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籲請全民關注 政院及立院是否於最後會期增編預算,强化中南部空污防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9/18

 

空污防制 中南部優先 別逼媽媽北漂救胎兒      

空污危害不只先天心臟病、畸形、肺癌等      

台灣頭(基隆) 、尾(高屏) 

胎兒端粒長短差距有多大?

最老舊煤電34-37年:萬毒之首

傷及胎兒端粒 

呼籲蘇韓聯手除惡  關興達

蔡總統:會多著墨南北平衡

籲請全民關注 政院及立院是否於最後會期增編預算,强化中南部空污防制 

  研究發現高屏地區肺腺癌年增加率是北部的15倍;蔡英文總統回應會多著墨南北平衡。台健空盟倡議三年了,國衛院也於日前公布報告,高雄空污最嚴重,中部以南應列為急需管控地區。籲請全民關注政院及立院是否於最後會期增編預算,具體强化中南部空污防制

  空污傷害胎兒,除了有先天性心臟病、畸形和肺癌等,更可能在決定孩子一生的奧秘「端粒」上。端粒是染色體尾部的保護帽,出生時端粒長度,和細胞預期壽命可能有關;其長短也將是成年細胞老化和整體健康的潛在指標。

  母體受孕4-9週,是搶救胎兒「端粒」,守護它一生的反叛滅絕關鍵期。興達超過34-37年的最老舊燃煤機組,也是氣候變遷元凶的碳排大戶。對照經濟部長沈榮津承諾麥寮煤電廠於運轉26年的2025年走入歷史。空污治理者若無關閉最老最髒煤電作為,憂心忡忡的中南部母親豈將被迫北漂救胎兒?

•     時間:2019年9月19日(週)10:15

•  地點:立法院中興大樓103

•  出席代表:

立法委員   徐永明

立法委員   劉建國

立法委員   賴瑞隆

立法委員   陳宜民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醫師

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黃義英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發言人 李建誠

•  內容:

  1. 何為「端粒」? 端粒過短是否和空污有關?燃煤產生的重金屬是否穿過胎盤屏障,影響端粒長度?胎兒期開始的染色體端粒損傷,是否延續到成年階段,帶來終其一生健康衝擊?引證端粒新發現,胎兒安全,才有台灣安全
  2. 關閉老舊燃煤電廠,胎兒端粒是否增長?一級致癌物PAHs是否減少?
  3. 國外報告發現,PM2.5、PM10和SO2濃度較高,可能減少胎兒端粒長度。如是,台灣頭(基隆)尾(高屏)的胎兒端粒長短可能差距多少?
  4. 台灣三高城市在哪裡? 主要碳排城市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比一比。
  5. 高雄居民北上現身說法,空污重金屬對居民健康危害;呼籲蘇韓共同阻止興達煤電機組繼續運轉,禍延子孫!
活動日期: 
2019/09/19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