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氣候滅絕 倒數計時 台灣暨國際青年927立法院、行政院前
預備受難的最後一餐和滅絕弔亡的街頭連續喪禮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09/26

你們背叛了我們?台灣也有氣候世代群起響應瑞典Greta。他們哀悼正在死去物種、人類和地球的方式,是本週五(27日)將在立法院和行政院前,連續進行預備受難的最後一餐和滅絕弔亡的喪禮儀式!

927從早上10:30開場,邀請12位氣候青年門徒坐席「地球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 for the Planet);到外籍青年黑衫組成西式殯葬隊伍;再有全身抹白,宛如從煉獄發聲,控訴滅絕怨靈的黑暗舞踏; 最後是8人操控的化石燃料巨獸,亦鳥亦人,數米高滅絕幽靈從陰間還魂的反擊!

Greta Thunberg:「你們背叛了我們,用空話偷走我們的未來!」

瑞典氣候少女戰士Greta Thunberg日前在聯合國氣候行動高峰會上,向各國政治領袖短講,措辭強烈表示,你們背叛了我們……。她說,人們正在受苦受難,人們正在死去,整個生態系正在崩毀,我們身處大滅絕的開端。可是你們談論的,都是金錢和無止境經濟成長的童話,你們是如此膽大妄為?!

     瑞典女孩 Greta Thunberg認為政治人物為全球暖化問題做得太少、成年人應採取行動應對氣候變遷,才能保護孩子們的未來。她每週五出門不是到學校上課,而是在瑞典議會外頭進行抗議。她所倡議的Fridays for Future已成為全球性的抗議活動。

響應國際氣候行動 台灣不缺席

    「Fridays for Future」號召全球響應第三波氣候運動,180國超過400萬人為了遏止暖化危機上街頭,成為舉世響應的最大抗議浪潮。上週18歲加拿大少女Emma Lim響應發起了「No Future No Children」運動,呼籲年輕人連署「在政府針對環境惡化提出積極行動前,我們不生孩子」。

    台灣不缺席!台空盟響應全球氣候運動,發佈由青年紀錄片導演拍攝的七部青年倡議重視環境變遷的短片,台灣有眾多像Greta Thunberg青年,一同向政府發聲!

台灣氣候青年 看見問題進而行動

   18歲,大學一年級同學張庭瑋提到:最近去了布袋跟東石兩個地方,看到的不只是底層下陷,路燈、三合院,房子是直接淹水的狀態,看到是蠻訝異與震撼,其實這是很嚴重的一件事,很不幸的是,在台灣的西部,尤其是雲嘉南,這是很普遍的現象。(影片連結:聽聽他們說氣候|氣候青年短片(一)張庭瑋 https://youtu.be/uzUqKjhYp9c

空氣污染/氣候變遷相互影響 台灣人民正在受苦

    台灣有特有的環境問題,雲嘉南的地層下陷與空氣污染。2018年8月熱帶低氣壓帶來的豪雨,更讓嘉義掌潭村汪洋一片。極端氣候與空氣污染讓雲嘉南受苦,有人們正在受苦。制定規範、改善空污與立刻行動!

青年表演者盼透過肢體 喚醒社會與當局者

     年輕演員與表演藝術家透過滅絕舞踏,模擬動植物等生命,例如樹懶在亞馬遜大火受害過程,利用身體藝術,盼喚醒社會大眾與既有當局者:立即行動,拯救未來!927也有來自英法美德等國際青年採用哀歌肅穆儀式,對台灣政府發聲!

差事劇團負責人、台灣資深舞踏演員與資深劇場工作者發言稿

鍾喬老師、吳文翠老師、田玉文

幾些年前,<差事劇團> 與資深劇場人吳文翠因為意識到氣候變遷對生態環境的衝擊,連結<美濃愛鄉協會>的社區成員,共同完成《尋 里山》環境劇場,前往日本《大地藝術祭》演出,稱作 site specific "即時即景"劇場,並回到美濃及台灣各地演出,因為參與的成員有人就是美濃的有機農民,並且訴說了自身的故事,因此受到很大的迴響,並於今年到韓國參加一項藝術節的演出。

這些經驗也連結到<差事劇團>在台西村展開的「返鄉的進擊」系列相關 反空污的戲劇行動。這一次,基於對氣候變遷的生物滅絕危機,參與了這項街頭行動劇場。我有以下感言:

參與這次劇場街頭行動的成員,都是年紀輕輕的青年,是全球千千萬萬在資本流動中,兀自流進網路虛擬界的成員。然而,發展的光束道路上,他們停了下來,提出批判與反思,想到那個因為酷暑而決定罷課的瑞典女孩Greta Thunberg,15歲時就翹課,隻身一人跑到國會外靜坐,手上拿了一個牌子上面寫著「為氣候而罷課」。他們心頭惦記著這少他幾歲的女孩,在罷課行動中的發言:「既然你們大人對我們的未來不屑一顧 我為什麼還要為了一個即將不復存在的未來而上學?」

《氣候變遷 物種滅絕》的街頭演出,在排練室裡跟著資深劇場導演吳文翠,一步或一爬形成「類舞踏」的身體表現,為的不僅僅是藝術的美感,而是參與進全球氣候變遷的倡議行動中。演員之一的青年艾摩爾呼籲說:「看到訊息的每一個你,我們沒時間猶豫了。9/27立法院前 讓我們一起邁出第一步吧!」 我連結他的呼籲,形成我們的呼籲,也希望是你與更多關切氣候變遷受難者的共同呼籲…來看看青年們對這傾斜的地球,展現怎樣的身體行動…。

