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江自行停辦遭批違法
1700學生盼原校畢業

2020/06/04
苦勞網記者

私校退場又一樁!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日前無預警宣布將於7月停辦,1,700名學生被迫轉學、退學,嚴重影響受教權益。高教工會今日(6/4)偕同多位稻江學生召開記者會,直指私校停辦依法需經教育部核准,稻江擅自宣布停辦、逼退師生已經違法,呼籲教育部應該立即介入,保障他們能夠原校畢業。

高教工會偕同稻江學生一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撤回停辦。(攝影:張智琦)

稻江管理學院宣布將於7月31日後停辦,引起稻江學生不滿,日前成立稻江學生自救會,要求「原校畢業」,並在校門口舉布條抗議。多名稻江學生今日則和高教工會一同召開記者會,痛批學校違法停辦,要求教育部立即接管董事會,保障師生權益。

稻江動遊系大三學生楊焜麟表示,校方在5月說要停辦學校,自己是看電視才知道,事先完全沒被告知停辦訊息,感到非常荒謬。他還說,事後學校召開說明會,要求學生自行辦理退學和轉學,或是由教育部安置轉學到其他學校,但都忽視他們希望原校畢業的訴求。楊焜麟認為,若校方無心辦學,教育部就應該介入保障上千名學生的受教權,讓他們原校畢業。

稻江餐飲系大二學生楊雨禎說,原本她滿心期望就讀餐飲系,計畫四年內考取餐飲、烘焙證照,畢業後就朝烘焙發展,結果突然接到學校要停辦的消息,讓她非常震驚、不知所措,質疑學校太不負責任,「學生都還沒畢業,怎麼可以說廢就廢?」她也擔心,若轉學勢必要重修專業學分或降級,難以準時畢業。

稻江餐飲系學生展示他們的「糖花」作品,表達希望能原校畢業。(攝影:張智琦)

工會:擅自停辦違法 教育部應接管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稻江校方5月14日無預警說要停辦,事前完全沒告知師生,且依據《私校法》第70條,停辦必須先經過教育部核定,但是校方停辦計畫根本還沒通過,稻江竟先「偷跑」,要求學生轉學、老師離退,已經違反《私校法》,教育部應該立即介入調查。

林柏儀批,校方所提出的「安置」學生計畫,都是要強迫學生轉學,根本沒有考慮讓他們「原校畢業」的權利。此外,教育部說會「嚴審」稻江的停辦計畫,但現在校方已在清空老師和學生,教育部不該只是嚴審,而是要立刻介入。他指出,稻江仍有9億元的校產,完全可以支應現有學生直到畢業,如果校方仍要停辦,政府應該依法派任公益董事接管董事會。

林柏儀也質疑,比稻江的學生人數更少的大專院校至少有十間以上,稻江停辦恐怕不是因為財務問題,而是圖謀退場後的利益,意圖把9億校產挪為私產,改辦私立貴族小學等其他事業,就跟過去高鳳、永達退場的做法一樣。

稻江自救會學生揚言,倘若學校不將停辦計畫撤回,漠視既有學生原校畢業權利,他們將於下週四集體北上至教育部陳情抗議,直到撤回停辦、確保原校畢業,解散違法董事會為止。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