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同工不同酬 郵政產工八百人上街遊行

2019/12/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職務同等,一視同仁!」昨天(12/1)郵政產業工會發起「待遇平等,不能再等」大遊行,抗議自2003年公司化以來同工不同酬的現象,由主管機關交通部出發至行政院遞交陳情書,呼籲放寬用人費率以廢除雙軌制度與低薪問題,保障基層郵工皆享有平等待遇。遊行共計約800人參加,包括郵工、眷屬,以及桃產總、空職工、台鐵產工、華航企工、貨運倉儲產工、時力立委參選人林佳瑋、勞動黨議員羅美文等人都前來聲援。

此次遊行共計約800人參與,抗議十六年來同工不同酬的不公現象,沿途並播放勞動者戰歌。(攝影:唐佐欣)


郵政產工表示,中華郵政自2003年公司化以來,人員進用制度大變,自此一共分為三類,一為改制後仍具公務員身分的「轉調人員」、二為改制後進來的「職階(從業)人員」、三則為「約僱人員」。產工理事長高培軒解釋,這三類人事是同工卻不同酬,包含起薪、加給、升遷、休假及各項權益都有差別待遇,比如職階人員相較於轉調人員,年薪的差距高達76,000元,相當於前者2.3個月的薪水,而這樣不公平的雙軌制度也造成許多郵工因低薪與缺乏保障而轉職。

產工副理事長陳廣志指出,中華郵政作為國營事業,受限於「用人費率」規定,其每年人事費用不得超過過去三年的平均值,但如果要促使職階與約僱人員與轉調人員同工同酬,行政院就必須放寬僵化的用人費率,除了將用人費率與營業收入脫鉤,用人費率也不應限制為近三年的平均值,才能讓中華郵政有足夠的資源。

郵政產工表示,工會已收到2200份的連署書,反映郵務工對於爭取公平待遇的急切心情。(攝影:唐佐欣)

許多員工攜家帶眷參加遊行。(攝影:唐佐欣)

因郵務工過勞猝死事件,於2016年成立的郵政產業工會,昨天是三年來第一次發起大規模的遊行行動。

「成功沒有別的,勞工團結而已!」前來聲援的空職工秘書長鄭雅菱特別以產職業工會秘書的身份鼓勵大家:三年前台鐵產工成立,爭取到更合理的休假,三年後郵政產業工會也站出來行動,代表團結是有改變力量的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則表示,郵政與台鐵同樣都面臨以低薪約聘雇來取代正職的趨勢,「明明做一樣的事、一樣過勞,薪資卻不一樣」,以及站資方立場的企業工會的存在,因此他也鼓勵大家積極參與產業工會改善勞方待遇。

郵政產工理事長高培軒感慨地說,即使出來發聲招致長官「關心」,大家不免心裡都有個「小警總」,但是看見許多工會夥伴前來支持,「我們不會是孤獨的」他也舉七十年前因訴求「歸班」(正式僱用)與同工同酬,最後遭國家鎮壓的「郵電工人案」來勉勵會員,「那時候出來會被逮捕、監禁,那我們現在還怕什麼?」

許多郵務工都繫著「公平待遇」的絲帶走上街頭,記者訪問了三位參與遊行的郵務工,藉此說明他們的勞動狀況以及對於差別待遇的不滿。

蔡先生,44歲,約僱人員,在南投服務,做了十年郵務工。

「我是從約聘、外包,到現在不定期契約。薪水如果加上加給實領是三萬,不過扣完勞健保、勞退就不到三萬了,而且這是我做十年的薪水喔!今天我來是因為待遇真的不公平,像我們這種約僱的,都只能自己保障自己,像我們的機車問題都很多,出去也只能拜託老天爺幫忙,像比較偏遠的地區,石子路、爛泥巴,摔車都很平常。以前有檢修機車的技師,現在郵局也是說遇缺不補。我們被狗咬也是家常便飯,做郵差沒有不被狗咬跟摔車的啦!都是自己認了去打針。還有都會遇到0800申訴啊,不管合不合理都接,我們就要寫報告,長官惡意的話還會記申誡。」

潘先生,49歲,從業人員,在南投服務,做了十四年郵務工。

「我是公司化那年進來的。加上加給實領有四萬,但我已經待了十六年了,跟我相同年資的轉調人員薪水是五、六萬以上,都是做一樣的工作喔!除了薪水差別待遇,郵局也一直有縮減人力的問題啦,八個人要分攤九個人的送信量,像有時候最長要做到12小時,我可能7點半上班,晚上11點回家,就真的是回家睡覺而已。其實民眾都以為郵差都是公務人員,但我們沒有公務員的福利,罰則跟風險卻都要我們吸收,像是颱風沒放假、水災、車禍,還有很多被人攻擊的,家人就只能幫你買比較重的保險啦。」

許多郵務工不滿地表示,中華郵政常常是主管加薪,基層沒在加薪,結果這次郵政企工竟然說產工遊行是「貪得無厭」,很多人被這句話氣得出來參加。(攝影:唐佐欣)

張先生,46歲,從業人員,在宜蘭服務,做了十六年郵務工。

「我認為中華郵政既然是賺錢的國營企業,就應該要照顧基層員工,郵局會說現在郵件下降,但是包裹業務不斷增加啊。現在也用一個『工作衡量表』,規定你送平信6秒,送掛號信59秒,加上一公里騎車是2分鐘,一公斤就算你送四十件平信,等於只能花40分鐘,如果超過百分之八的話就覺得你在摸魚!但是這是很不合理的,因為碰到的突發狀況太多了,等紅綠燈、老舊公寓沒有電梯、對方要找印章,還有在鄉下地方也要等老人家啊!我們的實際工時一定都超過工作衡量表上的預估工時,但是超過了就等於我們在拖,不會給加班費。」

許多員工攜家帶眷參加遊行。(攝影:唐佐欣)

郵政產工大遊行集合在交通部前。(攝影:唐佐欣)

郵政產工大遊行一路走至行政院。(攝影:唐佐欣)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