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向外傭介紹反送中運動 印傭作家遭香港入境處拘留28天未獲釋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19/12/01

向外傭介紹反送中運動 印傭作家遭入境處拘留28天未獲釋

政府假借出入境問題 實情政治欺壓外傭作家

在港工作十年的印尼家庭傭工Yuli Riswati 是本港知名的「印傭作家」,曾經投稿於之前被射傷右眼的印尼女記者工作的印尼文媒體SUARA。Yuli的作品受到廣泛認可,於去年更獲得台灣移民工文學獎優選獎。自從香港反送中運動以來,她一直關心香港人,與香港人同行,走入群眾之中、搜集及閱讀中外報導,以了解事件,並在其Facebook及 Migran Pos 平台向同鄉解釋香港在發生什麼事,不讓同鄉被蒙在鼓裏,及被假消息假報導恐嚇及滋擾。

可是,在她接受傳媒訪問及向傳媒表態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之後,入境處以她忘記工作簽證的續期為由,在9月23日上門拘捕Yuli,直至11月4日,入境處於沙田裁判法院以「不提證供起訴」撤銷對她的「過期居留」的控罪。撤銷控罪後,她本以為可以繼續為僱主工作,可是,入境處竟於同日把她無理拘留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理由是她在港「無親無故、無地方住」,而這並不是事實,因為她的僱主自她被捕開始一直多次以書面向入境處說明要繼續聘請她,要求申請簽證續期,也願意在批准簽證之前給她提供在港之食宿。

Yuli跟現時的僱主簽訂是今年年初開始的兩年合約,由於她的護照在八月到期,原本的工作簽證只到7月27日。她續了護照,卻忘了做簽證續期。一般而言,只要僱傭合約仍然生效,入境處會讓僱主及外傭解釋未能及時申請續簽的原因,繼而簽發簽證。

然而,入境處竟動用「上門拘捕」的手段,將Yuli拘捕,使用了不合比例的高壓手段。僱主自Yuli被拘控後已不斷以書面要求續期簽證及聘用她,並表示可提供Yuli的住宿,但入境處無視僱主的要求,並強行拘留她,一直至11月8日,Yuli在拘留所才護辧理簽證續期申請。三日後,Yuli仍等待簽證續期申請之時,入境處卻於11月11日發出遞解令 ,Yuli 對遞解令提出上訴, Yuli的代表律師亦多次要求入境處給Yuli發放「行街紙」,入境處拒絶律師要求及多番拖延回覆律師的提問,並繼續拘留Yuli 。這次對Yuli的無理拘禁,明顯是針對Yuli的政治打壓。入境處無視Yuli與其僱主的僱傭合約,踐踏了Yuli的工作權和其僱主聘用她的權利。

現時Yuli 仍然被扣留,至今已28日。11月28日入境處通知Yuli她的遞解令上訴不果,她將被遞解出境。她因受冷而生病,卻每天只獲派一顆不知名的藥丸,長期的嘔吐及受冷,加上被阻延送醫及沒終點的拘留期。在11月29日,入境處人員SK Cheng強迫Yuli 簽署撤銷她的簽証續期申請,Yuli最初拒簽,可是入境處人員要脅她說,如果不想再被拘留,就要取消簽証申請,Yuli無耐接受並寫上理由說取消簽証是因為被拘留很久兼無了期,入境處人員亦拒絕,說明她這樣寫,「律師會告我們,麻煩我們」。Yuli 在與入境處人員對峙了足足一個早上,直至她身體不適,無耐按入境處人員指令,取消簽証申請。Yuli 希望入境處能以公平公正的制度盡快批出她的簽證續期,以完成在香港未完成的合約期,並停止對她的政治打壓及無理拘留。

 一群由Yuli朋友組成的支援組            2019年12月1日

參考連結:

Yuli’s facebook page: Independen Konseling BMI   @ink.bmi

【2018移民工文學奬】優選| 那個傷口依然在我體內 Luka Itu Masih Ada di Tubuhku_Yuli Riswati

https://youtu.be/38HX7zuNt2U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