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員認定雇傭 時力轟勞動部怠惰「早該作為」

2019/10/15
苦勞網記者

近日食物平台外送員接連發生兩起死亡車禍後,勞動部終於在昨日將 foodpanda 及 Uber Eats 兩家外送員認定為「假承攬、真雇傭」關係,但仍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時代力量中壢區立委參選人林佳瑋今天(10/15)偕同外送員召開記者會,要求勞動部持續追蹤公布更多假承攬業者,並重罰違法業者,保障外送員的權益。

外送員意外頻傳,今早再度傳出 Lalamove 外送員撞死人的悲劇。(攝影:張智琦)

經歷外送員兩死悲劇後,昨日勞動部前往 foodpanda 及 Uber Eats 總公司實施勞檢,確認兩家外送平台對外送員具一定程度的指揮監督,認定兩者為「僱傭關係」,要求加保勞保、且在期限內給予2位罹災者職災補償,並對公司未提供勞工名卡、出勤紀錄予以開罰。

然而,勞動部對業者「慢半拍」的出手也遭到抨擊。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林佳瑋指出,今年(2019)七月勞動部和台中市政府都曾針對 Foodpanda 發動勞檢,卻遭到業者兩度拒絕勞檢,本可開罰15萬元,但都僅開罰最低金額3萬元,勞動部也沒有持續追蹤,非得等到死亡車禍後才認定雇傭關係,痛批勞動部怠惰,「早該有作為,卻無作為!」

林佳瑋也說,昨天勞動部只是做個案認定,還有更多家平台外送員像是 deliveroo、Lalamove 沒有被認定為僱傭關係,呼籲勞動部持續追蹤公布「假承攬、真雇傭」的外送平台業者名單。她也要求,勞動部應打擊「偽裝承攬」、惡意拒檢的業者,依《勞基法》連續重罰違法業者,昨天勞動部只敦請地方政府應對 foodpanda 及 UberEats 開罰175萬,但不是宣示就了結。

林佳瑋強調,外送員被認定為「雇傭關係」後,才有《勞基法》的保障和勞保權益,這些公司明顯對外送員有多重限制,包括要求穿制服、限定工作時間,這就不是承攬而屬雇傭,公司應給予相應保障。她也要求勞動部輔導業者設置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並協助外送員組織工會。

此外,近日有外送平台傳出風聲,認定雇傭制後,將把成本轉嫁給外送員,縮減其福利和薪資條件,林佳瑋則嚴正要求業者不得因改雇傭就降低勞動條件。

從事兩年多平台外送員資歷的李先生表示,他和蠻多外送員沒有享有勞保,只能到外面加保,工作時忍受日曬雨淋,若發生意外公司也比較沒有保障,只能自己注意安全。

他表示,很多外送員一天工作9小時到13小時,平台會希望外送員六日加班,也擔心認定雇傭關係後,平台業者會將成本轉嫁給他們。他聽說有外送員在組織工會,也會想加入。

林佳瑋說,外送員工時這麼長,就是因為薪資和單價太低,要超時工作才能賺更多,勞動部對於違法行為責無旁貸,不要再讓業者規避責任。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葉瑾瑜則表示,「假承攬、真僱傭」不只發生在外送員,也發生在高爾夫球場的桿弟,全台桿弟有六七千人,但只有一家球場是採雇傭,其他都是假承攬,沒有勞健保。她認為勞動部的個案認定遠不足夠,要求勞動部盡快檢討。

時代力量立委偕同外送員李先生召開記者會。(攝影:張智琦)

時代力量立委參選人林佳瑋提出五大訴求,要求勞動部嚴查開罰假承攬。(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