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一週】法國少女批評伊斯蘭遭死亡威脅
「殺女」破紀錄 墨西哥情人節火燒總統府

2020/02/18
苦勞網特約編輯
【編按】在華文閱讀世界裡,國際新聞的焦點往往集中在美國、西歐和日本等地區,由於長期的資訊偏食,導致我們往往傾向用國際強權視角看待世界。苦勞網「南方一週」專欄,帶你用五分鐘時間總覽世界重要新聞,除特別側重第三世界與南方國家的事件外,在新聞來源方面,也嘗試更多採納各地非主流媒體的視角。

墨西哥示威者對國家宮噴火,表達對於該國殺害女人問題日益嚴重的憤怒。(圖片來源:Ginnette Riquelme/AP)

墨西哥:情人節不快樂 殺女案件破新高

「殺害女人的國家!」,情人節(2/14)當天,墨西哥一群示威者遊行至總統歐布拉多的住所「國家宮」(National Palace),以血紅顏料寫下這段話,要求政府正視日益嚴重的殺害女人(femicide)現象

示威導火線是年僅25歲的女子埃斯卡密拉(Ingrid Escamilla)日前遭男友殺害。法院人員洩漏她被肢解的屍體照片,並有多間媒體刊出。示威者高舉「新聞業應負責!」、「媒體也是共謀!」的標語,遊行至報紙《報刊》(La Prensa)的辦公室。這間全國流通的大報,將埃斯卡密拉的屍體照片刊登於頭版,因而引發群眾憤怒,燒毀一台《報刊》的車輛,並在試圖闖入報社入口的過程中與警方爆發衝突。

示威者將裝有血紅顏料的氣球砸向國家宮大門,並以噴漆寫下「他們正在殺死我們!」等標語。他們認為埃斯卡密拉的案件,只是該國殺害女人浪潮的最新案例。

抗議當時身處國家宮的歐布拉多表示,自己並未視而不見,政府將確保女性的安全,但是卻沒有解釋具體作為。事實上,歐布拉多曾表示殺害女人的議題「相當程度地被媒體操作」、「我不想讓這個議題僅淪為女性遇害」,因而引發爭議。

根據《衛報》,在墨西哥,平均每日有10位女性遭殺害。去年,墨西哥共計有3,825位女性遇害,不僅比前年(2018)多出7%,此數字更是該國新高。此外,示威者也認為,絕大多數的案件未被妥善處置,僅有一小部分的犯行者被處罰

法國:「我是查理」翻版?少女批評伊斯蘭遭死亡威脅

「在法國,我們有褻瀆、批評與諷刺宗教的權利」,「法律禁止的是煽動仇恨與攻擊人格。」身為擁有西歐最多穆斯林人口並奉世俗主義為圭臬的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受訪時,捍衛日前一名因為批評伊斯蘭而收到死亡威脅的16歲少女。不過這起褻瀆伊斯蘭的風波,也讓該國輿論再度掀起激烈爭辯。

今年1月,少女「米拉」(Mila)於社群媒體Instagram上直播彩妝教學時談論自己的同性戀傾向,並表明自己的女同志認同後,收到一位穆斯林評論者的言詞污辱:「骯髒的女同志」、「蕩婦」,米拉發布激烈批評伊斯蘭的影片回應,並表示「我恨宗教,可蘭經是仇恨的宗教。」

事後,米拉收到死亡威脅,包括就讀學校的個人資訊被公佈在網路上,最終檢察官介入,針對發出威脅的攻擊者展開調查,米拉則接受警方保護並轉學至其他學校。

整起事件引發正反分歧的辯論,許多人在社群媒體上以標籤「#JeSuisMila」(我是米拉)表達支持,政治人物也紛紛表態: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領袖勒龐激讚米拉的勇氣超越過去30年掌權的政治階級,中右派共和黨議員雷德勞(Bruno Retailleau)也稱讚米拉挺身對抗「踐踏我們價值觀的政治伊斯蘭」,隸屬社會黨的賀雅爾(Segolene Royal)表示米拉有批評宗教的完全自由,但也表示該少女應展示更多「尊重、禮貌與知識」。

穆斯林社群之中,則出現反對言論自由之名捍衛米拉粗俗與污辱言論的聲音,法國穆斯林信仰委員會(CFCM)代表澤克里(Abdallah Zekri)也批評法國政府的偽善:「上週我收到17封死亡威脅信,又有誰出面譴責?」

