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回應勞動部5/15粉專澄清稿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0/05/18

日前經報載揭露,勞動部於2月26日的就業安定基金管理會中以「提升勞工福祉」的項目,編列了70萬的律師費用來跟自救會打官司。隨後,勞動部發表澄清稿表示,編列這筆訴訟費用,是因為「其中278名收費員要求更高補貼費用,對行政院及勞動部提告」,所以為「協助法官釐清事實、兼顧另外666位國道收費員權益、確保政府預算支付的正當性」所以委託律師處理訴訟,「絕對不會用來打擊勞工!」

本會對於蔡英文政權這種扭曲事實的話術感到不恥!

違法濫用約聘雇的政府

政府長期濫用約聘僱,帶頭違法剝削勞工年資保障,使得我們這群當年因應十大建設的需要,從青年時期便開始站在國道上,長期、非季節性地每年為政府收進了200多億的政府雇員,工作了數十年之後,在繼續配合國家電子化收費的政策下,卻得面臨無以終老的困境。我們不得不起而向我們的雇主--台灣政府進行抗爭。

透過數百場體制內的會議協商及體制外的抗議行動,除了暴露了國民黨的無能與不付責任外,也讓國民黨在收費員多次重回國道、佔領etag架的行動後下台。

收割勞工抗爭成果的政府

2016年,在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繼續抗爭的同時,與工鬥團體一起爭取到與「最會溝通」、即將勝選的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及民進黨重量級人士在1月4日進行對談。會上蔡英文表示,將組成專案小組解決國道收費員案。

然,後續蔡政府的行動並不積極。因為蔡政府「沒聽見」,所以自救會持續「拍桌」抗爭。在2016年4月至7月間逼出了與蔡政府多次的協商,但一直無具體方案。2016年8月16日,自救會尚在民進黨部前進行「苦候方案」的第二天晚上,當時的政務委員林萬億,帶著一直跟自救會進行協商、非常清楚協商進度的勞動部代表郭芳煜部長,邀請自救會代表到民進黨部開會。林萬億表示,既然蔡英文總統指定他出面解決,就一定會有結果、一定算數。於是,在前幾次協商的基礎上,就各個點具體討論出結論與執行時間。林萬億更主動提出,認為自救會為爭取權益很辛苦,應比照華隆案有600萬的行政費用等等。會議開到半夜,在雙方一字一句確定後,雙方代表簽屬協議。

自救會認為,既然蔡政府已派出政務委員及勞動部長出來,且簽訂了協議,抗爭終於有了結果,遂於當晚結束了多年來的陳抗行動。8月20日,蔡英文更在執政百日的媒體茶敘上公開表示「民進黨做到了國民黨做不到的事」,將解決國道收費員案列為其重要政績。

搬弄話術打壓勞工的政府

想不到,白紙黑字的協議、「蔡政府解決了」的政績,居然跳票!

自救會最在意的資遣費計算方式(即協議第一點)---「以一年1.6基數x平均工資x年資」,是在之前多次協商未能有共識,而在林政務委員的同意下,於0816協議確定下來的。當林萬億表示要讓行政部門在作業上可以有編列名目的空間、在自救會代表多次確認不可低於1.6基數所算的數目後,同意加上第一點的後半段「以個別收費員之特殊家庭因素或社會協助條件等做為補貼計算依據」。當時雙方同意此僅為基數1.6之行政撥款計算名目的合意,後來居然被勞動部講成是幫助生活有困難的收費員家庭!

工作年資的補償,是每個收費員反抗被政府剝削的權利而主要爭取項目之一,跟收費員家庭的經濟環境,有何相關?! 身為勞工中央主管機關、身為「把勞工當成心中最軟的一塊」的蔡英文政府,這樣烏龍轉桌的解釋是在保障勞工什麼樣的權利?!

更荒謬的是林萬億政務委員--- 如果當初,8月16晚上,在民進黨部開會之時,你講明白「我僅代表我個人」、談了幾小時的協議,僅是沒有法律效益的「君子協議」。抗爭數年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要跟你談?! 會要跟你簽?! 會以此「不具法拘束力」的協議而結束陳抗?!

如此搬弄話術的蔡政權,實在無恥至極!

自救會會員一起行動,抵抗作為資方的政府對其雇員的剝削,到現在已經7年了! 我們要的就是政府的白紙黑字,政府得認帳! 如同行政法院在判決書裡所強調的:「出面與原告進行協商之政務委員林萬億、前勞動部長郭芳煜,既然代表行政院、勞動部,對於自救會成員所為之具體承諾,自應有遵守承諾並為履行之認識與政治上責任」。

勞動部澄清稿裡表示,已撥付5億4千萬元。這筆帳,有多少是補貼沒有參與抗爭的非自救會成員? 自救會重視每一個克服艱難和自救會一起抗爭的自救會成員,更重視在協商時的信用。如果勞動部能把自己當初在會議上寫下的話當話、重視自己身為公部門的承諾、履行應有個政治責任,自救會不會反對政府對非會員的補貼。但是,如果政府要拿對非會員的補貼,即澄清稿裡所謂「兼顧另外666為國道收費員權益」,當成不履行協議的藉口,那就是在打壓勞工對自己權利的抗爭!「其中278名收費員要求更高補貼費用」一句,更是汙名化自救會成員的行為!

堂堂全面執政的團隊,連任到第二屆了,也從未檢討政府進行非典聘僱對勞工權益的剝削問題,是多「全力保護勞工」?! 不但拿勞工抗爭的成果當政績,往臉上貼金,這就罷了。居然在簽約時、簽約後、甚至在司法過程中,內內外外玩弄話術,不但扭曲事實,把玩司法,現在居然還為其用「提升福祉項目」聘律師打勞工再次如此操作社會輿論。好個有臉的政權!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要求的僅是基本的誠信!希望蔡英文政府,包括當天代表蔡政府林萬億政委及郭芳煜部長,有點擔當,面對收費員!履行協議!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