我和艾摩爾的媽媽田玉文,相識於1990年代初期的「前—差事劇團」階段。那時,我們一起策畫了各種街頭行動劇場,抗爭、倡議與遊行…。時過境遷,當街頭行動劇「異化」為抗議者上鏡頭的無趣行動之際,我們再次以《滅絕》為思考核心,轉化身體行動與製作布偶,我說:這是”Site Specific”「即時即景」的街頭身體行動。連結的是關切氣候變遷的環境保護團體,共同在 9.21 震災紀念日的前後,再次警急提出PM2.5的危害警訊。

舞踏青年演員發言稿

艾摩爾

我認為演員一個很重要的特質是能夠成為一個容器或素胚,在接演每一個角色或進入一個新的案子時,都能夠完全坦誠的學習理解並完全進入狀態,就如乩童與神明之間的關係一樣。同時也因為演員應該擁有這樣的特質,讓我們可以在更短的時間裡從更多不懂的角度看待與學習更多不同的事情。

我自身並非環保人士,但因為接演了這個環保議題的類舞踏演出,我開始思考和理解這至關重要的環保議題。

這件作品的訴求並不是要逼迫大家不要開冷氣、一定要開始使用環保袋、杜絕塑膠吸管等等......而是希望透過這樣強烈的視覺效果讓大眾也開始思考、理解與反思這件議題!畢竟在資本主義的籠罩下,我們沒有辦法在轉日內做到生活習慣的徹底改變,但是如果因為這件作品能讓大家開始思考,那我們也就做到了我們的訴求。理解與思考是改變的第一步,而現在是時候我們都該邁出第一步了!

江亞穎

參與演出是對議題有興趣。參加團隊時,一開始並不知道氣候變遷對人類影響巨大,例如,溫度升高。舞踏團隊會一起討論氣候變遷的議題,投射想像,利用以動植物的角度看待事情。

氣候變遷物種滅絕,帶給觀眾的想像才是最真的!

洪偉恩

去年決定做一個演員,在《人生的表演課》的演出得知此機會。接了氣候變遷物種滅絕的舞踏表演,蒐集很多資料,發現氣候變遷與某些企業對環境不那麼友善。身為一個演員可以作表演相關的呈現,讓人們得到一些意識!

從八月開始排練,就開始不開冷氣,排練後洗冷水澡後馬上開電風扇入睡,我認為這是我可以做的,也有帶環保餐具,和在社群軟體貼出內容。當每一個人都想要為自己跟世界做一點改變,就有它的意義與存在的必要。

成為一個演員是要好好成為人的過程!我的初衷是可以帶給這個世界正能量的演員!

 Audrey

全球暖化、碳足跡、瀕危動物等議題多年熱議,我開始思考「習慣」這件事情。以吹冷氣為例,從小家裡沒有吹冷氣的習慣,縱使近年來氣候愈來愈極端。曾經在睡覺時開過一回冷氣,卻因為不習慣吹冷氣而造成身體不太舒服,往後維持吹電風扇。而當身邊的親友們得知我沒有在吹冷氣時,幾乎所有人都感到非常訝異,有的人分享自己自從哪時候開始便離不開冷氣,甚至有的人語重心長地說服我該吹冷氣、認為吹冷氣是生活過得好的一種展現。商業是現今社會王道,提供各項商品服務以滿足人類需求,但那些「需求」是真正人類生存根本必要的需求呢?還是商人為利潤而灌輸人們非必要的想要呢?而享受了這些商品與服務後,所產生的垃圾污染造成了哪些後果呢?我認同《氣候變遷 物種滅絕》行動劇的理念,倘若有一位觀眾在觀看表演時,想要瞭解我們的行為、認同我們的精神、開始思考關於氣候變遷與物種滅絕的問題,進而為地球做些習慣上的小小改變,世界便可以愈來愈趨向好一點點。 

余潔

因為接觸這項演出,才開始去真正了解氣候變遷與物種滅絕這項議題,不論是亞馬遜失火或第一個冰川的死亡,對過往的我來說,似乎都離的很遙遠。但深入了解,並真的走進去感受後,我就開始逐漸改變自身的生活習慣了(例如開始懂得攜帶環保餐具...)。這次做表演的目的,也只是希望將自己所看到的一切訊息,傳遞給大家,希望能一併引發共鳴,讓大家感同身受,知道這些正在發生的事!

927台灣氣候行動預告

【台北場】

1. 簡易流程:

時間

主題

地點

10:30-11:30

地球最後的晚餐Round1:青年氣候行動門徒

立法院大門口

12:00-13:00 

地球最後的晚餐Round2:氣候行動門徒(專家學者+團體代表+政黨代表)

12:00-13:00

即時即景劇場號召行動

西門紅樓

13:00-14:00

即時即景劇場演出前赤腳遊行

遊行路線:中華路→漢口街→重慶南路→二二八公園→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台北車站→公園路→青島西路→中山南路

13:30

集結

立法院大門口

14:00-14:35

氣候/反空污公民集會

14:35

步行至行政院陳情

步行路線:中山南路→忠孝西路→行政院

14:50-15:30

陳情

行政院大門口

2. 《氣候變遷◗ 物種滅絕》即時即景劇場 Site Specific Theatre Arts

由青年們組成的劇場街頭行動,透過肢體呈現氣候危機。

3. 氣候大偶

化石燃料巨獸:長約7米

滅絕生物幽魂:高約3米5,寬約4米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