「我是米拉」標籤也令人想起2015年的「我是查理」(Je suis Charlie):長期刊登嘲諷伊斯蘭與穆斯林漫畫的政治諷刺雜誌《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遭兩名武裝人員持槍闖入攻擊,導致12人死亡多人受傷。事後數百萬人高舉「我是查理」標語上街遊行,捍衛言論自由並且抨擊恐怖主義與暴力。然而,也有評論指出整起事件其實反映中東與非洲人民對於西方國家長期殖民與國內穆斯林社群飽受歧視的不滿。

16歲的法國女子米拉因為辱罵伊斯蘭而收到死亡威脅。(圖片來源:Huffpost)

馬來西亞:身障自殺遭判刑 人權團體疾呼除罪化

自殺者是罪犯嗎?本月初,馬來西亞一名自殺未遂的身障人士被判處入監半年,引發人權團體疾呼自殺除罪化,他們的呼聲得到政府官員的回應,誓言將在今年前完成相關修法。

去年12月,登嘉樓(Terengganu)一名38歲的男子因為行為異常經家人舉報,警方抵達後發現該名男子企圖自殺,並在今年2月被判刑。法院資料顯示該男子沮喪的心理狀態是促使他自殺的原因之一。

根據馬來西亞刑法第309款,企圖自殺將面臨最高一年徒刑或罰款。在馬來西亞,約10%的自殺未遂者遭司法審判,其餘則面臨巨大的法律壓力。

此案件引發人權團體的批評,國家人權協會(Hakam)認為,處罰一名身障人士,「他可能正經歷人生最沮喪的時刻」,既不人道也缺乏同理心;自殺防治團體則認為自殺入刑遏止企圖自殺者的求助意願,因為他們害怕將遭懲罰,也間接導致馬來西亞自殺相關數據衍生黑數而缺乏準確性。

負責法律事務的馬來西亞首相署部長劉偉強受訪時表示,「是改變的時候了」,「企圖結束自己生命的人不應被懲罰,而是應該得到醫療協助」,因為他們可能正經歷巨大的人生壓力。

目前,全球有25個國家將自殺入刑,其中印度與馬來西亞對於自殺的罰則,皆可追溯至英國殖民沿襲至今的刑法;也曾被英國殖民的新加坡,則在去年完成自殺除罪化,過程也出現正、反不同意見。反對的國會議員認為除罪化將無法嚇阻企圖自殺的人,但是多數議員更支持廢止該條殖民舊法。

義大利:反移民政客將面臨司法審判

「捍衛邊界是我的職責,這是為了我與國家的後代才這麼做。」以強硬移民政策聞名、前義大利副總理薩爾維尼,其刑事豁免權在上週遭眾議院取消後,如此為自己辯解,這位極右翼政黨「聯盟黨」的政治人物,因為去年拒絕讓131名移民上岸,不但恐將面臨最高15年的牢獄之災,其政治生涯也可能告終。

上週,眾議院以152票同意、76票反對,取消薩爾維尼的豁免權,同意西西里法院就去年131名尋求庇護的移民無法上岸展開刑事調查。去年7月,來自利比亞的這批難民於地中海獲救後,接著登上義大利海岸巡邏船,卻遭時任內政部長的薩爾維尼下令禁止上岸,除非其他歐盟國家同意接收這批難民。經歷六天後,在法、德等六國同意分配方案的情況下,義大利才同意難民下船,但是已遭批評違反《歐洲人權公約》保障的人身自由,也因此面臨非法拘留的指控。

曾任海岸防衛隊指揮官的參議員德·法爾科(Gregorio de Falco)批評薩爾維尼的命令是「不必要的殘忍行為」,薩爾維尼則為自己辯護,引述法西斯同情者、詩人艾茲拉·龐德(Ezra Pound)的話:「如果人不願為理想奮鬥,不是他的理想就是他本身一文不值」,強調自己不會逃避審判。

薩爾維尼在不到兩年的期間便遭調查5次,並因誹謗以及煽動仇恨而面臨官司。2018年就任內政部長後,他立刻下令義大利所有港口拒絕難民救援船。他也批評歐盟將義大利當作是「歐洲難民營」,強調該國已無法承接更多移民。

2019年,薩爾維尼下令禁止一百多名尋求庇護的移民登岸義大利,如今可能面臨司法審判。(圖片來源:Antonio Parrinello/Reuters)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