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為氣候危機超前部署 學生團體提案成立諮詢委員會討論溫管法修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loud@gmail.com
2020/06/19

蔡英文總統新內閣上任將滿一個月,多個學生團體發起記者會指出,台灣雖在防疫上表現上領先國際,在氣候行動上卻居於落後,呼籲政院成立溫管法檢討與落實諮詢委員會,邀請包括企業、環境團體、婦女、原住民、農民、貿易及工會、青年及未來世代、獨立研究機構、地方政府及市政機構等利害關係人,儘速討論溫管法修法議題。

高中生循環經濟李易庭提到,台灣全年的平地溫度較過去上升了攝氏1.3度C,預估在二十一世紀末、各國依然消極作為的情況下,甚至可能增至攝氏3度C,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海平面上升、水資源缺乏、極端天氣等現象,讓青年擔憂未來發展。透過成立溫管法檢討與落實諮詢委員會,希望開啟政府與民間積極的雙向溝通,帶動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

氣候風險對台灣的重要性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總計畫主持人周桂田指出,台灣須重視氣候風險,若不儘快進行氣候治理改革,未來將對經濟發展造成重大衝擊。另外,台灣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高,未來全球面臨氣候危機造成嚴重災害時,也會因此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會長洪程睿則表示,氣候變遷是21世紀全球對健康最大的威脅,對健康的影響主要為天災和傳染病。極端高溫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以及熱痙攣、熱衰竭等併發症,而當極端溫度事件持續數天,更會增加疾病死亡風險。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副會長蔡典均說明,愈趨頻繁的災害事件,也影響民眾心理健康。降雨的變異和宿主族群量的變動,更擴大了疾病媒介的傳播範圍,特別是透過水及蟲為媒介傳播的疾病。

溫管法修法納入NDC六大元素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氣候倡議部部長張睿晴訴求,在溫管法修法中納入減緩、調適、資金、技術、能力建構,以及透明度六大元素。除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外,也應納入節能與能源管理,住商、運輸、農業、工業與森林管理。另外,加強氣候風險評估,與調適措施,並投入資金及發展技術以因應氣候變遷。

台大氣候行動社副社長張榮廷則指出,在現行溫管法的架構下,缺乏經濟誘因、調適機制不足,且各部會權責不明、環保署無法有效協調各單位進行減碳的職責,使2020年減碳2%的目標可能跳票。因此學生團體要求,溫管法修法應訂定實質、明確的部會權責及目標期程,此外,也必須提供適當的經濟誘因,及充足的調適機制。

回應青年訴求落實世代正義

蔡英文總統於選前總統大選青年論壇,回應對國家自訂貢獻的提問時,曾明確承諾連任後,要找出利害相關人參與氣候政策的審議與決策。對此,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秘書長張育萌呼籲蔡英文兌現承諾,明確責成行政院,成立溫管法修法檢討諮詢委員會,並且必須包含青年代表,落實世代正義。

臉書討論