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長榮網軍?
賴香伶、邱顯智挺被開除空服員遭出征

2020/02/25
苦勞網記者

立委賴香伶、邱顯智日前出席空服員工會的記者會,兩人臉書遭到大量洗版砲轟、灌負評,外界質疑長榮公司是否動員網軍圍剿立委,對此長榮表示「不清楚、勿妄加揣測」,賴香伶低調回應會「平常心」面對,邱顯智則表示「網友和郭芷嫣的言論自由都應該受到尊重」。

民眾黨賴香伶(中)、時代力量邱顯智(右)因聲援被解僱空服員臉書遭洗版,外界質疑是長榮發動網軍。(資料照片/攝影:張智琦)

兩立委力挺空服員遭洗版

長榮空服員郭芷嫣去年(2019)在長榮罷工結束後的第二天就遭公司火速開除,長榮公司以她在Line群組上的抱怨發言構成飛安疑慮為由將她解雇,但工會認為公司是藉機對工會幹部秋後算帳,並提出不當勞裁申請案,21日是勞動部裁決會最後一次開庭,當天空服員工會召開記者會呼籲裁決委員讓她復職,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到場聲援表達力挺勞方。

邱顯智當日除痛批長榮開除郭芷嫣是秋後算帳,也放話如果長榮沒有展現誠意,政院就不應提供長榮紓困。賴香伶則呼籲裁決委員站在保護工會的角度,做出回應社會的裁判,並揚言不排除在國會擋下長榮的紓困案。

不料,當日記者會結束後,賴香伶、邱顯智兩人的臉書粉絲頁,就湧入大量負評,許多網友自稱是長榮公司員工,連番留言批評:

「偏袒工會勞工,難道沒加入工會的勞工就不是勞工嗎?」
「是非不分!對於一個涉及可能危害飛安的人,您竟選擇站出來幫她爭取勞工權益」
「為了一個恐怖份子威脅一家航空公司,好大的官威呀」
「請搞清楚狀況,正派經營的公司還要給無良工會欺壓,這樣對嗎?」

甚至也有人揚言要抵制賴香伶和邱顯智,聲稱對賴處理長榮事件的方式「不予苟同,只要妳在名單內,民眾黨不分區拒投,謝謝!」;還有人對邱顯智嗆聲,「如果你們(時代力量)出手救某郭小姐,你們會更快滅黨」。賴香伶的臉書更被狂灌負評,從21日到今日共湧入47個負評,評分掉到僅剩3.3(滿分為5)。

外界質疑長榮發動網軍

由於短時間內湧入大量網友謾罵和負評,加上去年長榮空服員罷工期間,就傳出長榮有操作網軍抹黑、打壓工會的痕跡,勞工學者、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邱毓斌更公開質疑,這次賴、邱被大批網友出征,根本是長榮動員網軍洗版。

空服員工會秘書長鄭雅菱則指,長榮內部有挺公司的「綠絲帶社團」長期攻擊工會,這次郭芷嫣勞裁案,公司也動員了150名機師連署反對讓郭復職,但是該連署書中卻根本沒有完整呈現事件脈絡。

對於上述質疑,長榮公關表示,不清楚灌爆立委臉書的事情,但相信民眾有表達言論的自由,希望外界勿妄加揣測。

邱顯智表示,他尊重網友評論他的言論自由,但郭芷嫣也享有在私人群組抱怨公司的言論自由,長榮解雇她並不符合《勞基法》規定,之後將會繼續監督長榮。

賴香伶則說,她當天的發言是針對長榮資方對工會的打壓,包括向工會幹部提告求償一日3,400萬,且違反解雇最後手段原則,不重視勞動法等行為,對於網友留言負評表示會以「平常心」面對。

賴香伶是工運出身,2014年進入柯文哲市府擔任台北市勞動局長,因多次對大企業進行專案勞檢,曾被鄉民譽為「全台唯一在做事的勞動局長」,今年轉換跑道成為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邱顯智同樣長期關注勞工權益,是關廠工人案等多項勞工案件的義務律師,和工會關係良好。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