方式可避免動物痛苦,穆斯林的「Halal」也強調伊斯蘭律法的肉品處理方式是人道的,確保動物獲得尊重與良好對待,包含一刀儘速斃命,以及避免讓動物看見同伴被殺等等。

所以,在處理肉食的問題上,除非踩到更激進的全素食主義立場,否則,單方面指控某一個特定宗教沒有善待動物,都是不大公允的。

在這次的印度麥當勞爭議上,我覺得主要還是一個地區裡,人數占比多的宗教,是否能夠對於人數佔比少的宗教,予以尊重和包容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